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回应辛巴直播造假事件,直播带货监管趋严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12-01/15:52
  • 驱动中国2020年12月1日消息    近日,知名主播辛巴推广销售的即食燕窝其实是糖水引发广泛关注,也再次引发公众对于直播带货商品质量的担忧。对此,中消协相关专家回应表示,目前“燕窝变糖水”事件调查仍在进展当中,直播带货中涉及多方主体,近期有关监管部门已出台监管方面的指导意见,各方主体应按各自角色定位承担法律责任。

    中消协专家指出,与传统的电商平台销售商品相比,直播带货涉及的主体和交易环节更多、更复杂、监管难度更大。直播带货中直播平台、主播等参与主体的法律地位和责任,在电子商务法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各方的责任界限需要明确。

    中消协建议,消费者在观看电商直播时,应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保持良好消费心态,根据需求进行消费;全面查看直播带货的商品、服务和卖家信息、售后服务信息等;拒绝为了贪图便宜而进行私下交易;对极度夸张和极限词的宣传活动保持冷静,谨慎交易。

    timg

    此前,辛巴徒弟“时大漂亮”在直播时向粉丝推荐了一款燕窝产品,有用户质疑此款燕窝是糖水,引发热议。辛巴团队先是发表律师声明强势回应,要求涉事账号删除相关视频,后又在直播间回应称是真燕窝,并拿出了产品检验报告自证清白。

    然而事情在几天后水落使出,不仅职业打假人王海拿出检验报告,直指辛巴燕窝是风味饮料不是燕窝,辛巴的风味饮料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十。辛巴自己也承认带货的燕窝产品其实是一款燕窝风味饮料,确实存在夸大销售,并表明主动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共销售57820单,销售金额 1549.6万元,共需先退赔6198.3万元,先解决问题。

    辛巴此事也为直播带货行业敲响警钟,心存侥幸只会自食恶果。与此同时,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消费维权组织的密集发生,都可以看到,针对直播行业乱象的监管愈发严格。2020年11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及各方主体的责任义务,同时要求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广告违法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8项直播带货中常见的违法行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