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共同发力VR电商,谁能够脱颖而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曹剑   2016-09-12/15:02
  • 不知从何时起,国内电商巨头阿里、京东已经纷纷涉足VR购物领域,试图想要颠覆现有零售行业,而国外的电商平台也早已流露出进军VR/AR的野心,一时之间业内兴起了VR电商热潮,那么电商+VR这种消费场景真的能够改变现有购物瓶颈,实现新的流量突破口吗?

    24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其对于新型购物体验更加敏感与执着,早在今年3月份,其就宣布成立VR实验室,启动Buy+计划。随后在7月22日的淘宝造物节上,VR虚拟购物平台Buy+首度对外开放,这项技术在虚拟购物环节以及支付领域均有所应用。

    27

    据有关消息称,淘宝Buy+的用户测试将在本月正式展开,而VR Pay的测试功能也将同步进行,意味着新型的购物体验即将正式亮相,无论对于传统便利店还是商超零售都将造成不小的威胁。然而技术壁垒以及用户稀少的局限性仍旧是阻碍虚拟购物的两座大山。

    当然,淘宝的电商+VR购物模式相比对传统产业的冲击,京东表现的更加心急如焚。在本月6日,京东联合HTC、暴风影音、英伟达、微软、小米、华硕等30多家VR/AR上下游企业,成立全球电商领域首个“VR/AR产业推进联盟”,针对成立VR/AR产业联盟、创造VR/AR电商应用、参与VR/AR技术标准建立和打造VR/AR统一开放平台四个方面进行战略布局。

    26

    总的来说,两者对于电商+VR这一块蛋糕都势在必得,然而迫于技术以及投入等外部因素限制,这一想法还存在着诸多困难。京东VR/AR实验室技术总负责人赵刚表示,VR购物应用距离真正面向用户开放,至少还要2到3年时间。

    但是如果电商+VR的这种产业整合模式能够迅速崛起,就可以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电商面临的流量困境也将得到缓解,同时也将进一步压缩零售业的生存空间。可以想象,未来的购物需求将是基于交易基础上衍生的金融以及物流服务,因此VR的价值将远不止目前所表现出来的手段,或将成为连接一切现有商品的变现渠道,达到改变现有购物模式,增强用户体验的终极使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