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续费,页面误导宣传!大量用户投诉百度网盘,开会员变成工作套餐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不言   2021-11-17/14:57
  • 手机APP自动续费一直备受诟病,一不留神钱包里的钱就被“掏”走了,甚至一些APP早已被弃用,自动续费也不会被关闭,导致不少人被扣“冤枉钱”。11月16日,有用户在黑猫投诉平台发起投诉,称百度网盘自动续费状态涉嫌欺诈。

    该用户称,其收到短信提醒,特意去百度网盘APP查看,自动续费的第一栏支付宝代扣显示“取消”状态,这就是告知已经取消过了,且短信显示“如果已经取消自动续费,请忽略这条消息”,就以为是取消了。直到收到支付宝的扣款消息,才发现“取消”不是状态,而是一个按钮,要点击“取消”,才能进入操作页面。该用户认为,百度短信具有误导性,且这个页面也非常具有误导甚至欺诈用户的嫌疑,页面上根本看不出来“取消”是一个可操作的按钮,大多数人都会以为这是一个状态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和该用户一样投诉百度网盘自动续费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有投诉称,其在2019年8月开通了会员,并不知道要自动续费,就从支付宝一直扣钱,截至2019年9月21日共扣了612元,希望百度网盘可以全部退还。

    还有消费者遭遇百度网盘误导宣传,购买超级会员后发现是工作套餐,但客服不处理,不退款的操作。用户7708358809投诉称,开超级会员的时候,点了续费,开成了工作套餐,页面没有显示是工作套餐还是会员,也没有客服可以处理问题。

    同时有不少消费者投诉百度网盘的宣传页面内容导向不明显,不明确告知消费者具体信息,且取消续费入口不明显,导致大量用户开通超级会员,却购买了工作套餐。

    据了解,在百度网盘,用户可以选择开通超级会员、联合会员以及购买套餐。超级会员连续包年188元/年,可享受5T空间、极速下载、视频倍速等特权;套餐则有工作套餐、备份套餐、娱乐套餐可以选择,其中工作套餐可享1T空间、批量上传等特权;联合会员则同时可享受喜马拉雅、QQ音乐等APP的会员服务。

    不过,百度网盘的联合会员也是投诉重灾区,另一个(平台)会员不到账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购买百度网盘和喜马拉雅联合会员,百度网盘实时同步,但喜马拉雅会员迟迟不到账;购买百度网盘和QQ音乐的联合会员,会员兑换显示到账,网盘会员却没有到账。

    一直以来,百度网盘限速都不是什么秘密,本身自家的宽带网络下载速度很快,但使用百度网盘下载就只有几十Kb/S,甚至更低,不开通会员根本无法下载。也因此,会员权益中“极速下载”是最吸引人的,很多人都因为无法深受蜗牛一样的下载速度,而选择开通会员。

    但是很显然,消费者想正常开个会员也很难,前面还有自动续费、权益不清楚、宣传误导开错会员等各种坑等着。那是不是开通会员就能享受超轻画质、极速下载服务了呢?并不会。有网友晒出自己开通会员的速度和试用会员时的速度对比,使用1分钟会员体验券时下载速度为11M/S,一分钟过去变成了200多Kb/S,开通会员后,直接从200kb掉到27kb。

    要说套路,大概没人比得过百度网盘了。工信部在《关于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的通知》中明确,将优化网盘类服务提供方式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在同一网络条件下,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并要求,这项改造必须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当时,不少网友都直接点名艾特百度网盘,届时不知能否看到其有所改变。而关于百度网盘自动续费问题,借用人民网评论文章中的一句话:那些不把心思放在正道上、反而琢磨算计用户的APP,注定走不远。

    这里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开通会员时提高警惕,注意要成为APP付费会员的“附加条款”,同时自查第三方支付软件中是否已潜伏着“自动续费”的APP,遭遇被“自动续费”,积极维权。

    我国《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要求商家对于格式条款要尽到说明和提示义务。

    只有消费者较真、管理部门严肃治理,这些APP经营者的“歪心思”才会被有效纠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