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上线百城免押金,这个障眼法玩的有点大了 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侃科技频道   2018-06-14/17:57
  • 在经历一系列的押金挪用、资金链断裂风波之后,免押金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已经是行业趋势了。

    一来免押金可以覆盖更多用户,二来免押金对共享单车企业也是一种信任背书。

    在哈罗率先宣布全国免押金政策之后,摩拜日前宣布推出第三轮的免押政策。去年11月,摩拜曾与腾讯合作,在腾讯信用分的支持下免押金,不过随着腾讯信用分的闪电下线,摩拜免押也就没了下文。今年5月,摩拜开启第二轮的免押活动,于洛阳、中山、唐山、绵阳、湖州、盐城6座城市低调上线。

    最新一轮免押政策于6月11日推出,摩拜宣布开启全国“百城免押金”服务,主要面向二三线城市,无任何条件限制,用户可随时发起退押金申请。

    摩拜在这个时间段宣布“百城免押金”,多少有点趁火打劫的意思了。就在上个月,ofo刚刚取消了20座城市的信用免押金服务,目前只剩5座城市支持免押金服务。纵有打压ofo之嫌,但作为一名普通共享单车的用户,听到这个消息还是很开心的。

    摩拜敢于开启免押金服务,无非是想向外界传递一个自身资金链安稳的信号,但摩拜在免押金服务这个事上还是玩了一个障眼法。

    明面上摩拜推出免押金服务,最受伤的是ofo,二者的关系自从美团并购摩拜后就一直很微妙。双方都曾传出挪用押金、资金链断裂的坏消息,尤以ofo最盛。不久前虎嗅网的一篇文章还将ofo推向了“快黄”的旋窝,ofo官方不得不紧急出面辟谣。

    “快黄”是假,下线免押金服务却是真。有分析说ofo下线免押金服务是为了回笼资金,进一步加深了其资金链断裂的传言。在这样的情形下,同样处在资金链断裂旋窝中的摩拜却先后推行两次免押服务,这对ofo而言着实是万点暴击伤害。

    摩拜与ofo的竞争早已不是秘闻,所以这一次免押服务打压ofo也没有什么稀奇,下面我们说说另一面。

    免押金服务哈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二线城市开始到全国免押金,哈罗大约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其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5日,哈罗已为超过6000万用户免除押金,免押总额达到120亿元。而之前美团收购摩拜时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摩拜平台的押金规模在160亿左右,其中还有60亿元不知去向。

    哈罗的免押金服务不仅为其省去了押金风险,同时还扩大了用户基数。我记得当时哈罗单车CEO杨磊的目标,是免押服务年底覆盖1.6亿用户,差不多接近三倍的增长。在这样的情形下再看摩拜的免押政策,其实是有对飙哈罗的意图在里面。

    从营销上来看,哈罗推行免押政策获得了政府、用户和投资人的三方首肯,这对哈罗品牌来说都是加分项,据我所知有些二三线城市甚至主动邀请哈罗入驻。摩拜推行免押服务,也有类似的想法,但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希望获得信任背书,以及回应外界的质疑;

    从运营层面来看,免押金减少了押金风险,同时又推动共享单车向良性运营模式迈进,摩拜并入美团后,虽说有了接盘侠但美团肯定不会无休止的支持摩拜烧钱,美团也要想办法为摩拜止损,而免押政策又是大势所趋,所以这个时候推出来并不违和。

    但我为什么说摩拜这一次是玩了一个障眼法呢?原因在于摩拜宣布的“百城免押金”,几乎都是围绕二三线城市展开,并且还疑似存在水分。

    快科技的一篇报道指出,有网友留言称很多省会城市没有免押,有些城市只有一周免押试用,大部分城市需要买卡免押。

    需要指出的是,省会城市的确不在这一次摩拜的免押服务政策内,但像网友指出的部分城市一周免押和购卡免押,目前摩拜还未给出回应。并且,摩拜号称的“百城免押金”也没有公布具体城市名单。

    我理解摩拜的“百城免押金”,应该是逐渐推行和覆盖,并不是同时上线。至于为何摩拜官方没有详细说明,这就无从得知了。

    还有一层疑虑在于,“百城免押金”的说法在规模上很大,但二三线城市并不是摩拜的主要投放目标。我们知道,摩拜和ofo的投放策略是由上而下,先从人口密集的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开始逐一向下投放,越是往后投放时间和投放数量越小。

    也就是说,摩拜口中的“百城”实际上单车数量和用户数量不会占到太多比重,倒金字塔型的用户分布决定了越往下用户基数越小。摩拜的这个障眼法,大概也只是听上去好听而已。

    那么摩拜为何不在用户基数更大的一二线城市开启免押金服务呢?在我看来原因有三:

    1 免押服务是摩拜必须跟进的一项政策,哈罗单车为其带来的压力很大,不得不跟进;

    2 摩拜跟进也必须选择用户基数小的二三线城市,这样带来的押金退还风险也相对较低;

    3 不敢在一线城市上线,因为是用户和押金池的集中所在。

    上文中我们提过,截至2017年12月摩拜的押金规模是160亿,但其中有60亿不知去向。摩拜不可能在押金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启动全国无门槛免押金,一旦宣布就意味着部分无押金可退的情况。

    还有一点在于,从二三线城市缓慢试水有一点好处,可以同时在多地进行免押服务运营测试。众所周知,共享单车全面免押几乎是既定事实,摩拜早晚也会开启全国免押。现阶段的部分免押也是为后续做准备。

    做什么准备呢?免押之后意味着摩拜要面临很大的成本和运营压力,在二三线城市先试水能够为摩拜挤出时间来积累免押服务下平台运营需要的各种数据,包括人力、算法、成本等等。这一点对于摩拜来说十分重要,摩拜本身走的还是单车租赁的生意,这与哈罗从最开始就着手免押运营完全是两个方向,在资金使用、运营能力上摩拜还需要更多时间。

    而这恰恰是褪去押金防护衣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押金池消失,意味着摩拜要强化每辆单车的利用率、周转率,还要在美团的大出行版图中嵌入摩拜的短途能力,如何协同以发挥更大的价值,将会是考验美团整体规划和战略的一道难题。

    现在整个行业、用户和政策都趋向于免押服务,摩拜想要继续发展就必须跟进,但缺乏前期的运营经验这个时候就必须小心谨慎。这并没有什么错,只是这个“百城免押金”的障眼法多少有些玩过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