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片被检出致癌物上热搜!三只松鼠等品牌回应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0-11-02/14:12
  • 驱动中国2020年11月2日消息   今日早间,多个知名品牌的薯片被检出致癌物引发热议是。根据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检测数据,其从线上线下挑选15款国内外知名品牌薯片,委托专业质检公司开展比较试验,结果发现7款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高于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750μg/kg),涉及天优、上好佳、良品铺子、盐津铺子、三只松鼠等品牌。其中,盐津铺子、三只松鼠、董小姐3款薯片样品的丙烯酰胺含量超过了2000μg/kg。整体情况看来,烘烤型薯片丙烯酰胺平均含量为油炸型薯片平均含量的近6倍。

    下载 (1)

    据了解,丙烯酰胺是潜在致癌物,能够造成神经系统损伤,影响婴儿早期发育,危害男性生殖健康。但是并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它会导致人类癌症,世界卫生组织评估后将其定位2A类致癌物,也就是说可能使人致癌。

    检测报告指出,目前国际上以及国内并没有制定食物中丙烯酰胺限量的法规或标准。2017年欧盟发布指令(EU)2017/2158,制定缓解措施和基准水平,以减少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含量。其附件IV中制定丙烯酰胺在马铃薯制品等食品中存在的基准水平值(μg/kg),其中薯片的基准水平值为750μg/kg。基准水平值是用来验证缓解措施有效性的绩效指标,并非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安全限量。丙烯酰胺应摄入越少越好!

    72f082025aafa40f4492e2f6e8e9854879f019dc

    0ff41bd5ad6eddc4fd6fe453795630fa53663326

    对此,三只松鼠客服回应表示,丙烯酰胺是超过120度条件下处理,可能就会产生这种物质,这在薯片中是普遍存在的,目前在国家标准中是无限量要求的,将丙烯酰氨分为二级A类(致癌)物质,目前对人类的致癌作用还不明确的,目前薯片摄入量还是很低的,我们这边也有相应处理,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比较重视这个问题的,但是目前还在正常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三只松鼠回应一出就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三,有网友是认为这是偷换概念,不负责任的,丝毫不考虑消费者的健康,还有的认为我国的食品法还不够完善。

    QQ浏览器截图20201102141707

    QQ浏览器截图20201102142114

    董小姐薯片的品牌方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则发布说明函表示,公司严格执行膨化食品的国家安全标准,确保提供给消费者合格的产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