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数字混输哪家强?百度/搜狗/讯飞iOS输入法对比评测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5-04-17/13:29
  • 自苹果iOS 8正式面向全球用户推送,解禁第三方输入法后,苹果原生26字母输入法“蹂躏”汉字输入的时代便彻底终结了。中文用户终于可以和按键极小易出错、中英文数字符号切换频繁、中文词库弱的苹果原生输入法说再见了,而随即携九字键盘(九宫格)在APP Store上架的百度、搜狗等其他第三方输入法便迅速获取了极大的市场份额。

    第三方输入法品类众多,用户眼中评判最好用的输入法的标准是什么?我们曾以年轻的智能手机用户作为调查对象,对国内手机输入法的使用状况进行走访,多数用户表示,选择手机输入法的决定性因素是输入效率。在使用手机越来越频繁的当下,免切换混输便可以大大提高输入效率。

    什么是混输?在输入时,中文中混杂数字或者英文,无需切换。

    中英文数字混输重要吗?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大量的中英文数字混合的词汇存在,譬如4S店、奥迪Q7等,这些常见的名词用传统的输入法输入时往往很慢,原因是用户要不断切换键盘。而目前使用率最高的九宫格拼音输入法中,单个按键对应的字母又特别多,所以与混输需求所产生的冲突最为显著。

    目前已经有许多第三方输入法开始运用技术来加强混输功能,今天我们对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三种输入法——百度、搜狗、讯飞,在中英文数字混输方面的表现进行评测:

    评测版本:

    百度输入法iOS V5.5  搜狗输入法iPhone版V2.2.1  讯飞输入法iPhone版5.0

    为了保证测试的公平性,在同一台iPhone上安装了被测的三款输入法,版本均为最新,以中英文数字混输为背景,选择了5个极有代表性的例句,这些例句中既带有混合条件,同时也满足常见频度,如此一来,金玉败絮,一目了然。

    第一例 混合词汇测试:K歌。

    这个完全口语化并带有舶来色彩的词汇并非近两年诞生,但是在实际输入过程中,除了百度输入法能够智能感知到输入者的用意外,其他两款输入法都没能成功,并且从备选词的状态来看,百度输入法在本地词库中便已经添加了K歌这个典型的混输词,而另外两款输入法都没能给出正确候选词。

    2015-04-13 103142 2015-04-13 103202  2015-04-13 103222

    百度输入法iOS                      搜狗输入法iOS                      讯飞输入法iOS

    第二例 略长的中英混合短句:做SPA去吧,这是女孩邀约闺蜜最常见的句子,最终三款输入法的测试结果差异较大。最优秀的是百度,准确地给出了测试原句,搜狗的备选则为做披萨去吧,显然没有对SPA的英文进行有效判断。而讯飞与搜狗一样,给出的备选词与测试例句相差更多,完全不符合常规语句表述方式。可见,搜狗和讯飞在中英文混输识别的效率方面难以恭维。

    2015-04-13 104429 2015-04-13 104342  2015-04-13 104352 

        百度输入法iOS                      搜狗输入法iOS                    讯飞输入法iOS

    第三例 坐BRT很快,这是在广东地区很常用的例句,BRT跟地铁一样,是城市地面公交最高效的交通方式之一。从测试结果来看,三款输入法只有百度给出了正确答案,搜狗和讯飞完全无法判断出混输BRT的意图,给出了令人难以理解的候选词。

    2015-04-13 104144  2015-04-13 104208   2015-04-13 104234

       百度输入法iOS                     搜狗输入法iOS                     讯飞输入法iOS

    如果说,SPA和BRT有点稍显小众,那么我们将涉及到的英文换成更常见的,第四个例句:毫无PS痕迹。这个语句属于高频语句,按理来说,输入法应当能收录该高频词汇,顺利混输。但测试结果依然是百度输入法成功给出了想要的结果,而搜狗和讯飞与前面的测试一样,与测试例句相差千里,并且备选结果毫无实际意义。

    2015-04-13 103843  2015-04-13 103859   2015-04-13 103834

    百度输入法iOS                         搜狗输入法iOS                       讯飞输入法iOS

    面对以上的测试,我们基本上已经得出了最终的对比结果,最后我们再追加一例中英文数字三者混输的例句:4S店在哪。

    2015-04-13 103329   2015-04-13 103403                 

    百度输入法iOS                                        搜狗输入法iOS           

    结果还是没有被改写,百度的混输优势在中英文数字方面表现极为突出,搜狗输入法在最后一轮角逐中依旧完败。而讯飞则更令人大跌眼镜,完全无法实现中英文数字三者混合输入,在讯飞的九宫格键盘中,完全没有数字可供调用,我们只能通过切换数字键盘来补输。

    测试总结:

    至此,关于iOS输入法的混输能力表现已经一清二楚,三款输入法唯独百度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而搜狗和讯飞几乎完全落败。

    5个测试例句中,百度精准的中英文数字混输能力表现得可圈可点,结果让人欣喜。而搜狗尽管也支持中英文数字混输,但是成绩极不理想。讯飞的表现则是更加令人失望,除了中英文混输结果难以让用户满意之外,不支持含数字的混输方式更是一大缺陷。

    正如文中我们所提到的,中英文数字混输方式已经是目前国内输入法变革的一大拐点,面对iOS官方原生输入法的种种弊端,第三方输入法显然有必要担当起为用户提供便利的重任,而不是将苹果官方输入法作为参照物,照猫画虎来应付用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