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科技 | 猝不及防的广告大戏 付费会员还是得“跳广告”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真相科技   2019-05-16/17:24
  • 如今,大多数用户只要打开一款视频APP,就一定会找到自己喜欢看的视频内容和呈现形式。这其中,爱奇艺就是不少追剧族首选的在线视频平台。

    A23A7491.00_00_49_02.Still004

    近年来,伴随着视频版权的规范化运行,各大视频平台都相继推出了VIP会员的服务。除了拥有比非会员更多的内容资源外,免广告也是VIP会员服务的一大特色。即便是几家线上视频巨头,围绕着行业第一把交椅,在活跃用户数、付费用户数等指标上,一直呈现着胶着的状态,但爱奇艺在其中所占据的市场份额仍旧不小。

    截至2018年底,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8740万人,与截至2017年底的5080万人相比增长72%,总订阅会员人数中98.5%都是付费订阅会员。付费订阅会员的大幅增加,直接体现在爱奇艺的营收数字上,2018年度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为106亿元,同比增长了72%。

    A23A7491.00_00_54_00.Still005

    不过,因为付费会员服务本身与广告收入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冲突,而现有存在或者正在出现的一些变相广告形式,就自然而然引起了广大用户的不适。

    A23A7491.00_02_06_15.Still011

    一些用户就表示说,视频中出现的广告,大多是弹窗形式,关闭的按钮非常小,就很容易造成误触,从而使视频跳转到广告页面,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另外,不少会员用户都集中反映,打开爱奇艺APP上的视频后,都还会看到长达15秒的推荐广告,即使这类广告是可以选择关闭的,但是多出来的步骤还是会让他们感到反感。

    在查阅爱奇艺会员特权时不难发现,第一条便是“跳广告”特权。“跳广告”指的就是会员观看影视内容自动跳过贴片广告,可手动跳过精品影视、福利权益等会员定向推荐内容。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影视剧片头中间,以及片尾与广告商合作的植入广告,都是属于影视资源版权方与发行方的合作,并不在在线视频网站的免广告范畴当中。

    A23A7491.00_02_49_00.Still012

    在一则爱奇艺关于广告的特别说明中,明确了会员用户观看时可以一键关闭片头广告,但此权益不涉及全部影视,仍可能会向用户呈现不同种类的广告服务。而且,以上类似的文字说明均隐藏在这份数千字的会员协议中,很少有用户会耐着性子看完。

    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徐靖律师表示,消费者在前期购买会员的时候,需要留心查看相关的权益是否有约定。如果只是消费者没有观察到的话,是无法达到法律上的导致消费者误解这样的程度。不过,徐律师指出由于相关条款旨在免除和限制自身的责任,对于可能产生的误解,经营者在消费者购买会员时有义务以显著的方式予以澄清,否则就构成欺骗、误导消费者。

    A23A7491.00_04_24_04.Still014

    另一方面,开通会员也是相当考验用户辨别能力的一项操作。对于一些只想开短期会员服务的用户来说,被自动续费就是一桩潜在的大麻烦。在几家头部视频网站开通会员服务时,首推套餐均为每月自动续费。若直接扫页面二维码支付,就代表同意《连续包月服务协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徐靖律师指出,如果消费者在购买会员时,会有可能影响到相关的权利, 平台是有义务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因为这会影响到消费者是否购买它的服务。如果平台方面没有做到提醒的行为,而导致大部分消费者造成误解的话,那它就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可能性了。

    A23A7491.00_06_03_03.Still019

    除此之外,不少用户反映都看到过低俗、内容不堪的视频出现。特别是一些有孩子的家长用户,表示了对此类现象的严重担忧。

    爱奇艺视频平台用户:比较低俗的内容,其实不适合儿童的这样一些广告出现。她(孩子)观看完就会去模仿,比如看到一段关于男女出轨的内容,她就会特意给我讲这些。

    A23A7491.00_06_21_07.Still017

    爱奇艺视频平台用户:孩子有时候拿手机看成人漫画,我发现过,后来就把手机收掉了。家长只能说是我发现了我禁止。但是,一些视频软件或者是游戏的平台,作为监管方就要主动去发现这些问题。

    A23A7491.00_06_55_19.Still020

    针对出现的问题,爱奇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的确存在有,但这也是行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不过,当我们向对方提出寻求针对具体问题的回应,以及是否有相应的整改措施时,对方就陷入了沉默。

    在线视频网站固然是一门烧钱的生意,但不同于过去主要依赖广告的商业模式,会员收入已经支撑起了营收的半壁江山。爱奇艺2018年会员服务营收106亿元,增长72%的数字也能很好说明这个问题。

    A23A7491.00_08_28_08.Still023

    不过,在线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服务的不规范,可能就会伤害到用户刚刚培养起来的视频付费习惯,也会进而影响到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期待监管部门完善规范,企业和平台在广告推广和内容审核方面更需要有责任意识。否则的话,即便是“会员专属广告”没有了,用户也许还是逃不掉各种“在广告中植入影视剧”的猝不及防的广告大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