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换将 创始人出局:“巨震”下的“网文巨舰”阅文将走向何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吴海艳   2020-04-30/10:45
  •  一瓜未平一瓜又起!4月27日,在港上市的网络文学旗舰企业阅文集团,再度爆出集团“巨震”:腾讯互娱全面接管阅文集团,以吴文辉为核心的阅文集团创始团队集体出局。

    yuewen-1024x683_副本

    阅文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网文平台、IP集散地,阅文集团出现高层变动,也就意味着后续的一系列战略都将面临重大调整,这不仅会对其自身产生巨大影响,对上下游行业甚至整个网文江湖也会产生无法预估的影响。那么,腾讯接管下的“网文巨舰”阅文集团将驶向何方?这一最新的人事变动,将给网络文学行业带来怎样的蝴蝶效应?

    阅文集团“巨震”:创始团队出局,腾讯全面接管

    4月27日晚间,阅文集团正式对外确认管理团队调整,联席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和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辞任目前管理职务。 吴文辉将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和其他高管将担任集团顾问,助力管理团队平稳过渡,持续支持阅文战略发展。

    40cbb093229549f8995d4acd71706b23_副本

    同时,董事会委任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推动阅文深度联动腾讯和行业伙伴,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而后,吴文辉发布内部信,向一同奋斗的阅文家人袒露心声。吴文辉在公开信中表示,他自己和创始团队,已经完成了商业模式创建和优质资源整合的阶段性光荣使命,并强调:“接下来,阅文需要抱持一种开放和决心,通过更彻底的管理转变,推动阅文在业务创新、技术突破、IP构建、生态构建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作为阅文新的首席执行官,程武在随后的公开信中也表示,阅文集团将会在IP能力、平台能力以及业务模式上探索升级。同时,他还在内部邮件中,感谢吴文辉和创始团队的信任,把接力棒传给新的管理团队并继续支持阅文发展,称:“新的团队有信心继续推动阅文从‘最大的行业正版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平台’向‘更强的文学内容生态’升级。”

    腾讯接管下的“网文巨舰”将驶向何方?

    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由原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掌门人为原起点网创始人吴文辉。2017年11月,阅文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公开上市。目前,已在香港上市的阅文集团,拥有1220万部作品储备, 81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红袖添香、潇湘书院、新丽传媒等品牌。

    090d-icapxpi3664723_副本

    然而现在,还未待到“功成名就”时,创始人吴文辉就被“荣退”了,这让外界不禁纷纷猜测: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阅文集团突然“大换血”,又是什么原因致使创始人吴文辉等高层管理集体出局?

    从各界报道来看,关于吴文辉团队与腾讯分手的原因,存在多种观点。不过,主流报道认为,腾讯与吴文辉团队在推行免费模式上出现意见分歧。在此次改革中,吴文辉成为免费模式改革的最大绊脚石。

    根据阅文集团财报,2019年上半年阅文付费用户为970万人,远低于2017年的1110万人,和2018年的1080万人。同时,付费用户占活跃用户的比例也在逐渐减少,2018年、2019年、2020年依次为5.8%、5.1%、4.5%。

    不难看出看,付费用户的数据已经开始出现疲软。对于阅文集团来说,如何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实现业绩上的持续上涨成为现在的当务之急。而这或许是促使阅文集团“人事变动”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吴文辉等原管理团队的集体“荣退”。

    网文界再次洗牌?

    事实上,免费还是付费,一直都是行业在探讨的话题。从目前的网络文学发展趋势上看,各大平台都在做的一件事,那就是推广网络小说免费阅读。换句话说就是,通过广告投入的方式,替代之前的收费订阅方式,从订阅变现改为流量变现。

    002564a42cb6172be97a62_副本

    吴文辉作为阅文集团的创始人,此前是靠订阅这种用户付费的方式起家的,而且是付费阅读的坚实拥护者。如果此时让网络文学面临全面的免费,无疑对吴文辉的经营理念和整个网络文学商业模式都是一次空前的打击。

    资本市场向来都是无情的。在互联网红利日益减少的当下,对于阅文来说,推行免费模式,是解决近年来用户下滑最直接的路径,也是推进腾讯文娱产业布局的一环。霸气的腾讯固然是不会为因为吴文辉个人而放弃整个集团的利益和发展。

    阅文集团是网文行业的巨头。如果真如猜测所言,阅文集团的网络文学将走向免费模式,那么免费模式一旦放开,其他小平台势必将会争相模仿。如此一来,整个网文行业都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甚至会因为阅文集团的一次变化而再次洗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