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摩拜等战斗升级,共享单车成投诉重灾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7-05-02/13:39
  • 驱动中国2017年5月2日消息,有人说单车和打车是一场血统之争,不过在笔者看来两者并无太多的冲突,反而是相辅相成、生态升级的一个过程。从2014年的“打车大战”到2017年的“单车大战”,出行的赛道上上演着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故事,快的、Uber成就了滴滴,易到、神州守着一亩三分地,专车市场嫣然形成了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

    16

    等到中国“打车市场”尘埃落定,共享单车打着“最后一公里”的口号入场,不下20家单车平台跑马圈地,开始了这一“暗无天日”的风口之争,创业者们犹如打了鸡血一般蜂拥而至,看中的或许不是未来的盈利变现,而是战略布局。

    现阶段,在共享单车战场以ofo小黄车以及摩拜小橙车尤为“凶悍”,无论是用户数,还是现金流,都做好了打好一场持久战的准备。但是如同过去三年的专车战一样每走一步都在滴血,还不得不咬牙走下去,这是一条不归路,最为关键的是盈利套现遥遥无期。

    17

    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成为学生党以及白领族的最爱,但是与之而来的是各种病状的衍生,除了来自竞争对手的有意无意打压,单车的品控问题成为赢得这场战争的最大变量,同时严重损害了用户体验。

    北京作为共享单车的首批试行城市,人口聚集,问题比较突出,余额不退、优惠券不能正常使用、客服无人接等问题接踵而来,一个月投诉电话接近600起。在3月份,通过企业与消费者的快速和解以及工商部门的行政调解,共为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16.49万元。

    在全国其他城市这种情况同样较为普遍,根据来自西安的刘女士透露,位于高新的ofo单车较少,毁坏情况比较严重,充了值没处用,申请退押金、余额无人受理;另外来自富平在西安工作的马女士吐槽酷骑普遍存在车闸太紧的情况,还有摩拜单车扫码解锁速度太慢。基本上每个品牌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足以反映出共享单车目前还不成熟,依旧处于探索阶段。

    18

    共享单车自身存在的问题对于消费者的情绪有着极大的导向作用,它的存在的确为广大用户带来了便利,但是并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痛点,人们需要的也许并不是更智能的自行车,而是基于互联网之上体验到更好的骑行环境以及更好的骑行服务,企业更应该重视的是自行车本身的结构设计,而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私有化等行为制约着整个行业的发展,但是如果能够有效规范这种不道德行为,并且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这种出行方式将能够带来巨大效益,同时也是对平台方的一次考验,更是对自行车行业下一个阶段的诉求与使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