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孤》引发评论热潮 电影小说评价两极化

  • 来源:网易   2015-03-24 18:02:40
    • 正文
       

    由刘德华、井柏然主演的2015人气亲情大作《失孤》上映仅几天,市场表现不俗,上映首日就破四千万票房,也引发了全民对影片剧情的讨论,亲情主题的讨论一路攀升。而与该影片同步发布的同名小说电子版也在首发平台网易云阅读上引来用户的热捧,仅仅上线四天,每日实时搜索量均位于总站前列,点击量轻松破两万,用户评论破数百,用户们不约而同地在小说评论中,表达故事的真切感人,分享观后感和内心感悟。

    点击浏览下一张

    电影表现好坏不一 故事题材引发共鸣

    因为有天王巨星刘德华的倾情加盟,《失孤》无疑是三月最受关注的华语片。因为有同是打拐题材的《亲爱的》“声名”在前,《失孤》不免承担起更多的猜想和期待。而经过几天上映表现看来,人们对于影片的评价参差不齐。人们普遍表示,对影片期待过高,尽管普遍对刘德华的卖力演出表示了极高的认可,但总体上,影片表现与原作小说内容相差甚远。

    “首先得承认这是一个好故事。但好故事不一定能讲好。这是一部靠华仔撑起来的片子……”;“昨天看了失孤的首映,本身是抱着哭一场的心里去看的,可是看完之后大失所望,泪点几乎没有,反而笑点倒是有不少,打着温情牌的电影,最后却让观众在电影院里面大笑,这真的是这部电影的硬伤呀,只是可惜了华仔这么拼命的演技。”……类似这样的观后感如潮,有影评人对《失孤》这样评价道:“细节的缺乏,情节的破碎,表达的矛盾,让整部电影在飘渺中流于形式化的概念,观众间或涌起的眼鼻酸胀,不是因为被故事或人物的感同身受自然推向失控,而可能更多是因为在某时某景:心!疼!刘!德!华!。”

    而对于《失孤》同名小说,网友的评论则与电影形成强烈反差,呈现两极化的现象。自从上周五《失孤》电子版在网易云阅读平台独家首发以来,短短几天内,云阅读中对于《失孤》的评论已达数百条,网友们纷纷留下感言,评价故事情真意切,触到泪点,有感动,有泪水,比影片更触动人心。正如一位网友评论道:“为人父母的不易,生活中的种种人,暖暖又有些心酸,只想说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被打动了”。

    影视剧原著小说 对比评论成新风尚

    此次《失孤》小说与电影评价两极分化的现象并不偶然,小说与电影是两个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很难形成一致的感官效果。而近年来,随着小说改编影视剧现象的逐渐热门,人们一边追剧一遍看原著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标配,这就进一步催生了用户拿两者进行对比,甚至是吐槽的欲望。

    此前有人气火爆的电视剧《红高粱》《何以笙箫默》,近期又有抓住春节尾期档开播的《平凡的世界》《锦绣缘·华丽冒险》,无论是经典名著还是人气原创小说题材,都会被粉丝拿出来与原著进行对比。原著的文字更有深度,而影视剧的人物演绎更生动,究竟哪种形式更符合粉丝的口味,还是由粉丝自己做出判断。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