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最艰难的电信日,最值得期待的电信日

  •   2018-05-18/17:02
  • 2018年5月17日,我们迎来了第50个世界电信日。

    对整个通信行业来说,世界电信日都是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节日,但对于中兴通讯来说,今年的这一天,却更加值得纪念。

    这是自1985年成立至今,这家全球第四大电信设备公司经历最为艰难的电信日,也是最值得期待的电信日。

    就在1个月前,美国商务部于4月16日宣布,对中兴通讯激活拒绝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出口电讯零部件产品,期限为7年,并对中兴通讯处以3亿美元罚款。

    受此影响,中兴通讯的生产经营遭遇重挫。5月9日晚间,中兴通讯(000063)在最新公告中表示,"受拒绝令影响,本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该制裁长期持续,中兴通讯将继续失血,甚至有可能导致破产。

    这是33年来,中兴通讯最危急的时刻。

    但是,这也是一个最值得期待的电信日。

    1、禁令事件迎来转机,有很大希望在短期内获得解决

    此前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通在Twitter上表示,已要求美国商务部帮助中兴通讯恢复运营。

    他随后的Twitter继续称:中兴从美国企业买了很大一部分部件,"这也是我们正在和中国协商的更大的贸易协议的一个反映。"

    美国东部时间5月14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表示,愿意尽快改变对中国手机制造商中兴通讯的销售禁令。

    5月16日凌晨,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虽然目前尚没有更新消息,但毫无疑问,中兴事件已经迎来曙光,在理想情况下,甚至有望在未来数天内得到解决。

    2、中兴通讯仍处身高增长航道

    就在4月27日,中兴通讯刚刚发布了2018年的首份季度财报。在未考虑拒绝令的影响下,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01%。

    这意味着,2017年以来聚焦主业、聚焦运营商,加强合规治理的中兴通讯,业务经营已经持续向好。

    与此对应的,是在同一时期,爱立信和诺基亚都形势不佳,财报双双亏损,且爱立信裁员超过3000人,诺基亚也宣布将在芬兰本土裁员353人。如果看收入规模上,中兴通讯已达到爱立信的91%、诺基亚的76%,且盈利能力更强。

    这意味着,只要美国禁令事件得到妥善处理,与第二、三名差距越来越小的中兴通讯,市场份额将有望加速拉近甚至实现超越。

    同时,中兴通讯5G、物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创新研发,也即将进入收获期。

    最近10年来,中兴通讯一直保持着营业收入10%左右的研发投入规模,远高于国内上市公司不到2.5%的平均水平。在2017年,它更以129.62亿元的研发支出,成为中国36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当中,研发投入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的数据 ,在2017年PCT(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统计排名中,中兴通讯以2965件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全球第二。这已经是中兴通讯连续第八年位居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球前三——它甚至也是中国唯一连续八年获此殊荣的公司。

    至2017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累计拥有6.9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资产超过3万件。其中,4G LTE 标准必要专利超过815件,全球占比超过13%,5G战略布局专利全球超过2000件。 在大容量天线阵列、更多连接的核心编码技术、超高精度时间同步和超低时延等5G核心技术方面,中兴通讯都有重大创新,并已经与全球20多家运营商开展5G测试或合作。

    随着R15版本5G标准将于2018年6月出炉,全球运营商的5G商用竞赛即将拉开,中国、美国、英国、韩国等全球各地的主流运营商,都已经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推出5G商用服务。

    作为5G领域技术实力最强大的科技公司之一,5G的商业化即将为中兴带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

    3、走出美国事件的中兴通讯,也将走到全球公司治理的前列

    正所谓福祸相依,美国禁令事件虽然为中兴带来了巨大影响,但也促成了它的浴火涅槃,为未来的发展扫清了隐患。

    自2017年以来,中兴通讯不断在改善的,除了科技创新、市场开拓和财务指标以外,不为人注意但其实最重要的,是它的内部规范治理。

    正是在2017年和解协议推动下,中兴通讯从管理层到员工,都全员投身于建设一个规范、可持续的合规管理体系。

    它组建了专业的合规团队,构建和优化公司进出口管制合规管理架构、制度和流程;引入和实施SAP贸易合规管控工具(GTS),推进IT自动化管控,开展覆盖全球超过65000名员工的通识性合规培训,以及超过45000名员工通过特定关键岗位的合规培训;支持美方指派的独立监察官(以下简称"监察官")进行包括访谈、文档提交、系统测试在内的各项监管工作,累计输出文件超过13.2万页。

    仅仅在2017年,它就投入超过5000万美元用于出口管制合规工作,并计划在2018年投入更多资源。

    这些工作,不仅满足了美国商务部对它提出的要求,更对中兴通讯自身的公司治理能力,进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深刻洗礼。

    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钢铁正在炼成。

    过去这一个月来,即使是在最危急的时刻,依然一直恪守合规诚信经营理念,以开放、透明、诚信的态度,以合法合规的方式积极自救,并勇于为员工和合作伙伴承担责任,体现出了一家全球化大公司应有的担当与风范。

    正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一旦走出此次危机,我们将有望看到,一个历经磨难之后更加强大的中兴,实现新的腾飞反转。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