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安:华为终端云服务是未来消费者布局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19-04-12/19:58
  • 4月11日,华为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发布全新一代HUAWEI P30系列手机,延续以往最强拍照旗舰的定位,伴随着系统和硬件同步升级,华为终端云服务也为用户带来了更丰富的数字生活全场景智慧体验。4月1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接受媒体群访,驱动中国作为受邀媒体,一同聆听了华为关于智慧化全场景服务以及应用市场内容生态相关业务的部署。

    微信图片_20190412195436

    华为消费者业务云服务总裁张平安

    “1+8+N”策略,关注未来数字化服务

    张平安指出,未来五年主要是智慧化的全场景服务,华为将利用智能终端,提供更多的全场景数字化服务,覆盖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基于此,华为提出“1+8+N”策略,“1”是以“手机”为主入口;“8”是以“平板、PC、穿戴、HD、AI音箱、耳机、VR、车机”等为辅入口;“N”是“泛IoT硬件”,包括照明、安防、环境、清扫等,以实现覆盖多个场景。对于5G,张平安表示,会建立一个5G应用创新实验室,和各个垂直行业、运营商一起做应用的探索。同时,华为正在扩充,让手机在各种服务场景里扮演越来越多的功能和作用。

    据介绍,华为跟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以及酒店合作,只要将eID(公民网络电子身份标识)放到手机里,就可以入住酒店,不必出示物理身份证。目前,深圳的100多家酒店已经实现该功能。

    微信图片_20190412195446

    而对于这种将eID放在手机里所带来的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问题,张平安介绍,身份信息直接连到公安部做认证,利用手机加密存在本地,用户的安全和隐私可以得到保障。

    同样,云空间在全球范围内的安全也是极有保障的。该业务在全球展开,已经做到全球合规,不仅是中国的法律法规,包括欧洲GDPR等,云空间通过了相应的测试,在数据加密方面做了九重工作,从端侧产生数据开始,到云端存储,整个过程都是端到端加密,即使有人攻击把数据拿走,也没法看到数据的内容是什么。华为终端云服务,消费者布局里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核心技术的不断投入使华为硬件取得成功,而在用户更直观接触的软件体验部分,华为终端云服务业务也正不断地让手机变得更易用,基于同一个华为帐号实现音乐、视频、应用以及云资源备份的全面使用。

    张平安表示,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是未来消费者布局里最重要的部分之一,除了手机整体硬件外,芯片和终端云服务生态会让华为手机做的越来越好。未来,华为希望随着手机发货量的增加,用户更愿意用华为终端云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412195641

    当被记者问到“现在用户终端云服务的渗透率大概是多少”时,张平安称,相当之高,在国内对比手机的月活和应用市场月活的话,是100%的终端云服务使用率。

    截止到今天,在170个国家发布了华为应用市场(HUAWEI AppGallery),100个国家已经可以提供华为的支付,海外云服务的帐号增加也非常快,海外我们有2亿多的用户,使用华为终端云服务帐号的有7500万了。

    此外,华为在海外和运营商合以寻求华为终端设备外的用户增量,应用市场变成运营商的应用市场,游戏中心可以变成运营商的游戏中心,音乐可以变成运营商的音乐,通过这种方式让运营商的用户群拥有华为手机上的终端云服务的丰富生态,目前已经和非洲、中东、亚太等国家的运营商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

    另一方面,很多车厂愿意开放生态给华为,华为终端云服务可以在一些车里使用,这对用户来说是非常方便的,在车里,车载系统有更丰富的娱乐系统、服务系统。不过,对于屡屡曝出的华为造车传闻,张平安明确表示,华为不会造车,但华为帮助汽车厂家“造好车”。

    他介绍,华为有很多可以参与的环节,为车提供计算中心,计算单元,通信单元,智能计算;可以提供基于云服务的,各种服务的生态系统,让用户可以享受到像手机一样丰富的终端云服务的平台。

    显然,在智能汽车战略的部署上,华为终端云服务也将施展更多拳脚。以目前来说,华为已经为智能汽车贡献了诸多技术——5G车联网、智能AI识别等等,而华为手机目前也已经能模拟车钥匙功能,这也是华为对于汽车行业的贡献之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