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更改短评显示规则,回应:为了反水军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11-04/17:44
  • 驱动中国2020年11月4日消息  近日,有网友发现,豆瓣电影更改了短评显示机制,不再显示全部短评,网页端基本只显示5页,App端则在约300条时到达底部。豆瓣App端短评显示:短评区仅显示部分短评,由算法根据时间、热度等因素进行筛选,并随机展示。此外,影片上映之前的、与影片无关的或包含人身攻击等内容的短评将被折叠,且其评分不计入豆瓣评分。

    这一话题很快在网上发酵,有网友对此表示质疑,认为可能会影响到评分的中立和公正性。

    豆瓣电影官方对此作出回应称,这一举措主要是为了反击水军。

    v2_7986cb9ecc37458589822d0f1d12e2c0_img_png

    豆瓣电影表示,早在2017年11月,豆瓣电影就已经不显示所有短评了。多年来,豆瓣一直在应对水军源源不绝的攻击,短评展示机制是反水军的重要一环。一方面,算法会试图把不可信的短评藏起来,让他们被正常短评顶掉,以尽可能消除水军短评对阅读者判断的影响;另一方面,大多数正常用户仅需要阅读有限数量的短评便可获得所需信息,而真正需要巨量用户评论数据进行分析的,要么是水军,要么是盗取数据的爬虫。在不影响用户使用的前提下,不提供超量数据展示,是反水反爬的通行做法。

    另外,有些条目会有大量与条目无关的情绪化甚至人身攻击的短评,这些也会被藏起来,以维护正常的讨论氛围。争议越大,被隐藏的无效短评就越多。

    豆瓣官方指出,部分短评展现机制是3年前上线的产品改动,目前已经书影音全产品线应用。事实证明,几年来豆瓣通过短评展示策略的调整,在优化短评消费体验、清除水军信息影响上,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一直以来,豆瓣电影都是评价一部电影好坏的参考条件之一,但近年来,关于豆瓣电影的评分质疑不时出现,饭圈、水军的涌入,更是加剧了这一现象。2019年现象级电影《流浪地球》在豆瓣电影上遇到部分低分打分情况,这让不少网友质疑豆瓣平台的打分机制。也有评论称,豆瓣评分为收钱“压分”等。

    豆瓣电影当时表示,豆瓣电影将会对捏造实施恶意诋毁的个人或平台行使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另外,豆瓣电影还表示,反刷分是豆瓣电影的日常工作,所有非正常评分都会被排除在外,不计入总分之中。但是对于评分的细节,豆瓣电影表示,这些不方便公开,随着刷分行为的变化,具体策略也经常会有调整,但中立原则是不变的。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