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360回归中国是响应国家需求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6-08-31/09:06
  • 自从360宣布退市回归中国以来,外界对于360回归的原因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猜测。而在上周媒体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对回归以来市场上流传的诸多传闻进行了逐一回应,并强调:“360回归风险很大,整个回归过程需要动用金额太过庞大。”据业界资深人士分析,360回归中国动用如此大的资金确实是冒着巨大风险。而对于此次360回归中国的原因,周鸿祎表示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更好地投入到国家网络安全建设中。

    回归中国充满了困难与风险

    媒体会中周鸿祎戏称,此次360回归国内让他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负翁”。据悉,360在美股发行价格为14.5美元,退市价格为77美元,退市价格约为发行价格的5倍,整体成本达到了近百亿美金的规模。由于涉及资金过于庞大,360以股权、大楼等作为质押物,接受了招商银行牵头的长期贷款以及大型国企、保险公司和专业投资基金等买方团的出资。

    同时,就跨境套利等传言,周鸿祎称他们“对于退市回归不了解”。事实上,如果公司体量不大,在退市过程中很容易便能筹到钱,也不需要借钱。如果公司退市价格比发行价低很多,那么公司回归的过程也会比较容易。然而,相比于几亿美金体量,或者是发行价高于退市价的公司,360这样一个大体量且退市价远高于发行价的公司,回归中国其实是充满了困难和风险。

    近百亿美金的退市回归,如果出现任何问题,那么整个过程便会受到极大的干扰。资金筹集面临巨大挑战,成本较高,银行贷款会增加公司财务风险;筹资过程中股权、办公大楼的抵押面临不确定性风险,甚至可能威胁到公司正常运营;对于公司的合规投资人也需要认真筛选,并建立稳定的投资人架构;此外还要面临意见阻拦、诉讼和团队重组等多重风险。

    回归中国是为了更好的参与中国网络安全建设

    当记者询问360为何要冒着如此大的风险回归国内时,周鸿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过去曾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攻击事件出现,国内对于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也日益增加。在7月27日刚刚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360更是需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在网络安全领域,360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简简单单的免费杀毒发展到今天对网络攻击的整体监控及防御,这些方面已经跟美国安全行业同行达到了相同高度。中国许多大型国企、民营企业、基础设施甚至军队等,都在使用着360的产品。而在信息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国家层面更加需要一个从内到外的中国化的安全服务企业,包括资本结构、知识产权以及服务基础等等都要本土化。因此,相比互联网做娱乐、交友的公司来说,360回归显然更倾向于国家需求。可见,响应国家对于网络安全建设的号召,才是360回归国内的最核心目的。

    360回归国内,短期内可能要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但在回归国内成为100%的中国公司之后,没有国际资本市场的限制与束缚,相信360未来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