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信用卡总部被查!P2P暴力催收进入“大清洗”

  • 来源: 驱动号 文:马婷婷   2019-10-22/18:12
  • 驱动中国2019年10月22日消息  平地一声惊雷起,51信用卡总部被查的消息热传财经圈。受此影响,港股51信用卡股价暴跌,乃至停盘。“闪崩”的除了股价还有整个牵涉“暴利催款”的P2P行业,监管大刀已经落下。

    2f7dc5f27ef44174931459aee62de1ee.jpg

    昨日午间,大量警察突击清查上市公司“51信用卡”位于杭州西溪谷的办公地点。12辆警车,包括4辆大巴、1辆特警大巴,上门的警察约百人。据悉,现场12辆警车坐满,51信用卡CEO孙海涛已被带走协助调查。

    受此影响,当日 51 信用卡公司股价盘中闪崩,一度跌逾40%,创上市以来新低。

    下午1点50分,51信用卡发布暂停买卖公告。一时间,网上舆论四起,有猜测是因数据抓取问题,也有说是因催收导致出人命被查。直至昨日晚间,警方通报消息公布,51信用卡被查原因才逐渐明晰。

    据杭州警方通报显示,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指出,为强行索要因非法放贷而产生的债务,实施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故意毁坏财物、寻衅滋事等行为,构成犯罪的,应当数罪并罚。

    而此次51信用卡总部被查的时间节点也颇为蹊跷。同日,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非法放贷情节严重的将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并自2019年10月21日起施行。

    显然,被认为金融独角兽的51信用卡正撞枪口。而关于P2P“暴力催收”乱象的集中整顿才刚刚开始,这也为整个金融借贷行业敲响警钟,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经落下,P2P行业将进入“大清洗”阶段。

    众所周知,早在去年6月,P2P行业陷入密集爆雷潮。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9月30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累计达6698家,其中问题平台5785家,在运营平台913家。

    虽然监管多次明令禁止,但高利润诱惑下仍使得一些放贷公司铤而走险,“高利贷”、“砍头息”、“暴利催收”等乱象屡禁不止。尤其从多起“套路贷”、“校园贷”案例中都可窥见暴力催收的丑恶面目,其更是将深陷其中的借贷者逼上不归路的罪魁祸首。

    此次, 51 信用卡被查也暴露出其委托催收公司进行暴力催款的行径,值得注意的是,该事件爆发后,一张某银行致函51信用卡的图片流传出来,该银行敦促其停止抓取网银信息。

    内容显示,该行通过技术监控发现,51信用卡通过爬虫程序对该行用户信息进行抓取,但该行未与51信用卡签署相关书面的授权书、同意书或者默认51信用卡从该行系统及业务办理过程中获取用户个人的信息。并表示,该行为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

    除了51信用卡包暴露出来的种种失范操作之外,在金融信贷行业依然充斥着大量中小型信贷机构以“无抵押、免息、放款快、即时到账”的噱头诱导借贷,而且“套路贷”隐蔽性强,打一枪换一个地儿的事件时有发生。不过,伴随相关监管制度逐步完善及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将极大程度上敦促行业规范化运营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