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力直播的张朝阳,能否挽救没落的搜狐?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江湖老刘   2020-07-03/09:09
  • 2020年的上半年,直播带货贯穿始终,互联网大佬们纷纷下场直播带货,自罗永浩宣布入驻抖音,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也都加入电商直播。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在2020年6月8日第一次下场带货直播,又在6月18日再次直播,在价值直播到带货直播的外包装下,想让搜狐突破困境,但是在如今直播带货平台入局者甚多的情况下,与淘宝、拼多多、快手、抖音、京东、小红书激烈竞争市场,张朝阳想通过直播挽救没落的搜狐视频并不容易。

    没落的搜狐

    1998年,张朝阳在获得投资后推出了第一家全中文的网上搜索引擎——搜狐,互联网刚兴起的时代,搜狐作为最先吃螃蟹的一家,风头兴盛,在2000年时于美国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并购了中国最大的年轻人社区网站Chinaren,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

    上市之后的搜狐,却没有出现希望的发展走向,股价下跌陷入困境,而后通过张朝阳运用互联网思维走出困境后,之后的几年都是搜狐的发展高光期,布局了视频、游戏、搜索等多个领域,但在2008年之后,张朝阳开始淡出工作,专注生活享受,在2008年之后,是互联网发展迅速的时期,其它企业纷纷兴起,搜狐却径自走向没落。

    搜狐成立二十多年以来,也在一直错过风口,搜索引擎与社交网络风口的错过,让搜狐视频在互联网的地位逐渐下降。2017年搜狐的搜索业务营收占公司业务的一半,但市场占有率远远不及其它企业,仅占百度的7%,而在这之前,搜狗曾在搜狐内部并没有受到重视,反而在2010年8月,搜狗公司拆分后,开始一路上升,搜狐没有把握住搜索引擎的风口,使其主要营收的市场占比大幅下降,导致这些年来的亏损不断。

    社交网络的风口,搜狐也没有赶上,在2019年6月,张朝阳想从社交突围打破搜狐困境,推出了狐友APP,但在腾讯把握了社交网络的大部分市场的情况下,后入局者搜狐想从社交突围分得用户和流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狐友APP也没有掀起什么水花。

    财经江湖认为,搜狐在二十余年里虽然布局了多个行业,但是到最后都没有得到很大反响,搜索引擎与社交网络风口的错过,搜狐视频限外令与长期审查的用户流失,布局游戏行业也再次错过手游的风口,搜狐从曾经的风光走到了如今的没落。

    张朝阳的价值直播

    在直播领域,搜狐提出了一个“非常规”的新概念——价值直播,这一观念在2015年直播领域大火时就有提出,搜狐虽然当时错过了直播风口,但是张朝阳却依然在那期间坚持用英文直播,搜狐也在直播领域布局了千帆直播和搜狐视频两个平台。

    张朝阳在2020年6月8日与6月18日的两次带货直播也与一般带货形式不同,目的不为带货,而是推荐自己生活中喜欢的物品,分享生活细节习惯。但是张朝阳的直播结果却并不理想,热度低、反响惨淡,没有得到众多关注。

    深入了解下,张朝阳价值直播下带的不是货,而是搜狐视频下的价值与知识,张朝阳选择在搜狐视频直播,用带货展现生活品质细节,而不是为了成交量的带货直播,希望吸引更多名人专家入驻搜狐视频进行直播,通过直播的方式挽救搜狐的边缘化局面。在张朝阳看来,直播带货不仅是一个风口,还是长期趋势。

    财经江湖认为,张朝阳入局电商直播,用带货的外衣包裹着价值直播,虽然看似赶晚集的时机,但是也挖掘了直播电商的新概念,然而得到的反响却并不强烈,对于搜狐这种长视频平台,长期坚持直播的道路能否继续下去还是个未知数。

    搜狐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浮浮沉沉,错过众多的风口后,希望通过直播挽救搜狐,亏损虽减仍存,而在电商直播的下半场,行业已然接近饱和,要想从中吸引到用户和流量,搜狐的价值直播之路困难重重。

    财经江湖(ID:caijingjianghu),混迹在财经江湖的从业者,做财经评论的领跑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