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教育下的好学生 中保研公布卡罗拉碰撞测试成绩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闫珅祥   2020-01-21/15:59
  • 驱动中国2020年1月21日消息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大众帕萨特的测试,让中保研名声大噪。近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按照《C-IASI管理办法(2018年版)》规定,在1月20日完成了2019年第二批第八款车型一汽丰田全新卡罗拉的全部测试评价工作,并于当日正式发布了该车型的测试评价结果。此次用于全部安全项目测试的2019款1.2T S-CVT GL先锋版配备了主/副驾驶席正面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驾驶席膝部气囊、前碰预警系统(FCW)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测评结果显示,除代表低速碰撞下维修费用经济性的“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项目获得差评(P)外,全新卡罗拉在其余项目上均获得了优秀(G)成绩,包括25%小面积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行人保护、自动刹车系统等。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el4lGe2ANKnfAAMpMAgH2cY643

    首先我们来看卡罗拉表现最差的部分,在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方面,该车15km/h的正面碰撞得分为13.5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5.5分(满分6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8分(满分24分),正碰维修比10.56%;15km/h的追尾碰撞得分为14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3分(满分6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11分(满分24分),后碰维修比为3.56%。最终的加权得分为13.67分(满分30分),最终全新卡罗拉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方面获得总评较差(P)评价。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kF4lHl-ATbtqAAPzYaBF9oQ017

    我们将此前进行过中保研测试,并且同为TNGA架构的雷凌拿出来作为对比。雷凌是卡罗拉的姊妹车型,两者基本上就是换壳。卡罗拉低配大灯是卤素灯,光源方面不及雷凌的LED大灯,但大灯带有自适应远近光功能,以及前保险杠上配备了雾灯,在零部件个数方面略高于雷凌。在车体结构碰撞分数方面,其实两款车车头分数是一样的,均为5.5,但是拉罗拉车头零件更多,所以维修费用上涨。而在此前中保研的测试成绩中,与卡罗拉同平台的奕泽表现相比卡罗拉要更好一些,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上获得了M(一般)的评价。

    在关乎驾驶员安全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中,卡罗拉总评为G优秀,并且各个细分小项评价也都是G优秀,发生碰撞时,车身A柱基本没有变形,驾驶舱结构完好,前气囊和侧气帘也正常弹出。再来看车内镜头,中控台也没有向车内入侵。正面气囊和侧气帘正常接住了驾驶员的头部。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fV4lGe2AaOBpAAEjYFPSfJQ074

    中保研的侧面碰撞试验是用一台重量为1.5吨的模型以50km/h的速度从侧面撞击。在侧面碰撞中,卡罗拉的总评为G优秀,同样各个细分项也都拿到了绿G优秀。与雷凌不同的地方在于侧碰后,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之间的距离,卡罗拉为16.5cm,雷凌为17.5cm,仅相差1cm。这种细微差别基本上没什么区别。

    车顶静压方面,卡罗拉总评为G优秀,车顶载荷质量比为6.04,高于雷凌的5.66。此次试验车型,卡罗拉的整备质量略高于雷凌,为1357kg。另外,座椅/头枕四大项内所有细分项目测评结果均为优秀(G)。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kF4lGe2AMVbxAAHQjR8rHV8583

    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方面,其头型试验得分为16.596分、腿型试验得分为6.000分(满分)、总得分为22.596分,得分率75%,最终获得优秀(G)评价。相对而言,这样的成绩也是值得对得起G的评价。

    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方面,试验车辆传感器类型为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其FCW(前方碰撞预警)得分为1分(满分为1分)、AEB(自动紧急制动)得分为5分(满分为5分)、总得分为6分(满分为6分),最终获得优秀(G)评价。

    744x0_0_autohomecar__ChsEml4lGeyAST1gAAE-lIA7fiA639

    看到这是不是就可以认为卡罗拉是一款非常安全的车型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测试仅仅是理想状态,实际发生事故的复杂性远远不是这几项测试就能体现的。比如开车时打滑撞树,这可是要比25%偏置碰撞还要苛刻的状态。一辆车在中保研的测试中取得G的成绩,并不意味着在真正发生事故时就能保你一命。

    不得不说,丰田TNGA架构的应试能力的确强,加上丰富的被动安全防护,使得这一平台下的车型成绩都非常亮眼。像之前的亚洲龙,凯美瑞,奕泽,雷凌都在中保研的测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当然测试也就仅仅只是反映在特定状态下的碰撞表现,不过我们并不反对车企应试,只有在固定场景下取得好的成绩,才有可能在实际事故中保证乘客安全。另外,碰撞测试的标准会越加严格,这也会倒逼车企进一步提升车辆安全性。如果一台车测试都过不了,那么在实际事故中的表现只会更差。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