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了几款主流云祭扫APP及小程序后,我推荐思念堂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2-04-02/17:52
  • 近年来,网络祭扫正成为清明节绿色祭祀新风尚。国家民政部召开的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要求各地政府需制定与当地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祭扫政策,其中也多次强调:各地要充分利用清明节集中祭扫的契机,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据了解,网络祭扫主要通过“网上公墓”,网上建立纪念馆,上传逝者照片,添加生平简介,事迹、文集等,并供大家祭拜留言、献花、写字,甚至说话录音。

    统计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提供收费网上祭拜服务的中文纪念网站已经超千家。然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网络祭扫越来越流行的同时,也不乏一些平台打着在线祭祀的名义,实施套路敛财和欺诈等活动。

    图源网络

    比如,在“心纪奠”APP上,一个包含“专属音乐”“专属纪念皮肤”等功能的“至尊纪念馆”,一年收费270元,10年收费1440元。如果要给纪念馆挂上灯笼,则七天收费28元,永久点亮收费288元。

    甚至现实中的攀比和奢靡风气,也被套用到了心纪奠、纪念宝、怀恩纪念等平台的收费服务里,一些标价颇高的私人飞机、豪华汽车、高级别墅等出现在了供品里,祭拜品越多,孝心值和纪念馆的排名越高。如果用户想要把纪念馆的所有商品全部祭拜,累计将花费近5000元,这无异于是在助长攀比之风。

    当然,也有在专注做祭祀的平台,笔者在使用“思念堂”网上祭祀平台时就没有发现此类现象。在思念堂,用户仅需输入身份信息,上传已逝亲属照片即可免费创建个人纪念堂或双人纪念堂,除可上香,献花等常规供奉外,平台还提供众多现代物品供用户选择。

    对有需要举办追悼会,发布讣告、接收吊唁的用户,平台开创性的在业内首先推出网上灵堂这一功能,用户只需点击创建专属灵堂,将此分享至朋友圈,亲朋好友即可通过该灵堂向逝者进献挽联、鲜花、花圈、祭文贡品等。也可满足用户查看礼单,提现礼金的需求。

    此外,该平台无需下载APP,在微信搜索“思念堂”即可进入,祭奠界面相较于其他平台的阴森沉重,更纯粹简约,因此收获了用户的广泛好评。平台也没有额外收费,用户只需用心祭奠即可。

    虽然目前网络祭奠仍有很多属于它的“不完美”,但越是这样才需要全社会各平台伸出更多的“有形和无形的手”,最终让更多的人能够选择和接受。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