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网红博主自称患癌实为虚构!演绎类摆拍视频监管应加强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3-03-31/15:07
  • 驱动中国2023年3月31日消息  昨日,“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的话题冲上热搜第一,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事情起源于,一位拥有554万粉丝的大V博主金洋Jyan在微博上发了一段7分52秒的小视频,配上文案称,自己才25岁,就被确诊癌症,还是肝癌。

    141743083216

    视频截图

    然而,看到最后的网友却注意到,在视频的末尾,该博主声明“内容纯属虚构”。虽然其表示拍这期视频是想让大家多照顾自己的身体,但也让不少网友感到愤怒,认为被欺骗了,有网友就评论:“你知道我作为一个得过癌症的患者看到最后的心情吗?”

    微信截图_20230331145811

    视频末尾声明

    随后,该博主发文道歉,其账号也被平台禁言。

    141743618130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的另一事件“黑马情侣”。起因是一对长相平平的情侣在网上分享省钱模式恋爱,两人每月支出1500元,一碗饭分开吃,两人的每顿餐食可以精准到几块几毛,能从家里带绝对不花钱。

    然而,很快两人被扒出疑似是有剧本的摆拍,男生发型精致还剃了鬓角,至少要60元,女生身上穿的衣服甚至年轻奢侈品牌,光白色卫衣就高达5200元。但在视频中,两人的的消费都是“公开透明”的,买的衣服都不贵,这件卫衣也没有出现在两人的账号中。

    微信截图_20230331144653

    网友发现女生身穿卫衣实为轻奢品牌

    显然,剧情类视频在短视频行业受到关注的同时,也不乏一些创作者利用虚假人设、情节、场景、道具等编造不实信息,凸显对立或冲突效果,以达到获取流量甚至变现目的。而这种视频在经网友、媒体传播、转载的过程中,很容易因为前后语境缺失而引发误解,被误以为是真实案件。当此类视频不断出现在人们的首页,久而久而也就很难再分清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了。这也要求各大视频平台应加强对此类视频的监管。

    日前,抖音就加强了对虚假摆拍现象的治理,要求创作者通过剧情演绎方式创作、发布虚构内容时,需在显著位置标注作品系演绎”,避免作品被误解。对未注明“演绎”标识,又刻意利用虚假摆拍获取流量进行不当营销的账号,将从严处罚。如作品因未对外注明系“演绎”或“虚构”,致使社会公众、新闻媒体产生误解,成为“不实信息”,平台将从严处置,视情节对发布账号给予全面禁言30天至无限期封禁等处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