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押金打水漂?共享汽车企业EZZY突然解散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7-10-25/17:39
  • 共享汽车企业EZZY最终还是倒下了。虽然是意料中事,但却比想象来得要早一些。

    昨日,有EZZY员工爆料称,公司已经召开内部会议宣布“就地解散”,目前正在进行资产清算。

    到了今天上午,这则消息得到证实。EZZY官方公众号发布《致用户》说明,确认公司已终止EZZY平台的服务,而发文方则变成了“EZZY留守团队”。

    Ezzy

    公开信息显示,EZZY的主体公司为北京大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万元,而其创始人付强曾经在银河证券投行部工作。2014年,付强从银河证券离职,开始走上创业之路。

    2016年,付强在分时租赁领域看到商机,同年3月EZZY正式上线运营。一直以来,EZZY的运营地区只限北京,车型以较为高端的宝马i3和奥迪A3为主,用户在使用前需注册并缴纳2000元押金。

    e9f0-fymzzpw1618257

    到今年5月时,付强曾向外界宣布,EZZY的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10万,以纯电动车运营实现单车6单/日,这在业内算得上拔尖了。之后付强还表示,EZZY要在今年内将车辆的储备量提升到5000辆。

    然而EZZY的工作人员却证实,EZZY旗下实际运营的车辆仅有120辆,当然,现在应该是一辆也没有了。如果按每位用户押金2000元来算的话,EZZY目前约有1800名注册用户,也就是说,现在EZZY起码拖欠了用户360万元的押金。

    有网友在微博反映称,自己从9月23日起申请退款,到现在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了,财务一直推脱说是在审核。今天下午,该网友再度发文,并在附图中展示了EZZY官方回复。

    7d53aa0fly1fkugvdk2pij20ku112n2r

    EZZY方面以短信形式告知用户:公司股东会做出了解散公司的决议并组成清算组,依法展开清算工作。而用户需要做的是:在接到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清算组申报债权,申报之后,清算组将进行审核,并予以登记。

    让网友在意的便是“登记”二字,EZZY方面并未就退还押金一事做清晰说明,只表示会登记。据资深律师分析,清算不等同于破产,清算是公司内部行为,因此不需要外部介入,当公司经营状况出现问题时,经股东决议即可进入清算程序,其法定意义相当于核算资产。

    201705072049177098

    但问题在于,如果资产不足,公司有可能会申请破产。一旦公司真的申请破产,用户之前所缴纳的押金就很容易不了了之。

    在分时租赁这个行业,EZZY不幸翻车了,但倒霉的却是用户。

    实际上,共享汽车产业从诞生之初便备受质疑,关于其“伪需求”、“无资本”、“无盈利”的质疑声更是从未中断过,在残酷的市场考验下,幸存的玩家已经不多,这让人们更加坚信,以重资产、重运营模式而著称的共享汽车,即使站在共享经济这个风口上,也飞不起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