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的背后,科技互联网企业们都做了些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1-27/16:58
  • 就像那首红色革命歌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中唱的那样,“男女老少齐参战,人民战争就是那无敌的力量”。2020年春节,原本是一年中最为祥和喜庆的假期,但是无形的敌人却让中国人民遭遇了生命健康的极大威胁,而这种威胁的背后,同时还有民众的种种焦虑。其中,就包括我们所牵挂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展,以及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事实上,包括中国内在的众多企业、团体对于目前正在肆虐的疫情纷纷伸出了援手,其中同样不乏科技和互联网企业,他们或倾囊,或出力,利用各种力所能及帮助武汉,湖北,乃至全国不同疫情等级省市的人民共渡难关。接下来我们不妨一起看看,这些企业都做了哪些努力。(顺序不分先后,信息恐未涉全,一并致敬)

    1.百度宣布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工作,以及更长期的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信息科普和传播等。百度地图目前已上线了全国200余个重点城市的发热门诊信息,直接搜索“发热门诊”就可以得到相关结果,也可以直接搜索指定医疗机构,看是否设置了24小时的发热门诊。

    2.今日头条、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其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首批将拨付给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ICU、感染科等科室的6位医务人员,每人获得10万元。此外,今日头条紧急上线“抗击肺炎”频道,聚合疫情重要信息和科学防疫知识。据了解,“抗击肺炎”频道由今日头条热点项目组24小时更新、维护,频道内容更新频率以秒级计。

    3.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和支付宝公益平台上线的“武汉加油“公益项目,8个小时已经筹满7140万。后续阿里巴巴公益平台所有捐款,将通过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和湖北慈善总会用于购买护目镜、N95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以及用于医生住宿补贴等方面。此外,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旗下饿了么宣布,为全国骑手提供特殊关爱保障计划:蜂鸟骑手在疫情期间将获得最高30万元的特殊保障金。

    4.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联合腾讯,上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地图,这份地图可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63个城市。

    5.京东宣布向武汉市分批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及6万件医疗物资,以缓解当地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此外,京东物流开通了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截至26日15点,京东累计接到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近两百家机构的捐助运输需求。结合当地防疫物资需求程度,京东物流通过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陆续将大批口罩、医疗用品从全国各地运往武汉地区。

    6.快手科技决定向武汉市政府捐赠人民币1亿元。快手还通过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向武汉捐赠5万个“N95”口罩,并开始联合执行伙伴和公共部门发放给医院、交通枢纽和居民社区。

    7.顺丰宣布将捐助2000万元人民币,以帮助湖北省抗击疫情。据了解,顺丰此次捐助的2000万元人民币将用于采购医疗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的救援物资。而在1月25日,顺丰已宣布开通救援物资免费公益运输通道。此外顺丰还向武汉派出了两架专机,运输了32吨医疗救援物资。

    8.美团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2亿元人民币,设立全国医护人员支持关怀专项基金。基金当前主要针对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医护人员、全国各地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基金将和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展开定向支持帮扶,包括医疗物资采购以及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人道救助、生活服务保障、关怀激励等。同时,美团公益平台已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开通线上筹款通道,为美团用户、合作商户的热心捐助提供便利通道。在美团App搜索“武汉加油”即可捐赠。此外,美团旗下各业务支持武汉等地医护人员及百姓生活供给。

    9.唯品会宣布捐赠2000万元,其中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向武汉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所有款项用于抗击疫情、采购物资等。灾难无情人有情,唯品会将持续关注疫情变化,尽企业之力,与湖北及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抵抗这生命之战。

    10.苏宁启动第三轮捐赠计划,定向向新建的武汉“雷神山”捐赠200万物资,包含医院建设需要的办公电脑、空调、热水器等几乎全部家电及食品饮用水等物资,进一步支持新型肺炎防控工作。

    11.网易严选通过紧急协调产能,网易严选将追加一批口罩,其中3万片3D防护口罩专供湖北,优先免费提供给湖北用户,付邮即可领取;另紧急调集了15万片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口罩,可供全国用户购买,严选继续为全国用户提供5万份净手喷雾、洗手液等免费防护用品。此外,网易有道向武汉中小学生免费提供线上寒假课程。

    12.美的集团决定通过湖北省红十字会,向湖北疫区捐赠1亿元人民币,指定用于采购紧急医疗物资。这是美的继24日、25日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所需全部家电后的第三波捐助行动。第一批300套新风+无风感空调已于26日运抵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348台热水器、135台饮水机也将于27日发出。此外,美的集团旗下安得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合作伙伴开通免费向武汉运输捐赠物资的绿色通道,直至疫情缓解。

    13.海尔旗下公司为武汉医院提供无菌口罩、防护服等物资,随后又宣布捐赠现金及物联网家电总计500万元。1月25日,又调配超低温冰箱、药品冷藏箱、血液低温操作台、生物安全柜等医疗设备共计65台,捐赠总市场价值300万元。

    14.海信电视聚好看官方消息,武汉用户可在正月期间免费看海信AI电视聚好看影视VIP内容。

    15.华为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3000万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此外,华为支撑湖北移动、湖北联通开通蔡甸火神山5G基站。华为湖北代表处在23日紧急成立春节疫情保障项目组,安排约150人进行保障。

    16.小米生态链企业捐赠超300万物资,下一步小米集团还会捐赠超千万元的资金,继续支持武汉抗击肺炎疫情。

    17.360公司宣布360公益基金会向湖北省及武汉市捐赠价值1500万元医用物资,用于保障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安全,支持疫情救助。据悉,这1500万元捐赠物资将经由湖北省慈善总会和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调配发放到湖北省及武汉市抗击疫情一线,首批捐赠物资,包括100万只医用口罩,20万双医用手套明日即可运抵武汉。

    18.联想集团称,已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向武汉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建设蔡甸火神山应急防控医院所需的所有IT设备,以加快应急医院的尽快落成与投入使用。

    19.vivo通过微博宣布,已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用以防控疫情。

    20.OPPO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3000万人民币,用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1.魅族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30万元人民币,用于防控紧急物资采购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之需。

    22.努比亚公益基金会通过微博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60万元。

    23.水滴公司宣布水滴公益联合水滴汇聚基金会发起的“防疫前线,水滴助力”募捐项目,已在一夜之间筹满500万元。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态,将尽快把之前就已经线下协调成功的160万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运往疫区一线。

    24.货拉拉宣布,从即日起在武汉城区开通救援物资运输“绿色通道”,调集平台运力,免费为救援物资提供运输服务,相关费用由货拉拉公司承担。货拉拉方面称,将优先保障救援物资运输,目前只承接政府机构、官方慈善机构和医疗机构的应急运输需求,运力和所运物资将向政府部门报备。

    25.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携手广大经销商合作伙伴宣布,即日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捐赠爱心资金1000万元,在国家卫健委、民政部的指导下以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协助下,全力驰援全国范围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6.宝马集团官方宣布,宝马中国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决定,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500万元,用于抗击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27.戴尔科技集团宣布,将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捐款人民币200万元,专项用于抗击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该笔捐款将在民政部的指导以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协助下,用于购买武汉当地医院急缺的医疗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紧缺物资及开展相关救助工作。

    28.国家电网在官方网站发布《国家电网发布捐款5000万元等10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全力确保民生用电,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电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

    29.中国移动日前宣布启动多项服务保障措施。服务保障措施具体包括:为跨省支援防疫抗灾的团队人员提供免停机服务;为负责指挥调度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及本省卫健委确定的医护人员名单,提供免停机服务;以及为重要疫区、隔离区的大众客户提供免停机服务。

    30.华大基因将向武汉市捐赠10000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

    31.瑞幸咖啡宣布,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确认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医疗物资和其他医疗设备,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32.斗鱼通过官微宣布,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将专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