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风起云涌:这份“超级账本”能带来什么?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3-29/10:02
  • “20年前错过了互联网,10年前错过了房地产,现在错过了比特币。”谈及这些年悔之不及的事,投资客每每会提到这样总结。过去一年,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价格一路疯涨,让币圈人士为之疯狂。

    然而知道虚拟货币者中,对其底层技术区块链了解的却少之又少。相比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越简单的表述越容易让人接受,比如众之金服近期推出的第6期爆萌众仔视频节目,短短2.5分钟的漫画解读,即让专业的区块链在轻松的表达下变得浅显易懂。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

    上述视频的介绍是:分布式储存、信息加密、不可篡改、共识机制、信息透明、不可抵赖。”数字经济之父唐·泰普斯科特的解释更为具体:作为去中心化最具有代表性的技术,区块链是一种“信任协议”。全球各地的人们基于最高级级别的密码技术和一些精巧的代码,把信息(比如虚拟货币)分散在全球的账本之中,进行点对点的交易,当一次交易处理完成后,它会通过数亿台计算机,发布全球通告。

    以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数字货币——比特币为例,比特币“矿工”拥有巨大的计算能力,分布于全球的“挖矿”设备,通过一串密码学方法计算出一个数据块,这个数据块包含了过去10分钟的所有交易信息,然后“矿工”们基于这个数据块去解决一些难题,第一个找到答案并使数据块有效的“矿工”,将得到比特币奖励,这就是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

    每一个数据块链接到前面或更前面的数据块,就会形成一连串的区块,如果有人要破解其中之一的区块,所有区块就会联动反应,也就是整个区块链上的完整交易记录都会被触及,并复原试图被篡改的区块,这就是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可以想象:当攻击一台电脑的数据意味着同时攻击数亿台使用最高级别加密技术的全球最强大计算资源,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既是区块链的工作原理,也是其中心化最集中的体现。

    区块链应用状态如何?

    现阶段区块链的创新和应用探索集中在金融领域。典型的是数字货币,包括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达世币等。专表示,基于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有限防范市场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信息贡献、不可篡改性、不可抵赖性及数据的完整性和永久性等特点,不久的未来,该技术将广泛应用于清算所、存托所、交易所、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经纪商等金融机构的支付清算、数字票据、权益证明和交易所证券交易、保险管理、金融审计等业务中去。

    那么当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状态如何?笔者了解到,前述金融科技公司众之金服对此早已布局,并有多项区块链专利正在申请中,但与ICO无关。众之金服区块链相关负责人曾子凌表示,该公司已在三大方向实现了突破:一是通过数字加密等技术,把运维操作记录和机器状态记录在分布式数据库中并与区块链锚定,确保B端用户的信息安全;二是结合公寓租赁领域应用场景,把针对公寓运营商的底层业务信息储存到区块链网络中,搭建saas系统,构建链接平台与公寓运营商信任的连接器和价值传递的技术保障;三是通过区块链+电子存证,以招聘为场景,为机构和企业提供数据完整真实的人员信息。 

    如果说认识区块链是因为比特币,那么接下来这项技术逐渐转化成实际的生产力,应用于各大商业场景时,将是其真实价值的正式体现。唐·泰普斯科特有句话说得非常好:“区块链,它不是世界上最华丽的词汇,但是我坚信它将是下一代互联网,并且给每一次贸易,每一个社会,每一个人,带来光明前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