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开通顺风车业务并承诺纯公益、0佣金,可信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8-03-27/15:45
  • 继美团之后,高德也开始进军出行领域了。

    今天,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正式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紧随其后,目前后几个城市正在进行车主招募,按照高德的计划,之后其顺风车业务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

    与美团打车不同,高德方面坚称其顺风车平台没有任何商业化目的,对用户不抽取佣金,坚守顺风车共享出行的公益性质。

    147513784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认为,顺风车是绿色出行的共享方式,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有些平台已经渐渐背离了顺风车的初衷”,比如,“某平台”在北京上线顺风车业务一周后,包括海淀、石景山等多个城区的交通拥堵情况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还增加了。这些平台在占据市场之后,为了获取营收,有不断提高抽取用户佣金的比例,一般约为车费的10%。

    基于此,高德方面作出承诺,坚决不打补贴战,不会刺激额外运力增加,更会坚持不抽取用户佣金,甚至还将为用户补贴短信通知、保险等第三方服务,保证乘客花多少钱,车主就能拿到多少钱。

    C3AFC5B8A7B9AB00F06E9F6ECFE5EC6B70FFFF65_size664_w842_h595

    严格来说,此次高德地图推出顺风车业务,其实是阿里巴巴践行绿色出行的实际行动。刘振飞表示,高德今年将不断落实精准扶贫、绿色出行、身边公益以及用户公益成就平台等众多公益创新项目。

    同时高德方面还表示,高德公益顺风车撮合的是高德平台上现有的7亿用户和海量车主的出行需求。据介绍,高德地图平均每天为用户提供3.4亿次出行导航计划,通过与全国超过150个城市交警达成合作,具有实时的交通规划和调度能力。

    186445179

    借助自身技术,高德地图可以将顺风拼车与道路供需预测、实时交通路况、智能躲避拥堵等技术融合,更好地匹配用户的出行需求,提供不绕路、不拥堵的最佳合乘路线。同时高德还会借助城市交通大脑,通盘考虑城市全局,如城市主干、支路的交通情况,从而为用户推荐全局最优的路线规划,提升城市出行效率,降低城市整体拥堵压力。

    最后,高德方面还对用户最关心的乘车安全问题做了回应。据悉,高德会对车主的车辆行驶证、司机驾驶证、手机号码上传并进行审核,同时还会提供司乘双方的信用值评分和匿名评价,以及7x24小时的客服支持等服务。针对每一单行程,高德都将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保证每个车主和乘客都受到权益保障。

    短时间来看,高德此举应该能快速拉拢人心,毕竟其本身不盈利的“公益”性质就能免去很多问题,但在趟了互联网出行的浑水后,高德能否一直保持初心就无从得知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