抢滩AI教育,商汤科技难解AI版图拓展之觞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暗脑   2020-09-29/13:58
  • 近日,AI领域享有盛名的商汤科技宣布成立商汤教育子品牌,就此成为了“AI四小龙”中,最先布局AI教育领域的企业。

    不过,资本市场对商汤科技进军AI教育领域,并不感到意外。早在2017年,商汤科技就曾和本田公司合作进军自动驾驶领域,此后商汤科技又在新零售、医疗等多个领域展开广泛布局。通过多领域布局,商汤科技开始急速推进其AI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不过,商汤科技为拓展业务而采取的这种“广撒网”模式,也存在诸多弊端。比如,商汤科技此前开拓的AI教育、新零售业务都还处在发展初期,仍需要持续输血,这无疑会对它的安防、汽车等老业务造成牵连,影响其总体表现。

    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商汤科技正式开启广泛布局之后也将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商汤科技的破局之路就变得愈加艰辛了。

    图片来自Canva

    抢滩AI教育,再度开启“广撒网”模式

    在“热AI”主题发布会上,商汤科技宣布正式进军AI教育,并正式成立了教育子品牌——商汤教育,同时推出商汤教育平台、AI普及性教材《人工智能启蒙》、智能视觉机器人套件SenseStorm等AI教育产品。

    在教育课程方面,商汤科技以领先的AI技术为核心,向用户提供小学、中学、高中课程的AI启蒙知识教育。商汤科技作为有着多年AI技术积累的实力厂商,其在相应技术领域内已经居于业界领先地位,这为它推进AI教育业务布局助力不小;从业务布局方面来看,在入局AI教育后,商汤科技不仅能够拓展新的业务板块,同时还能扩展其AI技术的场景应用,可谓一举多得。

    不过,在AI技术的场景应用方面,这并不是商汤科技第一次向其它领域进行业务拓展。早在视觉识别市场奠定优势后,商汤科技就开始向其它领域广泛布局。随后商汤科技又和苏宁、阿里合作入局新零售领域,进一步拓展了其零售业务版图;另外,商汤科技在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方面也有布局。

    截至目前,商汤科技的业务布局,已经涵盖了智慧城市、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智慧健康、企业业务、泛娱乐文化、教育、广告八个领域,业务布局非常广泛。

    而在多次向新领域布局的背后,也有商汤科技基于自身发展的深层思考。其联合创始人杨帆曾表示,商汤科技在进入教育和医疗两个行业之前,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因此这次在AI教育领域的布局,也是商汤科技在多方面综合考虑下做出的决定。

    背后的深层考虑

    从现实情况来看,在做AI教育这件事上,商汤科技首先考虑的是,做教育对其建立AI生态、冲击IPO的积极影响。

    首先,在AI生态的布局方面,商汤科技的AI教育业务能够为其建立AI生态提供助力。商汤科技创始人徐立曾表示,商汤科技一直致力于AI技术赋能行业,从而建立AI生态的森林,从而扩大商汤科技在AI领域的竞争力,做教育业务也是基于同样的考量。

    其次,商汤科技抢先做AI教育,也有商业化方面的考虑。随着安防市场格局趋于稳定,AI企业很难在安防市场更进一步,因此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空间。这样的情况下,热度持续攀升的AI教育,就成了商汤科技不错的选择。

    另外,进军AI教育也能为商汤科技冲击IPO提供助力。一直以来,商汤科技都在为攻破100亿美元估值难关发力,而这次在AI教育的布局,对扩大商汤科技的业务版图,进而为提升其估值做准备,也是应有之义。

    总的来说,商汤科技这次宣布成立AI教育业务,并不是草率为之,而是在权衡利弊后做出的审慎选择。不过,商汤科技在AI教育领域的布局,也为它带来了一定的隐患。比如,这次布局的AI教育市场,本就面临因商业模式不够成熟的问题,而这次入局AI教育,无疑会对商汤科技的财务业绩造成更大的压力。

    新业务崛起之觞

    在AI赛道,营收周期长、营收难的问题,已经成了AI企业的通病。而对于不断拓展业务边界的商汤科技而言,这样的问题就更加显眼。

    在业务布局方面,商汤科技广泛的业务布局,虽然为其建立涉足方方面面的AI生态,奠定了基础,但同时也让它面临更大风险。比如,商汤科技的新业务大多处于发展初期,还需要不断投入资金,这会让它受到的财务压力增加。而商汤科技面临的这个问题,在营收方面已经有所体现。

    前瞻产业报告数据显示,商汤科技的营收板块中,智慧汽车、安防领域在营收中的占比达到了54%,为营收贡献了主要力量,而新零售、智慧健康等多项新业务在营收占比中仅有10%,仍处于发展阶段,还需要更多资金的投入,这就导致了商汤科技受到的压力倍增。

    另外,在商汤科技全面布局的情况下,难免会出现业务“泛而不精”的问题。比如,在安防领域商汤科技已经独占鳌头,而在新零售、健康、健康等领域,商汤科技的布局仍未取得显著成效,并且由于布局广泛,商汤科技更难以集中优质资源进一步扩展业务,还可能因为新业务自我造血能力不足,进而出现拉跨其它业务的现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商汤科技的业务布局越广泛,业务营收面临的问题就越严峻。因此,如何在开拓新业务的同时,提升新业务的自我造血能力,就成了商汤科技首要解决的难题。

    AI独角兽如何破局

    AI技术应用领域有限、新拓展业务商业化还很不成熟,这是困扰着商汤科技的难题,同时也是造成AI独角兽们深陷两难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AI技术应用成熟的市场仅限于安防、物流、医疗等极少领域,并且很难在现有的技术应用上有很大提升,这就迫使AI企业需要进一步拓展新业务、新场景,推进其技术应用。

    另一方面,拓展新业务前期投入成本高、商业模式不成熟,又让AI企业面临营收难的困境。比如商汤科技拓展的的智慧城市、新零售业务,仍需要政府为它买单,这对其新业务的发展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

    因此,对商汤科技这些AI独角兽来说,尽快提升新业务的自我造血能力就成了重中之重。毕竟,对于AI企业来说,自我造血能力不仅能够体现它们的盈利能力,同时也决定着资本市场对它们的态度。

    而对于商汤科技而言,当下要做的是在现有的业务布局中,集中优质资源推进其具有更高商业化价值的业务率先落地,从而实现“广撒网”模式的良性发展,进而实现业务版图的有序扩张。

    不过,从目前来看,商汤科技的“广撒网”模式,还远远不够成熟。从目前来看,商汤科技这个AI独角兽想要实现其“让AI引领人类进步”的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