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大梅臻论文获奖!为在线公证事业献策

  • 来源: 搜狐   2022-01-18/11:48
  • 近日,中国公证改革发展高端专题研讨会征文评选结果公布,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CLO梅臻撰写的《在线民事法律行为公证的难点与对策》,荣获三等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奖名单中,除梅臻律师以外,其他获奖者均来自高校、公证处或法院等单位。

    梅臻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CLO

    △ 梅臻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CLO

    信息来源公众号:纠纷预防与诉源治理

    △ 信息来源公众号:纠纷预防与诉源治理

    据官方介绍,中国公证改革发展高端专题研讨会由湘潭大学、司法部公证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主办,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指导,研讨会以征文的方式邀请全国公证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公证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人员,围绕中国公证改革发展面临的疑难问题进行研讨,以此促进全国公证行业的理论交流和实务探讨,共同推动中国公证事业的有序发展。

    而此次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CLO梅臻撰写的《在线民事法律行为公证的难点与对策》是在电子公证业务成为互联网时代公证业务发展趋势的背景下,在线公证业务的推出对传统公证业务的执业地域、业务办理方式、技术应用、执业风险等方面都造成了严重冲击并引发了对在线公证业务诸多问题的探讨,此文主要试图找出在线民事法律行为公证业务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分析,并希望给出解决这些难点问题的技术性解决方案。

    在文中,针对在线民事法律行为公证业务存在的风险,梅臻律师提出了五点风险化解方案:

    1、行为主体身份真实性的在线确认

    2、行为人意思表示真实性的在线核实

    3、电子数据被篡改或者签名无效风险的化解

    4、在线核实证明文件的方法

    5、在线核实公证文书内容的方法

    而早在2019年,法大大就基于行业痛点,推出了“实槌”可信存证和公证系统。

    法大大“实槌”可信存证和公证系统

    “实槌”可信存证和公证系统是通过ENA主动取证技术实现让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通过技术系统在线对客户系统的电子数据进行实时取证并实时出证。结合“实槌”中后端的类案系统和执行服务,实现互联网业务的快速争议处置。

    作为法大大旗下产品之一,“实槌”可信存证和公证系统可实现电子合同签署、存证、司法鉴定、争议纠纷在线处置等环节的全流程线上处理,适用于银行、金融机构、地产公司、数据服务公司、大型制造企业等,所涉业务交易、HR流程、数据交互等场景。

    相较于市面普通的结果存证、第三方出证平台,法大大“实槌”具有以下主要优势:

    主动取证(全自动、全流程、实时);

    意愿证明、过程证明、操作证明、结果证明;

    对事实及流程进行公证,由公证处出证,出证成本低;

    与法院、仲裁委进行合作,提供固定证据链,实现批量自动申请等。

    法大大“实槌”推出至今,已成功实践于多个领域并荣获多项荣誉:

    · 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 | 全流程在线诉讼,让打官司更便利》一文,文中认可了法大大“实槌”保全系统对于助力湖里法院做好交易行为“前端塑造”的价值。

    · 2021年7月,法大大“区块链电子证据溯源系统”,即“实槌”被作为典型案例收录进《2021全球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案例集》,充分体现了法大大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实力与实践成果;

    · 2020年7月,“实槌”参与的湖里法院“电子诉讼新模式”,获选入编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案例选编》;

    · “实槌”成功协助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审结3起涉自贸区信用卡逾期纠纷案,从立案到判决最快耗时仅18个工作日;

    · 在川渝两地跨域立案、信访联控、线上诉讼、联席会议等各项合作中,“实槌”发挥着存证、认证、取证等一系列作用,为川渝高院实现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提供助力。

    ......

    此次获奖,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法大大领先于行业的、在产品设计上的先进理念和深厚学术基底,也意味着在同类产品和服务领域中,法大大独有的专业性与前瞻性,在为中国企业数字化助力时,将具备更大的优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