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行再成被执行人:多地判定其违规并罚款,上市节奏或遭影响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贝多财经   2021-01-07/11:27
  • 嘀嗒出行再成为被执行人。

    1月6日,贝多财经获悉,嘀嗒出行的运营主体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437元,立案时间为2021年1月5日。

    嘀嗒出行再成被执行人:多地判定其违规并罚款,上市节奏或遭影响

    企查查信息显示,中国裁判文书网还更新了一则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与嘀嗒出行的非诉执行审查行政裁定书((2020)粤0308行审2500号),准予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书》(深交罚决第ZD026517号)。

    多地判定其违规并罚款

    根据判决书,申请执行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查明被执行人(嘀嗒出行)存在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法院认为,申请执行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符合法律规定、程序合法,该处罚决定已经发生法律效力。被执行人经催告仍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申请执行人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符合法律规定,依法应准予执行。

    嘀嗒出行再成被执行人:多地判定其违规并罚款,上市节奏或遭影响

    据了解,该罚单源自于嘀嗒出行于2019年产生的违法违规行为。根据早前通报,因其2019年3月13日在深圳实施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被警告并罚款3万元。

    同年4月10日,6月2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再对嘀嗒出行的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分别开出一张2万元、3万元的罚单,并给予了警告。

    除了被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申请强制执行处罚决定,嘀嗒出行还被潍坊市寒亭区交通运输局等申请执行处罚。多个判决书显示,被执行人嘀嗒出行的交通违法行为,违反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

    据不完全了解,2019年5月至今,嘀嗒出行存在近70条行政处罚记录,处罚单位包括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合肥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等。

    以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2020年6月开出的罚单为例,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嘀嗒出行)存在未取得经营许可,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行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开出的罚单显示,2020年4月26日,其接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交办案件,经查:当事人北京畅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14日21时27分通过嘀嗒出行平台发布乘客订单,陈某驾驶京K**号车接单。

    该订单乘客支付订单车费29.6元,当事人获得本次运营收入2.5元。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认为,嘀嗒出行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其行为构成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2020年12月7日,交通运输部等还对包括嘀嗒出行在内的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了提醒式约谈。据了解,约谈与近期媒体屡次报道嘀嗒出行等顺风车平台公司的产品安全问题有关。

    其中,嘀嗒出行被约谈的主要原因是其平台“附近订单”功能偏离顺风车的运营本质,涉嫌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业务,用户头像显示性别、开展长途城际服务等方面存在安全风险隐患。

    而嘀嗒出行方面则称,将“附近订单”功能修正为更能精准反映顺风车本质特征的“临时路线”功能,让临时外出的车主能够基于自身出行需求、通过商圈提前发布出行信息、快捷匹配顺路乘客。

    嘀嗒出行还表示,顺风车“临时路线”和“常用路线”一起,共同受到平台每日接单次数及合乘价格限制,合乘价格为当地商业运营车辆定价50%左右的一口价,且其称“在嘀嗒平台上,任何顺风车主都无法实现以营利为目的”。

    在体验中,贝多财经发现,嘀嗒出行设置了“预付车费,接单即走”的按钮,系统提示称,预先支付车费,系统可优先匹配,车主接单无需再次确认。同样的,还设置了“感谢费”相关按钮。

    嘀嗒出行再成被执行人:多地判定其违规并罚款,上市节奏或遭影响

    赴港上市节奏或遭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嘀嗒出行还在冲刺港股上市。2020年10月8日,嘀嗒出行向香港交易所公开递交招股书。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嘀嗒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

    招股书显示,2017、2018、2019年,嘀嗒出行的营收分别为0.49亿元、1.18亿元与5.81亿元。2020年上半年,嘀嗒出行营收3.10亿元,2019年同期为1.87亿元。

    根据招股书,嘀嗒出行主要通过向平台上提供顺风车搭乘的私家车主收取服务费产生收入。

    2017年、2018年、2019年与2020年上半年,嘀嗒出行从顺风车平台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770.2万元、7790.0万元、5.33亿元与2.73亿元,分别占其同期总收入的56.6%、66.3%、91.9%与87.8%。

    截至2020年6月30日,嘀嗒出行的注册用户总数为1.8亿。嘀嗒出行在招股书中称,其已在全国366个城市提供顺风车服务,约有1920万位注册顺风车车主和980万位认证通过的顺风车车主,累计搭乘乘客数3670万。

    2017年、2018年、2019年,嘀嗒顺风车搭乘订单分别为2360万份、4820万份和1.79亿份,2018年、2019年同比增长分别为104.2%和270.5%。其中,2019年一年时间增长上亿份订单。

    除了顺风车业务,嘀嗒出行也拓展了出租车网约市场。招股书显示,该部分2019年的收入为626.0万元,2020年上半年为1556.1万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其在86个城市提供出租车网约服务。

    数据还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内,嘀嗒出行平台的平均月活用户为1470万名。而前瞻产业研究院网约车报告显示,2020年6月,中国网约车市场活跃用户规模为3.4亿。

    据澎湃新闻,刚启动IPO就被交通运输部约谈,嘀嗒出行上市节奏或被影响。澎湃新闻报道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钟汇勇表示,“不至于上不了市,但可能影响上市节奏,上市节点或推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