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指责微信抄袭米聊,但其实它们都是抄的!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1-22 16:43:35
    • 正文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腾讯就被抄袭言论包围了。

    此前腾讯推出了微信小程序游戏“跳一跳”,在引发网友追捧的同时,也被指责有抄袭育碧“欢乐跳瓶”之嫌,没想到腾讯并未进行澄清,而是突然宣布与育碧达成合作,抄袭一事自然就不存在了。

    但现在新的抄袭风波又出现了。

    TIM截图20180122163039

    日前,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头条发文,回忆当年微信诞生时的场景,并感叹7年过去,微信已经真真切切地融入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在张军深情忆往昔的同时,一位网友却十分不给面子地表示,微信抄了小米的米聊。

    对此,张军淡定回应:呵呵,你真逗。

    一场唇枪舌战也引发了不少网友关注,那么,腾讯微信真的是抄了小米的米聊吗?

    资料显示,2010年下半年,米聊前身“小米通”诞生了,到了2010年12月10日,米聊Android内测版发布,支持用户发送文字、图片,十多天后,iOS版米聊也上线了。

    545668

    与此同时,腾讯也在张小龙的带领下秘密开发“微信”产品了,看起来,微信的诞生的确要稍晚一些。2011年1月12日,微信1.0版本上线,当时也只能发送文字和图片,但依靠8亿QQ用户的成熟关系链,微信仅用1年时间就收获了1亿用户,将米聊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慢慢地,米聊用户越来越少,一度沦为色情重灾区,而微信则迅速成长为腾讯的半壁江山,其月活跃数已高达9.8亿。

    不过,要是回到最初的“抄袭”话题,可以看到小米的米聊与腾讯的微信其实都存在抄袭嫌疑,只不过它们抄袭的是一款名为“kik”的社交软件。

    2010年10月19日,kik正式登陆苹果商店和安卓商店,并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吸引到了100万名使用者。这款社交软件可以在本地通讯录上直接建立与联系人的连接,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免费短信聊天,从功能上看,kik似乎就是一款简单的跨平台即时通信软件,因为当时它还不能发送照片和附件,主要功能依然停留在聊天上。

    Kik-Messenger

    但这对于通讯市场而言也是一大冲击,kik出现后,雷军与张小龙先后盯上了这个新产品,张小龙也曾毫不避讳地表示,他在看到kik之后,在深夜给马化腾写邮件,建议由他的广州团队做一个类似kik的产品,马化腾当即回复同意,这才有了现在的微信。

    而反应较为迅速的雷军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需要指出的是,一开始双方可谓是势均力敌,转机出现在2011年7月,微信“查看附近的人”功能上线后,微信与米聊的战争迅速进入下半场,结果也很快就出来了。

    现在抄袭风波再起,回头看看衰落的米聊,不知雷军是否会生出一种“既生瑜何生亮”的心情……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