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阿里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9-09-06/11:38
  • 驱动中国2019年9月6日消息  今晨,阿里巴巴与网易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

    QQ图片20190906113610

    值得注意的是,8月底还有消阿里收购网易考拉谈崩的消息传出,原因是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否决了该收购案。如今来看,靴子终于落地,考拉还是成功入驻阿里动物园。据阿里巴巴方面透露,收购完成后,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将兼任考拉CEO,考拉品牌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符合网易在新时期下的战略选择,有利于各方的长远发展。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对中国进口的消费市场充满信心,阿里也感谢网易孵化和孕育出优秀的跨境电商平台,欢迎考拉加入阿里巴巴大家庭。

    此次收购案对于双方来讲也是各取所需,网易考拉定位是“自营直采”的跨境海淘网站,并标榜正品保证。而阿里旗下无论是C2C模式的淘宝,还是B2C模式的天猫都是综合性很强的网购平台,在跨境海淘这个部分并没有做的特别垂直精细。而近年来,跨境电商已经崛起,正成长为推动中国外贸增长的新动能。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模式与产业整体规划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2018年底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9万亿元,达到9.1万亿元,同比增长19.5%。预测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并预测在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增长至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7.9%。

    d72feb39c88344d28e4e47b2fb7c47dc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9第一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该季度天猫国际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32.3%;网易考拉排名第二,份额为24.8%。

    而今,阿里将网易收至麾下,无疑是在海淘代购领域加足砝码,拿下行业近半数的市场份额继续发挥马太效应,而对于没有电商基因的网易来说投身阿里怀抱也算是不错的归宿,毕竟可以继续做好自己的垂直领域,也不用再拿掣肘短板和巨头们死磕到底。

    正如丁磊与阿里CEO张勇对话中说的那样,“两家企业是互相学习的过程,你做的很好了,那我们就不用做了,因为我再怎么做,可能也做不过你。”张勇继任的“第一把火”依然是加固阿里在电商领域的核心统治地位,至此跨境电商双雄争霸的局面告一段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