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机10年大战,vivo以本分赢得5G先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20-01-18/10:44
  • 随着5G牌照的发放,中国进入了5G时代,2020年国产手机战场已从4G逐步转移到了5G。

    然而,面对5G芯片考验、创新乏力、技术瓶颈,面对国内市场红海之战,国际市场成本逐升,全球手机厂商陷入了集体的焦虑。

    据《IDC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月度跟踪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vivo总出货量仅次于华为,位居第二。而5G手机整体出货量约48.5万部,其中vivo在第三季度以54.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在5G元年,vivo不仅率先推出5G手机,甚至有望在2020年实现5G手机覆盖1000元-6000元以上全价格段。

    10年来,在国产手机市场中,一直以“本分”、“低调”、“务实”著称的vivo,在5G时代为何持续发力?背后有哪些值得全球手机厂商借鉴的成功经验呢?

    独辟蹊径的“技术路线”

    在国产手机20年发展历程中,2010年以前可以说是“跟随者”,无论是摩托罗拉还是诺基亚,都曾在中国手机市场称王。在外观设计、拍照以及续航方面,国产主流厂商难以超越。

    但是,在2010年到2020年这10年中,国产手机与三星、苹果进行着异常胶着的对峙。华为OV成为了国产机的中流砥柱。其中,vivo除了在续航方面保持优势外,在拍照、音乐等方面,用户体验以及口碑早已超越三星、苹果。

    最近两年来,vivo的创新体系已形成,从电容指纹到屏幕指纹,从全面屏再到双屏,从4G到5G,从智能手机到智慧手机,从中国市场到全球视野,实现了短期的逆袭与崛起。其中,独创性的拍照设计可升降摄像头、屏下指纹等技术在业内属于首创,荣获了人民网在内的国家媒体诸多奖项。领先的技术随后被多家手机厂商采用和普及。

    2018年初,vivo在美国CES上发布全球第一款屏幕指纹手机,2018年6月份就在上海发布全球第一款真正全面屏NEX。2019年9月推出了NEX3,一系列技术突破,令业界目不暇接。

    公开资料显示,vivo 5G手机第三代产品iQOO将在2020年2月份推出。仅在2019年,vivo实现了5G手机的三次更迭,2020年元旦前夕上市的双模5G手机vivo X30系,配备了vivo与三星联合研发双模5G AI芯片三星Exynos 980,同时支持NSA、SA两种5G组网模式,满足了5G时代全阶段的用机需求。

    我们知道,根据工信部的要求,2020年1月份起不再为仅NSA手机发放许可证,支持NSA/SA双模5G手机成为国产手机的标配。对此,国产手机陷入了“集体迷茫”,vivo与三星进行合作成功实现了双模组网。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5G标准化刚刚确立之时,vivo就已在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截至目前,vivo已累计申请了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组织提交了3300多篇5G提案,成为3GPP中影响最大的终端品牌之一。

    多年以来,vivo在技术研发投入上可谓不惜血本,曾投资100亿元建立全球研发中心,目前在全球9地布局研发中心,覆盖深圳、东莞、南京、北京、上海、杭州、台北、日本东京以及美国圣地亚哥,范围包括5G通信、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影像技术等众多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和服务的前沿领域。

    目前,vivo在全球拥有5个生产基地,分布于东莞、重庆、印度(大诺伊达)、孟加拉国(达卡)和印尼(唐格朗)的全球智能制造中心,具备每年近2亿部智能终端的制造能力。

    但是,vivo更为聪明的一点是,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多体现在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

    譬如,此前与上游厂商汇顶科技联合推屏下指纹技术,在5G方面,在与三星合作研发Exynos 980的过程中,vivo前后共投入了500多名专业研发工程师。

    步步为营的国际化战略

    10年来,国产手机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国际化。尤其是到了最近五年时间,显得更加迫切。口水战、价格战、机海战,不管哪一种战法,都很难达到去库存的目的。因为,国内手机市场确实已饱和。如果走不出去,就是等死。

    于是,国产手机一窝蜂地走出去,要从三星、苹果所垄断的国际市场抢份额。不过,值得玩味的是,诸多国产手机品牌走出去之后,从此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华为大举进军欧洲市场,地毯式推进,而vivo则是在印度重点发力。

    一谈到印度市场,13.6亿人口,近4成25岁年轻人成为最大的消费市场。

    IDC发布了印度2019年第三季度的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前五大厂商中中国品牌占据4家,市场份额总和逼近70%。可见,印度是国产手机的“第二战场”。

    但是,业内所不知道的是,最早在印度建厂的中国手机却是vivo。早在2015年,vivo进入印度不仅设立了工厂,还用vivo的名字命名了印度一个地铁站。

    在2018年底,vivo宣布拟在印度进行第二阶段投资,已获169英亩的土地,建第二个工厂,其一期工厂将在2020年中投产。据介绍,目前vivo在印度本土的零件采购比率为20%左右,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供应商的进入,这一比率有望达到50%。

    目前vivo工厂在印度本土职员比例超95%,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线下门店提供近4万个就业岗位。2019年末,vivo创始人、CEO沈炜前往印度为未来五年发展进行了规划,同时还提出了一个指引本土化的方向:More local, More global。

    也就是说,vivo的全球化思维并不是说企业在多少个国家开展业务,而是在每一个已开展了业务的国家能够真正地使用本土化的思维、本土化的文化融合、本土化的管理,然后再开辟下一个疆场。

    早在2017年,vivo在欧洲提交“vivox” 系列的商标申请,并且拿下两届FIFA世界杯共6年的冠名权。此前有外媒报道,vivo正打算在德国和乌克兰招聘员工,该公司计划将向欧洲扩张。

    不难发现,vivo立足中国市场大本营,通过印度市场跳板,然后辐射欧洲市场,这种沉稳的打法,表面看推进速度并不快,但却稳步前进,进退自如。

    坚守“本分”的中国制造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出自《荀子·非相》:“小辩不如见端,见端不如见本分。”

    “我们的初心就是不忘本,本就是vivo本分的文化与价值观。它支撑我们企业走过了25个春秋:因决定果,埋头种因,果水到渠成。”沈炜表示,初心是vivo人的3个梦想:第一,建立世界一流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这是我们一切一切的前提!第二,为用户提供科技时尚,令人惊喜,世界一流的极致产品与服务,这是vivo存在的价值!第三,建立世界一流的令人尊重的伟大品牌,这是vivo梦寐以求的渴望!

    vivo成立25年多来,面对国产手机的红海市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互联网营销的喧嚣,vivo的方向却一直都没有改变:续航、拍照还有音乐等,这些都是以用户的刚需为产品设计导向。

    因而,在国产手机江湖的10年乱战中,vivo鲜有参与价格、口水战以及过眼云烟的流量战,却有“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的阳谋。

    vivo高级副总裁倪旭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vivo从不制定KPI,但是近几年数据都超过了预期。如果非要说原因,或许是因为这些年我们在坚持自己的方向,相比同行很少犯错。

    用沈炜的话说,文化为前提,产品为因,品牌是果,果不能求亦无须求,因决定果,果自会水到渠成。作为vivo人,应该有超乎利润之上的追求。

    2018年8月,vivo发布了未来10年企业中期战略,即成为以智能终端和智慧服务为核心的全球领先科技公司。

    沈炜指出,“在未来10年,我们大家已经很清楚地知道,要成为什么样的公司,所有支持能达到目标的各种基础投入,以及必须攻克的核心技术投入,我们应该坚决投入(这里包括图像领域的核心技术、5G相关核心技术、AI、大数据、云计算等等)。”

    可见,面对下一个互联网10年,vivo在技术方面不惜血本。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国产手机动辄披露上百亿的AI、5G研发计划,vivo迄今仍没有公布具体金额。可见,vivo并不打算陷入5G的研发大战之中,而是比较务实地推出一款款5G手机。

    最近一年来,被vivo雪藏了近10年之久的子品牌iQOO快速崛起,2020年2月份将推出新款5G手机iQOO 3。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透露:vivo将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2000元以下的5G手机,有望成为首家覆盖1000-6000全价位段手机厂商。

    足以看出,vivo在5G手机方面准备充足,胜券在握。在国际化方面,成竹在胸。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年的致辞中,沈炜话锋一转:成绩背后,我们深知,过去的2019年,也是最值得反思的一年。面对困难,压力和诱惑,我们在疲于应付,整个体系暴露出了种种问题。沈炜一连提出了8个问题:

    面对行业竞争,我们是否在盲目学习和对标同行的时候迷失了自己?是否拿出的只是同质化严重的产品?面对品牌塑造,我们是否对品牌想要去到的地方有了清晰和坚定的认知?是否造成了消费者印象和心智的混乱?面对增长压力,在数据的心魔驱使下,我们是否还在坚守消费者导向,足够重视用户体验的问题?是否造成了消费者满意度下降?面对中国市场的渠道和终端压力,我们是否依然能呈现出当初创业时的斗志和信念?是否有去到离消费者,零售商和导购员最近的地方倾听一线的战火?

    这8大问题,振聋发聩,值得我们业界思考!是躺在过往成绩单上沾沾自喜,还是在困难、压力和诱惑面前患得患失?作为vivo创始人,沈炜已给出了答案。

    可见,vivo一直坚守的是沉稳、务实、本分的企业文化。国产手机走出了另外一种国际化模式,值得业界思考。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