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人才是“第一资源” 一定要自主培养人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9-09/12:00
  • f94c382a6c5d4d5f303e248211cf6386.jpg

    作者:龚进辉

    一向雷厉风行的董明珠俨然与格力电器(以下简称“格力”)划上等号,凡是格力重大活动或业绩、战略披露,总能见到她的身影。

    这不,日前,董明珠出席格力2019届大学生入职见面会,为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带来“开学第一课”,为他们献上接地气又实用的职场干货,期间金句频出。

    比如,她在谈及军训的意义时表示,“在于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一种组织观念。一个人走不了多远,只有共同协作我们才能更加强大。我们要学会与人合作,双手抱着只是在呵护自己,有一天你跌倒了却没有人伸出手。”

    再比如,董明珠强调坚守原则的重要性,对亲人朋友更是如此。她举了个鲜活的例子,“以前格力有个经销商,找到我哥哥想通过关系开单拿货,还有好处费。我不仅拒绝,还将这位经销商除名了。我对我的哥哥姐姐们说,如果你们真的爱我这个妹妹,就不要在我在职期间利用我的权力。”

    事实上,格力是为数不多坚持自主培养人才的制造企业。今年两会期间,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一定要自主培养人才,而且我更倾向培养中国国内的大学毕业生,这些人其实很优秀,要让他们发挥作用。”

    几天后,董明珠代表格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校招活动,直言科技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人才是创造科技的“第一资源”,中国企业要从“引进人才”到“培养人才”方向发展,为更多青年人才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

    她分享了自己对人才的理解,即年轻人要敢于追求梦想、追求创新,敢于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选择追求价值观和社会责任的企业。董明珠透露,格力十分鼓励人才创新,“在格力只要你想干,我们就给你机会。”

    明眼人都看得出,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过程中,光有一个格力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中国企业一起携手打造中国品牌,共同建设“制造强国”,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这显然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构建强有力的人才梯队,才能研发出可观的技术成果,锻造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

    “企业家不能只考虑一己之利,要有忧国忧民的心态,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承担使命和责任,培养更多年轻人,对人才梯队的培养要做思考和行动。自主培养人才就像种一棵小树一样,通过自主培养,树会更加茂盛,它更具有长远的发展。”董明珠曾表示。

    为坚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发展道路的董明珠和格力点赞!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