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高峰对话:滴滴总裁程维谈行业未来格局变化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2-05/11:04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5日消息 为期三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于今日就要闭幕,一如往常流程,最后一个环节就是“企业家高峰对话”。

    今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联想董事长杨元庆、滴滴CEO程维、印象笔记CEO克里斯·奥尼尔等人参加了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本论坛邀请了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先企业代表和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就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未来的影响、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等话题,共同探讨如何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VMM[S5L]ZKP{$A2UN@%F[82

    世界经济论坛行业负责人兼管理委员会成员 谢丽尔·马丁致了开幕词。围绕本次会议主题“企业家高峰对话——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向各行各业各领域以及各地区领导人对数字互联技术的贡献作了详尽报道。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作为本次会议主持向企业大咖们提出了一个问题。“请各位企业家讲一讲,憧憬一下自己的行业在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格局的变化?新科技、新技术会对本行业的就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人类会不会被机器所代替?”

    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想法和详尽的企业发展规划。“过去五年共享经济和交通互联网都发展很快,中国在共享经济和交通互联网的发展正在逐步引领全球。先说一下共享经济,工业时代过去200年强调的是私有产权,强调的是拥有,强调的是私密,但是互联网时代开始重新强调分享。”

    程维说,“虽然现在对分享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多质疑,就像小孩子小时候可能会生病,但是不应该质疑他的未来。我们相信分享只是刚刚开始,交通互联网是过去五年可能变化最大的领域之一了,五年前我们只能在路边等出租车,今天已经有这么多的出行选择,而且还在层出不穷地创新,这背后是因为一个交通的互联网平台正在迅速搭建,前端和云都在迅速地进化。

    9`O[0RH90V4J{WY[_~5$~K6

    他表示,未来的车机可能会实现本身就能联网,云端的进化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因为任何一个司机都会有需求思考应该去哪里,怎么走,这都是不够实时和不够信息量的,一定需要云端统一的调度,使得整个城市效率变高,今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拼车。

    他提出,“未来如果交通有可能通过三维解决,那么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再是问题。”

    在张磊提出的有关“在互联网的世界内进行更多的信息交流”问题上,程维是这么认为:“全球互联网是一个整体,中美逐步形成了两个创新中心,应该说还没有完全进入IFC的时代,中国起初一直处于学习、赶超、积累的阶段,特别在最新的很多领域,像共享经济、交通互联网领域,逐步开始有创新,这是源于中国本土,并且走向世界,刚开始进入这样一个阶段。”

    他以为中国企业应该多去硅谷学习、去全球学习远远多于全球企业来中国市场学习,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的速度可能会比全球企业适应中国市场的速度还要快一点的原因。而对于滴滴而言,程维表示,2017年的国际化是“布局之年”,滴滴做了很多的努力,希望2018年是“突破之年”,会有一些成绩。

    对于滴滴的定位,程维认为各个行业都会有新零售、新出行,他觉得未来一定是走向融合、走向合作,那些真正拥抱未来的企业有机会成功,滴滴希望成为一家包容、开放的公司。

    “今天滴滴还有几百个同事在为出租车的升级而努力,今天中国的出租车司机的线上化率是全球最高的,中国有80%的司机不在路边扫活,是在线上接单的。纽约和东京还是跟30年前一样在路边扫活,所有人都应该享受到互联网作为一种先进生产力带来的红利,程维讲到。”

    关于探索,程维表示做了可能不下10次的探索,怎样去做出租车的融合发展,有一波在各地的试点计划。让每一个司机有职业精神不易,传统企业如何进行互联网转型也不易,但这就是个涅槃重生的痛,经历了这个痛就会变成新的物种,就会拥有未来。

    程维介绍到,他们在金华、惠州还在很努力的去把网约车背后很多的机制和出租车打通,通过指派、拼车可以提高效率,不用去路边扫活,不再是服务好与不好,只要工作8个小时、10个小时收入是一样的,每一次服务被记录下来,服务会决定司机的收入。未来要向传统企业学习,要向全世界学习,所以未来互联网也能够提供的不仅仅是快捷而且是有温度的服务。

    诚然,现在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各企业都跨界、多领域融合发展,为用户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见证到诸多行业竞争厮杀的局面。面临这样的一个场景,有人杀出一条血路,有人被踢出局,但能否一路向好,优质的企业服务将是关键因素,毕竟服务背后是和企业市场口碑紧密相关的用户体验,正如程维所言,未来互联网能够提供的不仅仅是快捷而且是有温度的服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