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华为发布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软银欲出售ARM控股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7-14/09:41
  • 2020年7月14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25f9-iwhseiu1104398

    图片来自新浪网

    华为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营收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

    据新浪网报道,昨日晚间,华为2020年上半年业绩低调发布,半年业绩说明仅不到300字。此时华为正面临着美国对其芯片供应链的封杀,高调或许只能再次引发美国制裁的反弹。但各项数字仍旧掩不住华为在封杀下的高速增长,并且,这还是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下的半年。

    此次的半年报显示,华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540亿元,同比增长13.1%;对比去年的数字,2019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

    从华为近五年的半年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华为营收增速确实处于最低水平,但整体来看仍旧属于高速增长。

    而在净利润率方面,华为2019年上半年为8.7%,今年上半年则为9.2%。这意味着在美国的封杀和全球疫情之下,华为今年上半年在营收和净利润上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不过华为此次并未公布在全球各个市场的收入构成。从2019年年报来看,华为2019年的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市场的支撑,在多个海外市场则承受着较大压力。

    2019年中国市场实现销售收入5067.33亿元,同比增长36.2%,占比也从2018年的51.6%上升至59%。中国市场之外,美洲地区、欧洲中东非洲地区、亚太地区的收入占比都出现下降。其中亚太地区销售收入705.33亿元,同比下滑13.9%。不出意外,今年上半年华为的增长支撑也应该主要来自中国市场。

    从业务构成来看,其中,消费者业务收入为2558亿元,同比增长15.85%;运营商业务收入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8.94%;企业业务收入为363亿元,同比增长14.87%。

    近年来,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始终保持快速增长,并于2018年首次超越运营商业务成为华为最大的营收来源;2019年上半年消费者业务收入占比首次超过50%,从2018年的48.4%上升至55%;2019年全年,该业务收入占比为54.4%。

    今年上半年,消费者业务仍旧扮演着华为收入的半壁江山角色,占比进一步增长至56.34%。

    不过,无法在海外市场的产品中使用谷歌的GMS,对华为手机海外业务而言是个极大挑战。徐直军在2019年年报采访中透露,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海外收入受到的影响,至少在100亿美元左右。

    在今年5月的华为分析师大会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对外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华为消费者业务业绩。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总销售额实现了同比增长,但手机下滑17%,而PC、可穿戴、路由器等IoT设备的增长弥补了手机销量的下滑。

    华为一方面加大了对国内市场手机业务的投入,余承东定下的目标是50%份额。根据邵洋给出的数据,在中国市场,华为手机今年一季度出货量实现了同比增长,并且华为单品牌市场份额第一。GFK数据显示,华为(28%)+荣耀(14%)整体市场份额已达到42%。

    不过在近期美国封杀升级之下,华为的自研芯片供应链受到极大限制。有消息称华为正在向联发科追加订单,以减轻自有的麒麟芯片受影响的程度,从而保持手机业务的连续性。

    软银准备将ARM控股出售或IPO

    据界面新闻援引美国CNBC报道,消息人士称,软银已经聘请高盛探讨首次公开募股和出售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控股。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软银一直在准备将ARM分拆上市,但最近在收到外部人士的兴趣后,开始探索出售方案。目前还不清楚外部公司或实体是否有兴趣购买Arm的全部或只是部分股权。

    《华尔街日报》消息称,软银已经聘请高盛来评估出售兴趣。软银和高盛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软银买ARM是为了投资所谓的物联网,即冰箱、汽车等日常用品之间的无线连接将带来有用的新场景。ARM上周表示,计划将其物联网部门转让给软银。其中一位人士表示,宣布这一消息是为了让公司在一年多后集中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管审查,很少有公司能够买下Arm的全部股权。ARM目前与许多设备制造商合作,包括世界上大多数的智能手机。苹果、三星和高通都以各种方式使用ARM技术。

    据cnBeta报道,在苹果向基于ARM的芯片过渡的早期阶段,软银已经开始考虑出售或首次公开发行ARM控股。

    ARM控股的出售或IPO不太可能对苹果产生重大影响,不过很难说苹果公司可能会对彻底收购这家芯片设计公司感兴趣,关于苹果可能收购ARM控股的猜测至少已经流传了十年。

    特斯拉股价年内上涨300% 已突破1700美元

    据新浪网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特斯拉股价周一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随着特斯拉估值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人猜测该公司即将加入标准普尔500指数。FactSet的数据显示,周一美股开盘后,特斯拉的市值增至3210亿美元,这使其成为美国市值排名第十的股票,超过了宝洁公司。

    在上周五创下历史新高后,周一该股又上涨了逾10%,年初至今该股上涨了300%以上。特斯拉在7月初市值超过丰田汽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仅在7月份尚未过半的时间里,特斯拉股价就上涨了55%以上,此前该公司报告称二季度交付了90650辆汽车,超出华尔街预计的72000辆。

    投资者现在认为,特斯拉在7月22日发布二季度业绩时,可能会报告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盈利,这意味着该公司可考虑被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

    多年以来,特斯拉的估值以及该公司创始人马斯克一直遭受华尔街的争议。包括“熊市陷阱报告”(Bear Traps Report)编辑Larry McDonald在内的一些人认为,最近特斯拉涨势不是受到基本面驱动,而是因为投资者预计该公司有可能被纳入标普500指数而抬高了股价。摩根士丹利汽车分析师Adam Jonas日前亦表示,“特斯拉几乎不受挑战的统治地位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他对该股的评级为减持,目标价为740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低52%。

    但包括JMP Securities在内机构仍看多特斯拉股票,分析师Joe Osha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到2025年,特斯拉的年营收将达到1000亿美元。在最新的完整财年中,特斯拉创造了246亿美元的营收。不过,尽管Osha对特斯拉持乐观态度,但其1500美元目标仍低于该股目前的交易价格。

    据FactSet估算,华尔街目前对特斯拉的最高目标价是1525美元,低于该股目前的交易价格,而平均目标价仅为805美元。

    不过特斯拉股价暴涨之时,其他麻烦也并不少。据快科技援引外媒报道,近日德国慕尼黑法院表示,计划于下周就该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是否存在误导消费者的问题作出裁决。

    事实上,早在此前,特斯拉曾公开表示,特斯拉汽车完全有可能实现自动驾驶,还宣传在2019年底前具备城市道路的自动驾驶能力。

    但德国反不正当竞争中心认为,特斯拉对客户的承诺远超过其自动驾驶系统实际提供的服务能力。

    在宣传时使用完全自动驾驶的口号,但却在发生事故时,又特意强调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只是辅助作用,仍需要驾驶员主要关注车辆的驾驶状态。

    瑞幸咖啡董事会洗牌:郭谨一接替陆正耀出任董事长兼CEO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深陷财务造假丑闻的瑞幸咖啡迎来董事会洗牌,卷入丑闻的董事长陆正耀正式出局。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周一美股盘后,瑞幸咖啡公布,公司分别于7月5日和7月12日举行了特别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此次特别股东大会决定,提名 Jie Yang和Ying Zeng为独立董事,解除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邵孝恒的董事职务。

    董事会会议决定,任命Jie Yang和Ying Zeng为独立董事,任命代理CEO郭谨一为董事长兼CEO。

    周一当天,瑞幸咖啡在美国粉单市场大幅收跌22%,不过瑞幸公布以上会议决议后,盘后股价小幅上涨0.34%,似乎表现出投资者对新董事会任命的欢迎。

    本月初瑞幸咖啡公告称,内部调查基本完成,特别委员会发现,从去年4月开始,前CEO钱治亚、前COO刘剑和部分员工伪造了交易记录。去年公司净营收虚增21.2亿元人民币。当时媒体援引瑞幸董事表态称,调查结果显示,陆正耀与其他高管参与造假并干扰调查,足以被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烟草专卖局再就电子烟部署专项检查行动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昨日下午,国家烟草专卖局召开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烟草专卖局要积极联合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分析研判和统筹协调,力争彻底整治电子烟市场乱象,努力实现电子烟监管预期目标。

    此次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于7月10日开始,为期两个月。会议提到,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是继《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之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又一次联合推进电子烟监管的重要举措,表明了两部门持续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行为、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态度和决心。

    会议就此次行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主动对接,共同研究落实措施。各省级局要主动对接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成立专项检查联合行动小组,按照重点检查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检查方案和监管措施,制定详细的行动推进时间表、任务图,确保检查任务落细落实,持续加强高压监管态势。

    二是密切配合,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各省级局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明确分工、优势互补,积极争取相关执法部门支持,在变相线上销售、虚假广告、自媒体传播、自动售卖机、实体店年龄核验等突出问题上形成有效的执法实践。

    三是营造氛围,积极稳妥推进行动。要鼓励社会公众通过12313、12315平台举报投诉,扩大线索来源;广泛张贴《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和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警示标语,压实电子烟实体店的主体责任;加大行动成果和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总结经验,构建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各省级局要积极争取各地政府和相关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施加监管压力,不断加大管控力度,坚持对电子烟不规范问题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出现反复。

    电子烟是一种特殊的烟草产品,其烟油主要由烟碱(尼古丁)制成并通过电子烟具将尼古丁以及各类添加剂雾化后供消费者吸食。作为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电子烟行业在最近几年一度成为风口,但其中也存在一些无序发展的情况,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危害,去年起我国逐步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