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行看衰苹果 但苹果不会是第二个诺基亚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9-01-15/15:58
  • 苹果市场蒸发相当于六个百度没了 用降价“自救”?

    【蓝科技】祁浩然

    最近,苹果i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疯狂降价,京东、苏宁两大平台纷纷对自营iphone价格进行了下调,降幅最高达1400元。

    苹果,这个原本手机行业中的标杆,似乎正在慢慢的走下神坛。其实在iPhone XS Max推出之时,那个曾经被众星捧月的苹果就已经消失不见。“毫无新意的贵”成为了对新一代iphone最多的诠释。

    而当2019年1月3日,苹果宣布下调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期之后,当天苹果股价应声暴跌9.96%,市值一天蒸发741亿美元。更为恐怖的是,从3个多月前苹果的股价最高点到如今,苹果的跌幅超过4400亿美元。这个概念相当于,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中,6个百度就在苹果的手里说没就没了。

    苹果市场蒸发相当于六个百度没了 用降价“自救”?

    下一个诺基亚?苹果:没可能!

    经此一事,市场瞬间蔓延着对苹果悲观的情绪,华尔街三大投行更是不约而同的将苹果预期股价大幅下调15%。高盛更是警告投资者:诺基亚也是在2007年看到了自己被迅速取代,“这(苹果)就是当年的情况!”

    但是苹果真的会成为第二个诺基亚吗?已经引领时代近十年的苹果就将就此没落?蓝科技认为未必。

    我们先从大幅降价的中国市场开始说起。曾经苹果以1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获取了中国手机行业87%的利润。但由于iphone新机的推出,超高的售价以及平庸化的设计,让一款常规电子消费品成为了奢侈品。消费者买不动、经销商卖不动成为了成为了新一代iphone的尴尬。

    但是在2019年开年就开始下调价格的iphone,正好赶上中国最为重要的节日——春节。也必将在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的同时使iphone的收益的到回暖。由此,在短期效益中,苹果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回血。

    而蓝科技从iphone的大幅降价中也大胆预测,在今后的iphone新机中价格也将有所回落,并且有可能在一年中发布更多的机型以供消费者选择。

    众所周知,iphone是一款单线的旗舰机型,iphone也是苹果公司最大的营收利器。一年一度的iphone发布会也可相当于手机界最大的盛会。然而在如此之下,也暴露出苹果的诸多问题。从草莽时代到如今的加冕为王,一年一部的iphone背负着太多的压力。保守型创新成为了近几年iphone的写照。

    诸如曾经的诺基亚、三星,如今的华为、小米,各为王者、诸侯的它们也没有进行一年一部的发售,先用常规机型进行市场探测,在总结市场声音以及数据模型打造年度旗舰,几乎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的常规套路。

    过于单一的iphone,即便通过上一代旗舰的经验以及友商的产品来进行总结发布新机,然而时代变迁的速度太快,即使强如苹果这样的公司,也无法永远赶超前沿。

    通过降价以及多发新机的策略,使苹果能够更好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市场的变化,从而在进行旗舰机型的发布。在使消费者获得更多期待的同时,又能更好的引领时代风潮,这也不失为一种自救之法。

    而在系统方面。众所周知,曾经的王者诺基亚的轰然倒塌是因为其故步自封的状态。虽然诺基亚创造出了引以为傲的塞班系统,但是在智能手机的冲击下,诺基亚并没有积极转型接受安卓系统,或是自创一套系统来应对智能手机的冲击。而其则投靠微软,使用windows系统,而之后的事情就是,Windows系统在手机界份额微乎其微,诺基亚也失去了王者的地位,黯然落幕。

    如今就形成了以安卓系统与ios系统为首的两大手机系统阵营。而ios系统又是iphone手机独有。以苹果一己之力与几乎全球的手机系统阵营相抗衡,最终取得手机市值第一,首支破万亿的公司,足以彰显出苹果的强大。

    苹果市场蒸发相当于六个百度没了 用降价“自救”?

    “平庸”iphone下的最强系统

    而且,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ios系统仍然是手机当中最好用的系统。无论是在操作感、界面呈现还是对于垃圾软件的安全管控,ios都要强出安卓一大段距离。

    同时苹果手机的寿命仍然超过其他品牌手机。笔者目前在用的就是iphone6s,虽然已经是“年代久远”的手机,但是其流畅度依旧不输全新的其他品牌旗舰机型。蓝科技认为,ios目前仍然是智能手机领域最好用的系统,可以说只要没有超越ios系统出现,哪怕苹果每年都按照iPhone X的样子做出一部手机,仍然会有众多的粉丝来为其买账。

    的确,如今的苹果已过巅峰,并没有像曾经一样引领整个手机行业的潮流。但就目前苹果手机的地位,以及其ios系统来说,就绝对不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同时从iPhone X到iPhone XS Max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苹果正在经历自我调整的阶段。两年一个重大革新是苹果的常规表现。可巧的是,在哀唱苹果的2019年,正好赶上iphone的最新作品,或许在今年的10月,将会见分晓。

    (图片均来自诺基亚、苹果官网)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