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辞退重症员工:百亿巨头网易到底怎么了?

  • 来源: 驱动号 文:吴海艳   2019-11-25/18:07
  • 11月23日晚间,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

    该文来自微信公号“你的游戏我的心”,文章作者自称是一位在网易工作5年的老员工,岗位是游戏策划,工作期间考核绩效一直都不错,然而在今年1月底被查出身患绝症之后,便相继遭遇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随着该文章的热传,网易暴力裁员的事情逐渐开始引爆网络和热搜。那么,事实真相究竟如何,网易到底有没有暴力裁员?对于该传闻,网易方面又是怎么回应的?“暴力裁员”背后究竟暗藏着什么样的危机和风暴?

    “前员工”发长文控诉网易暴力裁员

    11月23日,网易未来科技峰会在杭开幕。然而就在当天晚上,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

    文章作者表示,自己在20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就进入网易工作,今年1月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并向主管如实交代了病情,自己并没有因为生病减少或耽误工作,但是在3月底却被主管评为D绩效,并被告知“不适合在这里继续工作了”。

    文章作者称,自己与网易公司展开了几个月的交涉。在此过程中遭受多次陷害:主管不让其拿N+1补偿、设置陷阱阻拦其绩效申诉、被监视和矿工威胁、在绩效复核时被强行挑刺、被诬陷发动反动内容、被保安威胁多次后,最终被保安暴力驱逐。

    该文章一经曝光,便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并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而关于网易裁员的更多消息也逐渐开始浮出水面。

    据腾讯《深网》报道称,事件爆发后,曾有资深互联网媒体人对其表示,大公司裁员并不罕见,但在中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里,网易在裁员这方面是做的很差的,“一切从经济利益出发。

    另据腾讯《深网》,文章作者“你的游戏我的心”并非孤例,有多位网易离职员工曾表示,离开网易是因为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网易回应:对不起,我们错了

    该事件被爆出以后,网易集团于11月24日晚间首先做出回应称,公司从集团层面安排了专项小组,已经在进行了解核实。核实情况需要一点时间,但可以明确的是:员工健康当前,公司所有的支持和关怀都不会因员工离职而终结。

    11月25日上午,针对“暴力裁员绝症员工”一事,网易公司再度发表声明称,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诸多不妥行为。“对此,我们向这位前同事和他的家人,以及因此受到影响的同事和公众致歉——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提及裁员的具体原因,网易则表示,这位前同事的主管因绩效原因向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文章展示的“业绩排名”,实际为工作量排名,不完全反映工作质量。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此时,该主管并没有充分尽责地了解其患病情况。

    网易表示,在同事的身体健康面前,网易始终认为,无论能力素质如何、业绩贡献多少,我们帮助同事渡过难关的态度是一贯的。我们为每一位员工在“五险一金”外,购买了额外的商业保险,也减轻了这位前同事在职期间的治疗费用负担。

    关于解决方案,网易称,这位前同事谢绝了公司在9月主动提出“N+1外的特殊关怀方案:在“N+1”补偿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尝试和他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推进事件妥善处理,也愿意为这位前同事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

    不过,对于网易公司的回应,广大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有网友质疑:到底是该员工业绩不合格,还是不敢让他合格?有网友则表示:“曾经大家都夸网易是互联网公司的一股清流,不抄袭,不作恶,有态度。这几年黑料却一年比一年多。”另外还有网友对网易公司的考核逻辑表示不解:合格了五年之后突然就不合格了?

    “网易裁员”风波中的网易

    身患绝症却遭到了公司的暴力辞退,随着“网易暴力裁员事件”的不断发酵,网易公司也被从幕后推向了台前。那么,这家股票市值高达40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2800亿元)的巨头到底怎么了?

    网易裁员一直都在

    事实上,近一年时间以来网易裁员的消息从来就没有间断过。2019年2月1日,农历春节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网易严选突然爆出“年后裁员30%”、“从1400到900人”等消息。不过该消息很快就得到了网易严选方面的否认,称其均为不实信息。

    2019年3月,有媒体报道称,网易裁员痛下狠心,校招、实习一个不留。7月,另有媒体报道称“网易传媒正进行变相裁员,涉及员工或近2000人”。不过,该说法很快就得到了网易方面的否认。

    2019年10月,网易旗下子公司网易有道登陆纽交所之际,有媒体爆料称,其为上市做准备启动大量裁员,部门领导已经拿到相应指标,为55%。对此,网易有道方面解释称,是为了提升公司整体效率,目前在针对单元业务做正常的调整,受影响的员工不到全职员工总数的3%。同时,针对因业务调整受影响的员工,公司方面会提供合适的内部转岗机会。

    裁员背后 业务不景气是根本原因 

    究其根本,频频爆出裁员消息的背后,是网易日益下滑的业务表现。据网易最新财报显示,网易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46.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1.6亿元同比增长11.2%,环比下滑22%,低于彭博社此前预期的174.12元。

    利润暴增的原因在于,今年9月阿里巴巴花费了129.58亿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的电商业务考拉。除了出售业务,网易的游戏、教育、创新业务的表现平稳。

    另外,从网易目前的业务构成来看,在线游戏仍然是网易最赚钱的业务,今年三季度净收入为11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1.5%,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8.8%;其他板块,网易有道净收入为3.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98.4%;而创新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27.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5%。

    值得一提的是,从三季度开始,网易财报披露的分部信息调整为在线游戏服务、有道、创新及其他业务。而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电商业务被抹去,网易严选与云音乐直接被划入了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

    今年年初,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曾提出未来把“游戏、电商、教育、音乐”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部署,然而从现有结果来看,除了游戏业务能够挑起公司大梁外,其它三大业务的状况并不是非常乐观。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