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盈利新模式首推失败,付费视频让UP主掉粉过万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时哲   2022-06-24/17:40
  • 6 月 20 日,B站拥有百万粉丝的 UP 主“勾手老大爷邓肯”推出了一套“付费视频”,用户可以花 30 元购买十集内容。据悉,该十集内容不会一次性获得,而是UP 主每月更新一到两次付费专题,年内将 10 集内容更新完毕。

    这次B站首推付费视频,是为了缓解连年亏损而增加的新型盈利模式,不过从目前的效果来看,似乎用户并不买账。从发布视频至今, UP 主“勾手老大爷邓肯”已经损失了上万粉丝。在评论区,有不少粉丝发布了不满或不解的声音,有人质疑视频收费标准是否过高,也有人认为 UP 主的视频中有大量片段来自对其他版权内容的整理,对此收费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其实B站如此迫切的推出这次新型的盈利模式,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其他业务营收的下滑以及增速过快的亏损,根据B站最新发布的Q1财报得知,今年B站第一季度总营收50.54亿元,同比增长30%;净亏损22.84亿,同比扩大152%,经调整后净亏损为16.5亿元,同比扩大85%,虽然营收在增加,但相比于亏损无疑增速更慢,而B站的广告业务尽管收入达到了10.4亿元,同比增长46%,环比下降34.4%,但增速已经滑落到了近两年的最低水平,可以预见的是,作为B站营收项目中极其重要的广告业务大概率即将“触顶”甚至“反弹”,因此B站如此急切的想要增加新的盈利模式也是情理之中了。

    另外,B站最近还调整了UP主创作激励规则,减少了UP主的创作收入。而收费视频的推出,则变相增加了UP主在其他方面的收入来源,也算是弥补了创作激励资金的降低,只是目前看来,效果远不如预期。

    从大多数网友的评论来看,其实B站推出收费视频,用户并不抵制,但前提要做到收费合理以及高质量内容,30元10集内容,价格确实过贵,并且 这次UP 主“勾手老大爷邓肯”推出的未解之谜系列收费视频,被很多网友调侃只是把网上的内容进行整合罢了,由此看来,不被用户买单也是理所当然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