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北大校招宣讲 揭示荣耀崛起背后的独特用人理念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盈媒体   2018-09-29/13:12
  • 求贤若渴是华为一直坚持的传统,高管走进大学校园,通过现身说法,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华为,让优秀人才进入华为,成为多年来华为校园人才攻略秘笈。9月28日,荣耀总裁赵明走进北大,讲述自己在华为20年的履历,毫无保留地分享华为的人才观,也从侧面透露出荣耀手机快速崛起背后的三大原因。

    原因一:不拘一格,跨越专业边界,人才循环流动

    “眼界决定境界、定位决定地位。我是研发工程师出身,华为给了我机会,让我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去展现。随着公司发展的潮流和脚步,我也逐渐地适应和认可了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去展示自己。我认为这个平台,未来会给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和更多想要加入华为的人一个更大的舞台”,赵明说。

    从履历可以看出,2015年3月出任荣耀总裁的赵明,1998年3月加入华为公司,历任华为CDMA/WiMAX/TD产品线总裁、全球无线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意大利代表处代表、西欧地区部副总裁等多个职务。

    在华为20年,赵明经历了多个工作岗位,开拓了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业务,而类似赵明这样的成长故事,在华为比比皆是。譬如,华为员工叶晓闻的经历:叶同学从HR专员兼工程师起步,历任PDT经理、海思CFO,现任西欧CFO,在HR、研发、财经各条战线都做出了不错成绩。

    话说回来,连华为CEO也可以轮值,其它员工岗位就更灵活了。在这种用人机制下,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更全面锻炼,更好地适应复杂市场环境,能够更好地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并快速形成有效的突围机制。譬如,互联网模式荣耀手机,即使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的线下销售人员也仅有几十名,全球也没有多少销售人员,出货量竟然能进入全球前五,可想而知,每个销售代表都是精英中的多面手。

    正如赵明所说,“所谓人生就是攀登一座又一座山峰,不断重新发现自我,做更好的自己,加入华为,走进你的勇敢新世界!”

    原因二:华为人才黑土地里的荣耀专属用人模式

    鲁迅说过,地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任正非在2017年底华为内部邮件中,重点提到华为未来使命与愿景中说:我们实质是通过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一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这块“黑土地”上可以种“玉米”、“大豆”、“高粱”、“花生”、“土豆”……

    华为尤其是荣耀,其互联网模式在全球没有成功先例,每一步都是要进入任正非提出的“无人区”。不同类型的人才都可能在片黑土地上成长。互联网手机荣耀以“勇敢做自己”为口号,激励年轻人拥有正能量,年轻人没有多少包袱,更有成长机会。

    通过其绩效考核,可见一斑。

    “责任结果、绩效贡献”,谈到华为薪酬制度,赵明表示:“你加入华为公司之后,你的背景、学历就成为过去,我们相信打出来的才是将军。在华为内部,个人的学历、工龄、社会荣誉都不是华为选拔的依据,‘责任结果、绩效贡献’是员工回报分配和晋升的唯一基础。”

    目前,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设有代表处,14个研发中心分布在50多个城市,还有36个联合创新中心,100多家各类中心,18000多名中方员工派驻全球。此外,华为每年67%的员工有机会出门看世界,每位员工每年平均出差4.5次,出差足迹遍布全球205个国家,3557个城市。

    用赵明话说,这个全球化的平台,决定了员工从一起步就具备了全球视野,用牛顿的话说,“我之所以站得高,是因为站在巨人肩上的缘故”。

    “与牛人同行,不只走得快,还能走得远”,据赵明介绍,华为在无线、中射频、微波、芯片、标准、硬件架构设计、技术服务等领域,拥有多名公司级Fellow;在研发、销服、供应链、财经、HR、法务等领域,拥有3000多名顶级专家,可谓“每个领域都有牛人”。

    此外,据赵明在北大演讲中透露的,从2018年4月份起,华为开始实施 “蒙哥马利计划”,打通从“二等兵快速晋升到上将”的流畅通道,不过多强调员工资历,而是实事求是地根据责任结果,让一些优秀基层员工快速晋升。通过这项计划,2017年破格提拔超过4500人,2018年将破格提拔超过6000人。

    原因三:战略赋能,资源倾斜,与企业共同建功立业

    年轻人如果盲目地加入了一家没有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注定没有未来。

    未来5-10年全球手机市场仅剩2-3家企业,这已成为业内共识,而华为和荣耀今天无论在技术储备还是在品牌塑造方面,都跻身于世界一流企业,这就决定了未来5-10年不至于很快出局。

    赵明在演讲中再次分析了荣耀的现状和未来,2018年是荣耀手机的“技术年”,先后推出了GPU Turbo等“吓人的技术”。在5G方面,由于华为持续投入5G十多年,引领5G技术商用的成熟。如今,“科技理想主义”新机荣耀Magic2,屏占比接近100%,其搭载的麒麟980已经可以通过选配独立发布的巴龙5000支持5G网络,华为、荣耀手机的首款5G手机也将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

    荣耀手机成立4年多,背靠华为技术大平台,已成为智能手机行业前沿技术的代表品牌。拥有一般企业不敢想象的全球战略目标和扩张野心,未来三年内成为全球前五的品牌。

    由此可见,华为和荣耀的迅猛崛起,并非偶然,而是其独特的用人理念所决定。13年前演员葛优说了一个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商鞅只有勇敢地走出魏国,破釜沉舟,才赢得了秦国变法图强的机遇。用赵明《勇敢新世界》演讲中的经典语录: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新一代的年轻人能创造更大的成绩,助力华为+荣耀双剑合璧冲击全球智能手机第一的使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