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拿货高价抛售!直播带货售假三天卖出130万元假口红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12-04/10:52
  • 驱动中国2020年12月4日消息  近两年,网络直播带货愈来愈火,据预测,今年将达到9000亿的规模。但在直播带货繁荣发展的同时,售假现象也层出不穷。最近江苏南京警方近期捣毁了一个售假团伙,该团伙以直播带货的方式,3天内卖出了1.5万支冒牌的“大牌”口红。

    微信截图_20201204093843

    据悉,南京市民陈女士在某直播平台发现,某品牌口红在做直播促销,主播声称货物积压,清仓大甩卖。市场价300多元的口红只要49.9元。陈女士被优惠的价格打动了,立即下单购买。收到口红后,陈女士发现,口红和平时在商场里买的不一样。随后,办案民警抓获了造假团伙的四名成员。

    经查犯罪嫌疑人周某原本在购物平台做美妆生意,但觉得利润微薄,便从其他渠道购买假冒品牌口红,再通过中介找网络主播带货。他们从一些渠道买进大牌口红,进价在5元-20元不等,售出的价格在40-50元不等。三天带货时间里,嫌疑人交代,他们的销售金额高达130多万元。低价拿货再高价抛售,嫌疑人利用的就是直播间观众的捡漏心态。

    而这并不是近期第一起被查处的直播带货售假案。此前,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龙子湖区执法部门在辖区内一隐蔽出租屋内查获正在分装的不粘煎锅,以及大量已包装、未完全包装的不同品牌标识的产品和相关直播设备。

    执法人员介绍,在对场所内物品进行检查发现,一部分产品属没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合格证的“三无”产品,还有一些产品的包装盒信息与产品不符,属疑似假冒伪劣产品,以及部分可能涉及商标侵权的产品。

    经查,当事人利用“快手”平台账号进行直播带货,涉嫌销售“三无”日化用品,少量的智能小机器人等假冒伪劣产品。执法人员当场对涉案场所进行了查封,并对涉案当事人做进一步调查。

    更早之前,今年6月,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就查处了一起直播带货售假案件,无论是阿迪达斯,还是古驰、巴宝莉,主播口中宣称这些所谓品牌服装的价格全都是29块9。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双十一消费维权报告或许能更直观的展现直播带货乱象,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促销活动期间,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33万余条。与此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

    可见,加强对直播带货的监管规范行业发展已经刻不容缓。11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从依法备案、营销目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对直播带货做出规范,并命令禁止刷单炒信、虚构交易等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加强监管或一些法律法规性文件的出台,不正常的现象就会减少,整个行业会慢慢步入正轨,这需要一个过程。

    延伸阅读:

    网络直播最强监管来了:限制高额打赏 直播带货需实名

    中消协回应辛巴直播造假事件,直播带货监管趋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