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不背锅!用户被骗的损失谁来担?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明   2016-09-09/17:34
  • 近段时间以来,徐玉玉等接连几起悲剧的发生,再次将个人信息安全推上了舆论风口,人们纷纷开始唾骂骗子无良、怒斥监管无力,或是惋惜学生无知,但不得不说的是,谁也无法预料到骗子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取得受害者信任,诈骗钱财。

    有消息称,今年已经有多名亚马逊用户遭遇一种线上线下并行的复合型诈骗,由此导致巨额财产损失。仅在一个同类案件的受害者群里,就有130多人损失近400万元,其中最多的损失了40万元。

    据了解,这类骗子通常会在获取用户帐号和密码之后,利用亚马逊用户个人主页的编辑功能隐藏订单,同时植入钓鱼网站,然后伪装成客服给用户打电话进行诱骗。

    ca5000440374678fa12

    但亚马逊却表示不背这个锅,其官方回应称,经过初步核查,并不能排除客户信息通过其他渠道被盗取的可能性。

    一位受害者为我们还原了受骗过程。9月3日晚上,受害者刘女士接到了以为男性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亚马逊客服,并表示由于系统维护,导致其订单生成失败,需要重新下单,要刘女士去官网办理一下退款手续。

    85161447667214

    而刘女士也恰于在几天前在亚马逊买了一本书,打开个人订单页后,她却没有找到自己的订单。于是对方提示她打开下面的链接,很快,桌面弹出一个银行信息页,在校验码旁边有一条系统提示称,为证实本人信息,系统将会随机发送虚拟资金退款验证码,同时注称验证码与扣款无关。

    随后该“客服”对刘女士的操作进行了耐心跟进,并一再保证验证码只是虚拟扣款,不会真的转账。因此刘女士就按照提示输入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但几番操作之后,刘女士被骗走了17234元。

    与刘女士同样遭遇的还有不少人,他们大都是在亚马逊官网买书后,被骗子伪装的客服一步步诱骗,最终完成转账被骗。在遭受损失之后,多名被骗用户对亚马逊提出了质疑,比如帐号和密码是如何被窃取的?为什么没有异地登陆提示?而其在电商平台上的个人主页为什么会被植入钓鱼链接?

    1447638395932

    对此,亚马逊公共负责人回应称,用户账户密码不排除因泄露而被不法分子连续试错的可能性,同时指出,亚马逊一直采取异地登陆邮件通知的形式告知用户,而对于用户个人主页被植入钓鱼链接的问题,亚马逊目前已经关闭了此项编辑功能。

    实际上,不止是亚马逊用户会遭遇到此类诈骗,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也都出现过类似案件,早前大量的镜像钓鱼网站曾通过淘宝、京东,甚至是电信网站10086实施诈骗,随后各大平台对外部植入链接采取了较为强硬的防范措施,以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相比传统诈骗形式,网络诈骗具有更强的欺骗性、隐蔽性和可操作性,因此网友们就需要具备更强的防骗意识,单纯依赖警方事后侦查或是平台防范并不现实。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被重提的“先行赔付”制度或许能让用户和平台之间多一点信任,少一点无奈。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