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节上坟烧纸又引发多起山火,提倡网上祭祀刻不容缓

  • 来源: 思念堂 作者: 记录者   2020-04-05/14:08
  • 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

    4月4日,全国哀悼日,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政府纷纷发布网络祭祀倡议性政策,减少线下祭祀;然而,很多地方仍然保持着传统祭扫方式,赴墓地烧纸钱,多地又因清明上坟烧纸儿引发多起山火,造成重大损失。

    “3.30”西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超1000公顷,已夺走19人的生命,目前失火原因还在调查。4月4日,新京报报道显示,西昌山火起火前一天半数村民去上坟,不排除人为因素。

    ▲人们摆放的纪念19名牺牲人员的挽联。新京报记者 王昱倩 摄

    清明假期,焚香、烧纸等祭祀活动依然是祭扫的主要形式,最近一则“上坟抽烟致百亩山林火灾”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当事人因丢弃烟头处理不当致使火灾发生,现已被刑拘,或构成失火罪。在百度检索“上坟烧纸引发火灾”,相关信息约306万条。

    4月3日下午,麻地会乡的冯某在圪洞镇东沟村上坟烧纸时违规用火不慎将周围杂草点燃,并迅速蔓延引发火灾,造成放火面积2亩。鉴于冯某认罪悔罪态度诚恳,县公安局圪洞派出所给予冯某行政拘留9日,罚款500元处罚。事后,冯某忏悔的说到:“我认识到错误了,也特别的后悔,经过这次我也吸取了很多教训。”

    2020年 4月3日上午,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森林公安局就对上坟烧纸引发林木失火的嫌疑人进行了处理。嫌疑人郭某在二道沟西坡给亲人上坟时,由于风大使自己点燃的“纸钱”吹到草丛后引发森林起火。虽然火灾被嫌疑人和集宁区森林草原扑火队的消防员扑灭,但最终造成过火面积12亩的环境保护林无立木林地不同程度的损坏。

    郭某行 为违反了《乌兰察布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在森林草原高火险区实行的戒严防火命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五百元的罚款”。另外,待相关机构对过火林木进行鉴定后,还将依法要求其赔偿林木经济损失。

    鲁网4月2日讯  4月2日,记者从日照市公安部门了解到,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破获了一起村民焚烧祭品导致火灾的案件,嫌疑人马某被处以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并赔偿受害者损失。

    经查,3月30日下午2时左右,马某携带祭品到本村坟场上坟,在明知严禁焚烧纸钱等祭品的情况下,马某依然抱以侥幸心理点燃纸钱,随后在纸钱还未燃尽的时候擅自离开,谁知死灰复燃,导致本村村民茶园被烧。案发后,马某主动赔偿损失,并获得受害方谅解。

    4月2日,成都金堂公安通报一起失火案。违法行为人吕某违反金堂县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在金堂县栖贤街道牛背村15组上坟烧纸时引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5亩,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森林公安机关出警调查后,依据《森林防火条例》相关规定,对吕某处以警告并处1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网友爆料,2020年4月3日晚上7点钟左右,吉林长春万龙台北明珠小区附近,发生一起火灾事故。据了解,火灾起因很简单,因为有居民正好在此烧纸祭祀。可能是当时户外有风的缘故,因此导致了这起火灾事故的发生。从网友上传的现场视频画面来看,火势非常剧烈,同时,可以看到疑似有一辆私家车被引燃。

    保护环境、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否则,一旦酿成火情火灾害人害己,还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涉及森林火灾的200多起失火案涉及22个省份,云南、湖南及福建三省的案件数量较多,云南占比最高,为13.93%。

    引发森林火灾的原因中,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烟花等祭祀用火不慎造成森林起火占比近三成。原本是缅怀先人,告慰天堂里的亲人,不料“星星”之火,却化成了一场灾难和悲剧。

    清明节,人为引发森林火灾风险加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四条等有关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人为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但要承担刑事责任,而且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广大市民要引以为戒,文明祭扫,严控火源,杜绝火灾隐患。

    1585974880529

    不过,今年清明节祭祀也有变化,很多网友采用网上祭奠的方式,通过中华英烈网、思念堂等网上祭祀平台,进行网上祭扫,减少了山火发生率。据思念堂官方称,4月4日上午,思念堂用户暴增,曾一度导致服务器宕机,技术人员加紧处理,很快恢复了正常运行,保证了用户的正常网上祭奠。

    “文明祭祀,网上祭奠”,已逐渐成为祭扫的新潮流,倡议用互联网线上文明祭奠的实际行动,播散新时代文明新风。 

    lADPD2eDLKWloAXNBLDNA4Q_900_1200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