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假“假条” 50—300元不等 购买者多为学生、上班族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12-05 15:59:51
    • 正文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5日消息 关于“售假”的听闻,相信大家都司空见惯了。听过各种方式的造假,夸张的、不夸张的,总而言之,全民已深谙其中套路。近些年来,代写作业、论文,代写好评的虚假买卖交易更是数不胜数……

    但近日,又曝出一种网民都直呼大开眼界的售假交易,简直惊为天人,是什么呢?它就是以出售各种“请假条”为交易的网络售假形式,这种请假条是来自医院的相关病例诊断证明,一张证明的价格在50—300元不等,而购买最多的就是学生和上班族。学生是为了逃课或者避免体育测试一类的。上班族在公司事假不好请,开个诊断证明,休假会比较容易。

    18320201092126531263

    这种“作假请假条”上都盖有医院公章的诊断证明,不同以往,部分卖家开始升级服务,开始兜售“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在网上也能搜到诸多“病情诊断书、病情证明收据印刷,病休诊断单,证明书可定做”等五花八门的商家,部分商家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的病假证明资料。

    TB2ShQ5gnTI8KJjSsphXXcFppXa_!!2218035396

    据一位曾从事网售诊断证明的业内人士坦言,前几年的确有真诊断证明出售,但近来号称“真证明”也大多是假的。“所谓‘医生代写’其实都出自卖家之手,客户要求诊断证明上写哪天,我们就到医院官网去查当天的值班医生名字,要盖医生章也可以刻。”

    1512438665765

    而对于这种方式的请假,相关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公司对于请假的要求不是很严格,只要员工拿着诊断证明来,一般都准假。在大企业中一般都要求诊断证明或者假条,“除非经常请假,明显有做假迹象的会核查,一般的员工拿着诊断证明来请一两天假也都准假了,不太会核查”。由此看来,这也是售假假条风潮助长的重要漏洞。

    虽然学习者、工作者只是为了请假多休息几天,但间接的滋生出不良商家以此进行虚假买卖,显然这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伪造和买卖病历证明,已构成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机关公文罪,按《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之规定,其经营者将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1455587068536

    假诊断、假病例证明的肆虐蔓延,一方面有违法律,但反过来想一想,如果有病有事,假期好申请的话,也许就不会滋生出“卖假条”的非法交易,网络售假依然要严厉打击,但同时也映射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如果不是休假难,哪里会有无良商家的生存之地?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