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召开 刘烈宏董事长发布中国联通新战略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1-12-06/11:16
  • 驱动中国2021年12月6日消息,2021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拉开帷幕。 本次大会以“启新聚势 扬帆未来”为主题,旨在全面展现中国联通与全球合作伙伴数字化科技成果,共同擘画数字经济发展蓝图。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发表了题为《锚定数字经济主航道 共赢数字世界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发布中国联通新战略。

    企业新定位 战略新升级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全面承接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将“十四五”公司发展的定位明确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为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迈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联通坚决践行国家使命,全面建设广度、厚度、深度行业一流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畅通信息大动脉、构筑数字新底座;坚决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服务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以技术领先、高度集成的“全覆盖、全在线、全云化、绿色化、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助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新发展;坚决实施创新驱动,聚焦核心技术,聚焦关键应用,融合创新,把中国联通打造成科技创新型企业,实现数字技术高水平自立自强,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烈宏宣布,基于新定位,中国联通公司战略升级为“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12个字,更加突出强网络之基、固服务之本,练好“基本功”;更加突出守网络化之正,拓数字化、智能化之新,打好“组合拳”;更加突出要素融合、市场融通,与合作伙伴一起打好“团体赛”。

    锚定主航道 开启新征程

    在新定位新战略下,中国联通将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实现发展动力、路径和方式的全方位转型升级,更好地开辟新发展空间、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做深大联接,联通数字世界。中国联通持续深耕5G精品网、千兆宽带精品网、政企精品网和物联网,以优质网络联接千家万户、千楼万园、千企万厂、千场万景,为客户创造数字工作生活新体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实数字底座,实现从“基础联接”到“万物智联”的新跃升,为数字经济提供“第一联接通道”。

    二是做强大计算,融通数字发展。中国联通着力构建云网一体、安全可信、专属定制、多云协同的“联通云”,形成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支撑不同维度、不同层次全面多样的数字化需求,推进架构先进、安全可靠、服务卓越的算力网络新布局,为数字经济打造“第一算力引擎”。

    三是做活大数据,赋智数字能力。中国联通进一步充分发挥通信大数据优势,提升大数据、AI、区块链技术融合能力,完善数据产品体系,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加快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行业赋能效应,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数字经济打造“‘联通数据’第一服务”。

    四是做优大应用,创造数字价值。中国联通作为信息通信技术与服务的集大成者,将充分整合内外资源,重塑能力格局,着力拓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深化重点垂直行业、民生、政务应用等各领域布局,构建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数字化定制服务能力,助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化创新,打造数字经济“数字化服务第一供应商”。

    五是做精大安全,护航数字未来。中国联通作为信息通信重保首席运营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可信的第一道防线,当好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坚强守护者,构建数字经济“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安全第一盾”。

    构建数字新生态

    数字时代,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刘烈宏指出,在彼此依存、交融一体的新时代,曾经“隔行如隔山”的不同赛道,以数字为联接,最终将融汇成一条更加宽广包容、生机勃勃的数字世界主航道。

    中国联通将以党建为引领,聚力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扁平、协同、敏捷、生态的平台型组织,以“融合发展、一个联通、一体运营”为导向,构建一体化协同运营服务能力。为加快构建“多元共建、互补互促、跨界融合、竞合共生”的数字生态,刘烈宏代表中国联通发出倡议,要创建贯穿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全新生态体系,与合作伙伴一同打造“联合舰队”,在数字经济浩瀚蓝海乘风破浪。

    为深化创新链合作,中国联通坚持“开门搞创新,共创为共赢”,在会上发布了“科技创新合作计划”,为各类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提供技术支撑、网络平台、商用环境,助力产业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共同构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为深化产业链合作,中国联通在智慧家庭、5G应用扬帆、终端生态、网信安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携手产业各方共赢共享,全面开放能力,全面对接需求,在规划制定、业务匹配、采购结算、模式创新等方面高效合作。

    为深化价值链合作,中国联通将与行业合作伙伴、投资者等进一步加强协同,增强要素配置和保障能力。会上,中国联通发布了“联通云”和“联通智慧大脑”,升维应用创新合作通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共同繁荣数字经济新生态。

    结合中国联通新定位和新战略,与会嘉宾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交流分享。主题峰会结束后,11场分论坛依次亮相,秉承中国联通新定位、新战略,围绕“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赛道展开。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控活动人数规模的前提下,主题峰会及分论坛均开通了全程线上直播,以数字技术跨越物理距离,与全球合作伙伴“云端”相聚,共话未来。

    北京冬奥会已进入60天倒计时,作为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将全面融合应用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最新技术,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全方位的通信保障,向世界呈现一届前所未有的“智慧冬奥”,展现新时代中国信息通信科技力量的新风采。面向未来,中国联通以最真挚的诚意、最开放的心态、最务实的行动,携手各界朋友,合力开创产业合作新范式,共同书写数字经济新篇章。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