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跟微信提现收费 第三方支付企业遇重大困境

  •   2016-09-26/15:32
  • 近日支付宝进入提现收费时代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作为国内应用最广泛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一直倡导免费的支付宝也“食言”了。根据支付宝方面的解释,是考虑到经营成本上升的问题。

    0

    连土豪都要考虑成本,支付宝的成本究竟有多高?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商业模式,是通过银行的快捷支付或网银,把用户的资金从银行引进来,再通过自身平台,支付给商家或者其他用户。其间产生的每一笔交易,都需要向银行支付手续费,这是第三方支付的主要运营成本。

    1

    第三方支付的主要运营成本还是让银行给夺走了,支付宝就是再强大也避不开这一项,支付宝最近几年发展迅速,已成为银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支付宝旗下现在有众多金融产品:

    蚂蚁花呗,类似于网络信用卡,很多支付宝用户都有开通。

    蚂蚁借呗,这个就是纯粹的互联网金融贷款,秒杀了银行贷款和线下金融公司。

    蚂蚁金融,这个关注微信平台爱卡帮手可以申请,最低是2万,最高是30万。

    网商贷,为中小企业提供小额贷款,也可以自己登陆支付宝查看。

    52

    根据媒体报道,今年“两会”期间,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说,如果用户只是转账,没有产生消费的话,通过第三方账户一进一出,微信就要承担每个月超过3亿元的成本。而支付宝的市场份额是微信支付的3倍左右,也就是一个月9亿元,年成本超过百亿。

    15

    如此巨大的成本,难怪马云要“出尔反尔”,不顾当年“山无棱天地决”的情义。有“亲爹”的支付宝尚且如此,可想而知其他第三方支付企业日子有多苦。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曾公开表示,有牌照的支付企业能够有三四家真正盈利就已经很不错了,其他基本都在亏钱。

    在行业已经形成几大机构垄断局面,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再加上监管重罚、刷卡费率改革等多重打击,第三方支付企业仅靠做业务绝对很难养活自己,未来不排除会有大量支付企业被淘汰。摆在这些公司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是将“价值昂贵”的支付牌照卖给其他公司;二是寻求资金渠道继续养活自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