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淘宝预约挂号服务动了谁的奶酪?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1-12/11:52
  • ◎舒圣祥

    针对“淘宝网预约挂号”,北京市卫生局回应称,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未与任何商业网站有预约挂号合作,也不允许任何网站、组织和个人对其进行商业利用。淘宝的行为可能会误导患者,涉及对市民进行不实宣传,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侵害。

    挂号网平台正式接入淘宝生活,开通北京、上海等18个省市600多家医院门诊以及7万多名专家预约服务,这对普通网友来说,本是一件更方便的好事,挂号变得更便捷更简单,而且并不额外收取任何费用。此外,为了防止“黄牛”出没,淘宝挂号预约需经过身份证、手机号码、动态验证码的三重身份认证。

    作为一家企业,在方便网友的同时,显然也尽到了社会责任。正因如此,北京市卫生局对其“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指责,与网友实际的消费感受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北京市卫生局强调,预约挂号统一平台是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市政府累计投入1178万元用于平台的运营和维护。这种公共资源不能被商业利用,不允许通过预约挂号平台来获取经济利益。对此,笔者有两点思考:一是,预约挂号非政府投入真的就做不好吗?明明可以给纳税人省钱的事情,为什么不做?二是,号称公益性、非营利性平台真的完全公益吗?招标过程做到公平公正了吗?

    更何况,淘宝仅是提供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的链接,起“中转”作用,预约挂号服务的主体依然是挂号网。没有任何法律规定,提供其他网站链接也需要政府部门批准吧?又或者,仅仅提供链接也要向卫生局缴费?北京市卫生局对于淘宝提供挂号服务的指责,无论是“侵犯消费者权益”,还是“增加患者信息泄露风险”,都显得不是那么靠谱。这不能不引人猜想,淘宝对挂号市场的“侵入”,究竟是因为动了谁的奶酪,让卫生局如此不爽?

    北京市卫生局认为,淘宝的服务应作出一定调整,比如声明北京各大医院挂号应通过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直接向公众发布统一平台链接等,避免让患者认为号源由淘宝方面提供。同时建议公众直接拨打114,或登录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进行免费预约挂号。问题已经很清楚了,虽然打着公益的旗号,但是这里面已经明显涉及商业利益了。可是,这难道也是卫生部门应该监管的事情吗?或者,卫生局也是利益相关方?

    在公众眼里明明是好事,至少没有任何额外坏处,可在卫生部门眼里却是纯粹的负面事件。笔者以为,如果淘宝开通挂号服务之前,向卫生部门请示审批一下,会不会就没问题了?可是,这与那些审批部门死握审批权不放,又有什么区别呢?这与中央简政放权的精神,难道不正好背道而驰吗?如果提供一个挂号链接都需要卫生部门事前批准,还谈什么“该放的权力放掉,该管的事务管好”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