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人形机器人,深耕人工智能教育领域

  •   2019-04-08 17:01:24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其中计划中特别提到:到2020年建设100个“人工智能+X”复合特色专业,建立50家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

    软银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军者之一,一直专注于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和推广。于教育机器人领域,软银机器人通过提供开放的机器人应用平台,助力诸多领域实现产学研结合、科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如STEAM教育(源自STEM教育)、科研、比赛及特殊教育(如自闭症群体)领域。

    其中在比赛领域,软银Pepper和软银NAO均被机器人世界杯RoboCup组委会选定为比赛指定标准平台。除此之外,软银机器人每年都会在中国举办“软银机器人杯”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软银杯”)。2018年度 “软银杯”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于2018年12月8-9日在泰州市科技馆举办。本次比赛包含了服务类机器人、体育运动类机器人、军事类机器人与文娱类机器人等七类23项比赛项目,几乎涵盖了机器人所有探索领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大学与中小学的288支优秀学生队伍踊跃参加,高手云集,可谓是一场莘莘学子心目中机器人界的“饕餮盛宴”。

    2018软银机器人杯全国288支优秀学生队伍踊跃参加

    在比赛现场,软银Pepper人形机器人及软银NAO人形机器人在科研及应用领域展现出的强大实力。在软银Pepper应用比赛上,南开大学参赛队伍导入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算法,使购物助手软银Pepper人形机器人能够为客户推荐其“可能喜欢”的其他商品和服务,基于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软银Pepper能够表现得更加智能,包括“一眼认出”你的会员、了解你的喜好、引导你获取商品等等。此外,软银Pepper人形机器人还被同学们开发用于交通信号指挥、交通规则教学、游戏陪伴下棋、智能家居控制等各个方面的应用中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正被开发者们不断壮大。

    软银Pepper机器人应用比赛

    软银NAO高尔夫是机器人界的经典比赛项目,学生要通过程序设定来让机器人自主完成辨识球洞位置、球的位置以及球场整体环境,来实现自身定位和球洞与球的定位,同时机器人需要根据球的位置调整自身站立位置,并自动调整挥杆击球动作,进而实现击球进洞。这一系列动作的完成涉及到动作精细控制、物体识别、路径规划和定位导航、声音识别等多种技术。

    软银NAO机器人高尔夫球比赛

    软银Pepper和软银NAO凭借着优秀的硬件设施、丰富的传感设备、友好的开发环境吸引了大批高校科研团队和开发者使用它们作为标准平台进行项目开发及科研。如今,已有超过20000台软银机器人遍布全球的1000多所高校及实验室,为高校及中小学(K12教育)机器人爱好者们提供了绝佳的平台和发挥空间。软银机器人也将继续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使人类生活更加舒适、安全、高效。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