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歌日子不好过:押金难退尚未解决,又因侵权被判赔偿50万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9-08-17/23:35
  • 0418aed27a48ffe5e6679bf7bf913ba2.jpg

    作者:龚进辉

    近年来,小猪佩奇圈粉无数,无人不识这一经典IP,授权衍生品数不胜数,但如果企业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小猪佩奇形象来做宣传,那很有可能摊上大麻烦,共享汽车品牌途歌便是典型代表。

    去年4月底,在2018北京国际车展期间,途歌未经许可,擅自将“小猪佩奇”形象张贴在自家TOGO共享汽车上,并以此为核心卖点,以“途歌佩奇车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为主题进行商业宣传,将相关活动在其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和各大媒体上进行同步传播。

    同时,途歌还在其微信公众号内使用了与《小猪佩奇》动画片截图基本一致的4幅图片。途歌侵权之举引发了小猪佩奇版权方娱乐壹英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娱乐壹公司)、艾斯利贝克戴维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贝戴公司)的强烈不满,于是将其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要求判令途歌立即停止侵犯著作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开支共计50万元。

    今年8月15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途歌侵害娱乐壹公司和艾贝戴公司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判决途歌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庭审过程中,途歌竟然说出一番特别雷人的话,称自家商业宣传扩大了“小猪佩奇”的影响力,客观上具有广告效应。话说,我真是头一回见到有公司侵犯他人著作权还这么理直气壮,按照途歌的“感人”逻辑,难不成两个原告不仅不应该追究其侵权行为,还要给其广告费作为答谢。

    呵呵哒,途歌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的功力真是让人折服。令人欣慰的是,其还有一点点良知,并未真的向两个原告索要广告费,而是就未经许可使用美术作品向他们致歉,并认为两个原告要求的赔偿数额过高,仅愿意承担3-5万元的赔偿。

    不过,法院对于途歌的诉求并不买账,而是果断站在两个原告一边,认为“小猪佩奇”形象具较高盈利能力,比如在儿童纸品等价格较低的商品上保底年许可费为25万元左右,加上途歌侵权时间较长,从2018年4月25日持续到12月13日,所以最终判令途歌赔偿两个原告50万元。

    对于陷入押金难退风波的途歌而言,这笔50万元的赔偿无异于雪上加霜,将进一步加剧其资金压力。从去年10月开始,这家共享汽车明星企业便被曝出押金难退,而当时其刚喜提千万级美元B2轮融资,但这一利好消息并未打消用户疑虑,相反用户要求退押金的诉求一浪高过一浪,最终途歌不得不删除融资通稿那条微博。

    2个月后,途歌押金难退风波愈演愈烈,线上退押金基本没戏,于是不少用户跑到途歌在北京的总部去讨要说法。当时,途歌工作人员承诺每天只能给15个用户退押金,1500元退款会原路返回,但每天上门登记用户超过80人,按照此进度,退押金队列将排到今年3月。

    ececdd5949770687c0669487a1912eda.jpg

    明眼人都看得出,途歌限定每天退押金人数是缺钱的表现,暴露出其现金流极度紧张,而此前官宣获得B2轮融资,不禁让人怀疑就是个烟雾弹。说直白点,或许压根就没这回事,投资人并不看好持续走下坡路的途歌,不愿意再注资加码,这也是其日子不好过、危机持续蔓延的导火索。

    北京当地用户退押金尚且如此艰难,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等外地用户退押金更是难如登天,而且规模更为庞大。我注意到,关于途歌注册用户数量,不同媒体口径不一,有的说300万,有的说200万,无论以哪个数据为准,总押金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远高于ofo的19亿元。

    因此,你会看到,到了今年3月,部分幸运的北京用户终于要回了押金,但更多用户仍在期盼押金能原路退回,而且随着时间推移,他们要回押金的可能性越来越低。我时不时看到途歌用户抱怨、投诉押金难退,但鲜少能得到圆满解决,似乎只能忍气吞声、认栽倒霉。

    除了害惨了一大批要不回押金的用户,途歌还让合作伙伴很受伤,与其合作的地勤运维人员、第三方租赁公司、停车场损失严重,个个叫苦不迭。

    众所周知,途歌采取随用随停模式,当用户使用结束后运维人员会将车辆开回指定停车点,其中涉及到一些停车费和油费,需要运维人员预垫付然后前往途歌报销,而缺钱缺疯了的途歌要么拖要么躲要么倒闭,就是不走正常报销流程。

    同时,由于途歌用于分时租赁的车辆每天被租赁的频次不高,而其每月固定开销居高不下,达到盈亏平衡点难度极高,亏损成为常态。为了最大程度止损,在途歌危机爆发后,第三方租赁公司不再与其愉快地玩耍,加紧收回车辆,这也是用户抱怨附近的车越来越少的直接原因。

    另外,随着途歌银根紧缩,其对待合作的停车场的态度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从过去正常打款变成欠款成为常态,他们不得不也加入讨债大军。

    种种迹象表明,共享汽车极度依赖资本输血,一旦资本断供,包括途歌在内的玩家将难以为继。为了苟延残喘地活下去,它们也顾不上被质疑吃相难看,采取能赖就赖、能拖就拖、能欠就欠的应对策略,把用户、员工、合作伙伴等各方全都得罪光,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退一步讲,即便途歌奇迹般地获得新一轮融资,人心尽失的它也很难把共享汽车这门生意继续做下去。如今,尽管途歌没有正式官宣倒闭,但和倒闭没什么两样,凉凉是其必然结局。我很好奇,在途歌倒闭之前,到底能不能把50万元赔偿还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