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要不得:喜马拉雅副总裁、滴滴高级总监先后栽跟头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20-06-17/08:59
  • e8dda1ca65da3ee8513aafed3b9aa610.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国内出行巨头滴滴发布公告称,近期查处一起内部重大腐败舞弊案件。话说,滴滴敢于以公告形式将“家丑”公之于众,说明案件情节恶劣、影响严重,值得全体员工警惕,并汲取教训。

    滴滴表示,原滴滴某部门高级总监于某声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向供应商提供“帮助”,并收受供应商巨额好处费及购物卡、汽车等物。于某声现已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滴滴透露,今年以来,滴滴风控合规部共查处舞弊违规案件17起,涉及违规人员30人,其中20人因严重违规被公司解聘,2人因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相关违规人员信息已通报阳光诚信联盟和企业反舞弊联盟。

    滴滴强调,公司对腐败舞弊零容忍,绝不姑息。其实,在互联网行业中,滴滴铁腕反腐并非孤例,而是普遍现象。2个月前,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在内部信中通报解聘两名贪腐员工,其中一人是公司副总裁。几乎在同一时间,有关百度员工的两起判决案例被曝光,一起为受贿案,另一起为职务侵占案。

    9e193a3192d97d916678644072cbbf4f.jpg

    由于互联网行业牵涉甚广,利益错综复杂,再完善的流程,也难免会产生监管死角,为腐败滋生留下空间,导致侵占公司资产现象时有发生,更无法杜绝内部员工和外部合作伙伴进行利益勾结。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互联网公司一直对反腐保持常态化的高压态势,不敢有丝毫松懈、怠慢,否则将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比如,去年7月,360、美团点评、蚂蚁金服、小米、百度相继被曝出贪腐案件,它们均选择了重拳出击,该开除的开除,该法办的法办,不狠不行。

    同时,大疆、ofo、字节跳动、优酷等公司也严厉查处内部员工的贪腐问题。由此可见,近年来,互联网公司反腐风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为猛烈,必须强力反腐,绝不手软。

    因此,你会看到,无论是BAT三巨头还是超级独角兽,对反腐都是态度鲜明、绝不妥协,除了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这一现实原因,还与自身处境有关。要知道,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曾经野蛮生长的互联网公司开始通过修补内部漏洞来防范风险,尤其是那些亏损的企业。

    据我观察,互联网公司滋生腐败的风险性开始凸显,变现隐蔽性也有别于传统公司,呈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反腐形势愈发严峻。为此,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已把内部反腐当作必要工作来抓,并且设立专项部门,比如阿里设立廉正合规部、百度成立职业道德委员会、京东有内控合规部等。

    7e57abc0bfbe62663c10be082abf77b3.jpg

    为了打造阳光职场,互联网公司反腐必须老虎(公司高管)苍蝇(基层员工)一起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些互联网公司手段更狠,对于某些涉嫌违法人员,即便已经离职也会被“终身追责”。企业也常常通过发公告、公开信、内部邮件等方式来通报反腐事件,起到警醒员工的作用。

    当然,鉴于反腐任重道远,不仅需要互联网公司自身时刻绷紧这根弦,搭建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定期全员签收、培训、宣贯,并强化员工合规意识,也应高度自律,牢记伸手必被抓,不心存侥幸心理,坚决不触碰腐败这条高压线,并善用监督举报机制。

    不得不说,互联网公司反腐永远在路上,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持久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