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D 2017已落下帷幕 但数据连接AI的未来却刚刚开始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2-22/12:24
  • “进击的巨猪”、“小虎队”、“百变猪猪侠”,仅从字眼上看,你一定觉得这会是网络上的ID名称,然而从11月6日JDD(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赛)开幕至12月17日决赛顺利完成,在从近万名参赛选手中晋级36强并脱颖而出成为最终摘得桂冠的团队中,这些名字也成为了最亮眼的精英。

    在上周日于京东集团总部举行的JDD算法组全球总决赛和商业组中国区决赛现场,来自京东金融、中国银联、天灏资本、领沨资本等相关领域的8位评审和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理事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主任杨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车品觉、TalkingData首席执行官崔晓波、微软亚洲研究院城市计算领域负责人,美国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郑宇四位导师所分别带领不同赛题的36支决赛队伍进行了胶着的激辩。

    每个团队仅仅5分钟的展示时间不由得让在场的嘉宾为参赛团队捏了一把汗,但正是有限的宝贵时间,却如大浪淘金般令参赛者将最为精炼的思路、架构和概念优势展现出来。最终48小时的决赛阶段后,信贷需求预测赛题的“小虎队”、登录行为识别赛题的“啦啦队”、猪脸识别赛题的“百变猪猪侠”、店铺销量预测赛题的“小麻猫”分别夺得算法组冠军,而“进击的巨猪”、“翔创科技”、“熵商科技”则分别夺得商业组的冠亚季军,最高30万的奖金以及京东金融的offer和投资也将花落各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大赛中所涉及的登录行为识别、店铺销量预测、信贷需求预测与猪脸识别四大赛题均契合当下行业集中表现的痛点,不过后者“猪脸识别”却意外获得最高关注度。

    据赛事主办方统计,至决赛前,“猪脸识别”议题仅在知乎上的浏览量便高达35万次,其不仅仅是因为词面上带有些许戏谑的感觉,更因为时下农业金融需要通过AI手段实现传统方式无法完成的背景。除了算法组中每个赛题各设冠军一名外,商业组的冠亚军均产自“猪脸识别“赛题。

    据了解,作为农副产业中需要突出的核心产品,农户对于猪的养殖和产出追溯都需要一个更为先进完整的解决流程,这其中不仅包含了农业金融层面,同时也应对了国家对于生猪养殖所涉及的干预和辅助政策。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农户对于生猪生长繁育期间的生病、死亡问题需要金融手段予以帮扶,同时对于病猪、死猪防止流入市场采取必要的处置。

    按照传统的处理方式,猪的整个120天成长周期内,其形态面貌按照人眼观察难以进行记忆区分,即便通过耳标的辨识方式依然存在较多的弊端,而对应从金融保险部门的上门勘验出险,到死畜焚化处理单位,再到国家积极应对在农畜病死风险的问题上所采用的补贴政策领取,除了过程非常繁琐外,同时也有诸多难以避免的漏洞。

    而通过AI技术提出的猪脸识别方式,可以将猪的个体特征点分别进行取样,包括面部特征、头骨宽度等生物特征点进行取量记录,并在整个生长周期内进行跟踪识别。如此一来,猪脸识别可以实现在农户的生产环节中对猪的生长健康状态进行有效监控,同时也能够在金融理赔和死畜处理端进行识别标记,不仅防范养殖疫情的爆发,提升高效养殖的科学规范化,也能够阻断病死生猪非法流入市场,并防止骗保骗领国家补贴的行为出现。

    正是基于这个出发点,“进击的巨猪”团队顺利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在商业组中力拔头筹。

    然而有趣的是,这个团队的三名成员目前依然都是学生,不过在谈到比赛的经过时,“进击的巨猪”却敢想敢做,丝毫没有学生“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样子,也正是他们在“猪脸识别”的技术之上,发掘出农业金融应用场景的适用条件,成为现场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那个。

    “进击的巨猪”也称得上有备而来,用队长麻昊博的话来说,能够在比赛中运筹帷幄,运气成分比较大。在比赛开始前,他们已经了解到国务院针对农业提出的2020年前完成对死猪无害化处理的整体体系建设方针,农业金融介入和处理方式所涉及的环节,也正是上文中所提到的诸多弊端的存在点。为了让初步的思想更有可靠的说服力,作为团队中的唯一一个女生,梁馨予的几番电话,让团队在农户的角度上有了客观依据。

    在第一批重点无害化处理试点基地高州市的探访过程中,“进击的巨猪”发现,出险成本过高的问题十分明显,平均每头猪的出险成本高达6元,尽管这个数字只是个位数,但却占据了保险单位收益超30%。如果按照未来全国推行无害化处理的金融补贴方式,这个数字必然惊人,甚至会进一步扩大中国农业保险出现的高额亏损。

    当然,AI技术背后的商业化,这个团队的方向也异常清晰。队长麻昊博表示,未来的落地基本上可以涵盖三个阶段,分别为以低出险成本的优势向农业金融单位推广核心技术,同时积累农户的数据,然后达成与农业金融单位的合作,连同死畜焚化处理单位搭建完备的猪联网系统,最后还可以延展到农业电商,甚至有可能在征信数据积累后布局农村消费金融。

    “第一阶段技术服务收益2000万,垂直电商可实现5.6亿,第三阶段金融有望达到10亿规模”,这份完备的企划背后,甚至还有一串详尽的财务数据,由眼前到长远,不得不让在场的评委所信服。

    从某些意义上讲,“进击的巨猪”针对痛点的深入不仅会明显改善金融单位的收益,甚至已经触及了国家政策的推进效率。这正是他们高于狭义观点上对于“猪脸识别”在应用场景上的认知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这些值得背书的获奖团队在高瞻AI发展的未来时同样离不开京东金融对于AI技术的开放心态。

    在开赛前,为了给参赛队伍准备赛题材料,京东金融的20多个AI工程师分三组在养猪场呆了2天,他们的任务就是给105头不断跑动的猪采集照片,一头猪至少要具备三张照片,其工作场景和工作量,对于一个技术科班的工程师来说,自然是辛苦的。但最终,JDD带来的意义却是无价的。

    对此,京东金融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表示,大赛的意义在于连接数据和AI,实现比你更懂你的极致价值,从而让金融更简单,更平等。京东金融举办这场大赛,也是希望优秀的技术团队和公司能够被更多人看到,能够得到社会更多资源的支持,走的更远。在大赛中,京东金融以开放的心态把赛事模拟数据和场景连接起来并提供给大家,希望通过培养全球技术人才,实现各方的合作互生,探索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性,最终推动全球智能金融的发展。

    可以预见,在JDD 2017落下帷幕的时候,孵化出的未来才刚刚开始,会否真如我们所希冀的那样灿烂,甚是值得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