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打出重拳!阿里阅文丰巢合计被罚150万,斗鱼虎牙合并被审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12-14/13:54
  • 驱动中国2020年12月14日消息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根据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调查,并于2020年12月14日依据《反垄断法》第48条、49条作出处罚决定,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和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三起收购案的基本情况分别为:2014年3月至2017年6月,阿里巴巴投资先后三次合计收购银泰商业73.79%股权,成为银泰商业控股股东,2018年2月,阿里巴巴投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2018年8月,腾讯控股子公司阅文与新丽传媒等签署协议,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并于当年10月完成交割;2020年5月,丰巢网络以换股方式取得中邮智递100%股权,并于当月完成交割。丰巢网络和中邮智递均从事快递末端投递服务中的智能快件箱业务,分别运营“丰巢”、“速递易”品牌智能快件箱。

    对此,阿里巴巴回应媒体称,接到通知,已按照要求整改。阅文集团和顺丰则尚未对作出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监管总局同时表示,正在依法审查虎牙与斗鱼合并等案件。市场监管总局称,今年上半年,已审查并无条件批准涉及协议控制结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明察哲刚与环胜信息新设合营企业案,正在依法审查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斗鱼鱼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等涉及协议控制架构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案件。

    10月12日晚间,虎牙与斗鱼联合宣布双方已签订“合并协议与计划”。根据合并协议,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包括由美国存托凭证(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斗鱼在合并前已发行的股份及ADS将取消,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若合并完成,虎牙现任CEO董荣杰和斗鱼现任CEO陈少杰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联席CEO,陈少杰也将成为虎牙董事会第十名成员。

    斗鱼和虎牙同为游戏直播领域的头部平台,根据双方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斗鱼月活跃用户为1.94亿人,同比增长18.58%;虎牙为1.729亿人,同比增长增长18.3%。斗鱼在MAU绝对值和增速上领先于虎牙,在付费用户数量上也以790万人领先于虎鱼的600万人。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直指互联网企业的垄断问题,尤其是涉及VIE架构的企业,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二者合并一事出现了一定风险,存在变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