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2019云栖大会:技术驱动 数字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

  • 来源: 驱动号 文:马婷婷   2019-09-27/21:42
  • 驱动中国2019年9月27日消息  “2019云栖大会”今日缓缓落下帷幕,本届大会聚焦数字经济为核心议题,重点展示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有百余场论坛云集千余领军人物共话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新机遇。

    今年是云栖大会的第十年, 作为一场IP价值独特的科技盛会,在前沿科技、技术产品、产业应用等领域呈现系列重磅发布。包括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芯片含光800、新一代AIoT智能设备操作系统、阿里巴巴实时计算云原生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等整体性突破的重大进展。

    阿里自研芯片含光800发布 三任总裁首次同台‍

    会上,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阿里巴巴平头哥全球最高性能AI推理芯片含光800发布。含光为上古三大神剑之一,该剑含而不露,光而不耀,正如含光800带来的无形却强劲的算力。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目前,含光800已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

    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含光800是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芯片,张建峰称之为“万里长征第一步”。此外,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飞天操作系统是中国唯一真正能够调度单集群超过10万台服务器的系统,开创了中国云时代。

    会上,阿里云三任总裁王坚、胡晓明和张建锋首次同台呈现了一场精彩对话。从10年前坚定投入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到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到来,十年传承的坚定投入,让阿里云能够持续探索科技未来,步入技术的无人区。

    面向未来,云计算、大数据、智联网、移动协同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四大关键技术,阿里云的使命也从“飞天梦”走向更广泛的数字经济领域,支撑数字经济的伟大进程成为阿里云的新使命和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天猫精灵两大新品亮相 2亿IoT生态进入收获期

    在人工智能实验室峰会暨天猫精灵秋季发布会上,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宣布,目前天猫精灵已经接入了超过660多家IoT平台,覆盖超过60个品类,900多个品牌,支持3600多型号,2亿可连接设备,成为最大的IoT生态开放平台。

    同时,两款基于AliGenie4.0系统开发的带屏新品天猫精灵CCL和天猫精灵IN糖也同时亮相。阿里AIlabs硬件与终端总经理茹忆同时表示,天猫精灵已经与平头哥共同定制开发了一款智能语音芯片,很快将在一款新产品中正式应用。这也是平头哥国产AI芯片首次应用于家用产品。此外,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郑绍东宣布搭载天猫精灵的宝马新车将于今年10月量产上市。

    商业大咖齐聚 共话新零售2.0发展升级

    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进入期,各行各业面临数字和智能驱动下的转型升级。在新零售生态峰会上,科技互联网头部商业大咖汇聚一堂,共话新零售2.0发展方向。5G时代到来之际,新零售也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数据驱动新零售发展已成行业共识。

    作为新零售代表盒马鲜生、银泰百货等也在积极尝试数字化转型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效。据悉,盒马鲜生全国门店数量达到171家,覆盖城市数量22个。银泰百货目前90%交易全是基于互联网产生。58%内容已经数字化,会一直上升到100%。会上,陈晓东发布银泰百货新战略,未来五年线上再造一个银泰百货。

    面对未来新零售黄金十年,商家如何把握消费新趋势尤为重要。埃森哲数字服务大中华区总裁俞毅强调称,无路是实体百货还是商超、零售店等,商家要比消费者更懂消费者,把握“瞬时”市场,未来零售商需寻找智能技术力量重塑实体空间。如何建立与消费者强连接,实现人、货、场的全面数字化转型成为当下及未来零售商重点发力方向。

    阿里巴巴实时计算云原生版重磅发布

    今日,阿里云开发者峰会上,阿里巴巴实时计算云原生版重磅发布,致力于未来10年为开发者持续提供技术红利。并打造云原生与开源Meetup,促进国内线下开发者互动交流。

    今日,贾扬清正式担任阿里巴巴开源技术委员会负责人。贾扬清表示,阿里巴巴经济体巨大业务量为开源提供技术试验场,开源升级成为阿里技术战略之一。未来阿里将基于自身优势、发展社区协同机制持续赋能开源,输出更多优质开源项目。

    此外,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人工智能中心负责人华先胜分享了云上视觉智能的挑战与实践。包括城市大脑的视频图像搜索—天鹰,城市推演—天机,城市建模—天谱,异常事件识别—天曜,场景识别—天镜等,通过技术驱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进程。

    目前,全球23个城市引入城市大脑,覆盖了交通、城管、文旅、卫健等11个领域,48个场景。同时,城市大脑成为“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发展的关键动力。

    小结

    2019云栖大会黑科技云集、干货满满,堪称科技界的一场饕餮盛宴。伴随5G时代到来,数字经济发展将加速推进。阿里巴巴一系列重磅产品发布大幅提振我国高新科技产业发展信心。百余场论坛千余位行业领军人物全方位展现了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图谱,从智慧家庭到智慧商业、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等,社会各个要素都面临数字化重构,而云计算、大数据、AIoT和移动协同正在引领时代的发展。2019云栖大会接近尾声,而技术驱动下的万物互联正如火如荼展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