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判决“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构成违约

  • 来源: 驱动中国   2020-06-03/09:55
  • 2020年6月3日 驱动中国昨夜今晨

    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判决“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构成违约

    据新浪网报道,昨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宣判“爱奇艺庆余年超前点播案”。判决称“超前点播”违法,构成违约,被告爱奇艺向原告连续15日提供原告原享有的VIP会员权益,被告赔偿原告公证费损失1500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据了解, 2019年12月网剧《庆余年》热播,网友催更的呼声也很高,许多用户为了能提前看剧,在视频平台充值成为了会员。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在12月11日又开启超前点播,VIP会员花50元,可以在每个更新日比会员再多看6集。

    201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题为《视频网站套路层出不穷,吃相太难看》的文章,表示“这种额外收费的行为,实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直批视频平台“对待用户缺少起码的尊重”。“这样的视频网站不能惯。完善权益保护,让侵权者付出代价才是治本之策。”该评论称。

    此事引发网民热议,当时有律师针对此事起诉爱奇艺和腾讯视频。

    当事人吴声威随后在微博上发表个人看法,他表示,对于判决的内容以及法庭的论述,是比较满意的。

    以下为其个人阐述:

    1.判决第一项,关于导言第二款,爱奇艺试图排除合同法第39条和第40条的使用,被法院判决无效,给了广大法律人一个答案,合同法40条属于效力性的强制性法律规定,不由当事人自由选择是否适用。

    2.判决第二项,关于超前点播,涉及到我的诉讼请求,因为爱奇艺2019年12月8日擅自增加了超前点播条款,没有经过用户的同意,也没有相应的合理的告知流程,法院认定对我不发生法律效力。而实际上,对于所有2019年12月8日之前已经开通会员的用户都不发生效力,只不过合同诉讼有相对性,我的诉讼结果只能针对我个人,不能惠及大多数人。

    3.判决第三项,是因为我的会员6月18日要到期了,从今天起算确实还有15天,那么法院按照15天判决爱奇艺按照初始的热剧抢先看的特权内容继续为我供应影视剧,不能收费。意思就是很简单,我赢了,所以爱奇艺不能对我收费,但是我的会员快到期了,还有15天。

    4.至于判决第四项公证费损失,确实因为爱奇艺违约导致了此次诉讼,所以判决被告承担1500元公证费,相比我支付200元左右购买会员来说,这一项判决还是比较满意的。

    5.其他诉讼请求被驳回,也在我的意料之中,因为不允许互联网公司更新,改变一些具体的服务内容和协议不现实。无非还是在存在变更的时候,应当要做到程序上的协商一致,尊重用户,这才有利于平台的长期发展,法庭在判决的时候也强调了这一点。关于广告,这一块主要还是有关部门管理的职责,因为涉及到一些虚假宣传,还是需要有关部门约谈要求整改。

    我本职工作是一名律师,平时也有很多诉讼,拿过的胜诉判决也不少,但是这一次胜诉,让我对于法律和法院对于“公平”的把握有更深刻的体会。

    此次诉讼,耗费了我比较大的精力,但是也是我珍贵的回忆,是一次非常难忘的记忆。

    能在裁判文书网上留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都是法律赋予我的,赋予了我一个普通公民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的机会。活在这个时代,很幸运。

    据搜狐网报道,针对法院判决,爱奇艺回应表示:“超前点播模式的推出是为了满足用户日益多元的内容观看需求。感谢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法庭并没有否定我们的探索和尝试,肯定‘超前点播模式本身并无不妥’。我们会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对于其他判决信息,我们保留上诉的权利。”

    拼多多官方回应香港二次上市计划

    据快科技报道,昨日有传闻称拼多多将在香港二次上市,不过拼多多官方否认在香港上市,称公司现金充裕,“百亿补贴”可持续多年。

    今天有媒体发表独家爆料,称拼多多将确定回港二次上市,并表示确定中金为其保荐人之一。甚至“据知情人士透露,拼多多上市团队原计划6月中旬交表,但是不排除提速”。

    拼多多发言人今晚发表声明,否认了市场传闻。拼多多表示,“我们从未与任何中介机构探讨过这一计划,也未与任何交易所有过任何关于“二次上市”话题的接触,不知这样的独家消息从何而来。”

    拼多多提到,目前公司上下6000员工都在为消费者能够体验到“天天618,日日双十一”所奔忙。

    拼多多发言人表示,公司现金流健康,截至目前的资金储备和收入增速足以让“百亿补贴”持续多年,所以暂无任何二次上市计划。

    拼多多创立于2015年9月,是一家致力于为最广大用户提供物有所值的商品和有趣互动购物体验的“新电子商务”平台。2018年7月,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5月22日,拼多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在至2020年3月31日的前12个月内,拼多多的年度活跃买家数达6.28亿,单季度劲增4290万。与2019年同期相比,活跃买家数增加1.85亿。

    2020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收入达到65.41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4%。

    京东618首日40品牌销售破亿

    据新浪网报道,昨日晚间,据京东方面消息,截至6月1日14时,京东618成交额同比增长74%;14点50分,京东物流出库量已超去年全天;有40个品牌全天销售破亿;京东直播成交额是去年双11开门红当天的近64倍;Apple产品成交额破15亿。

    京东表示,此次618,消费者可以通过京东便利GO小程序下单,5月18日以来其单日整体下单量已达到平日的10倍。此外,京东手机1小时达服务覆盖超100个城市,合作门店突破3000家,成交额环比增长近10倍;京东到家合作的商超门店达到10万家。

    京东京车会成交金额同比去年增长100%。在京东购买轮胎的消费者中,有八成在线上下单的同时选择了门店安装的关联服务。

    京东预计,此次618还将直接和间接带动超过300万家线下实体门店参与,助力实体经济复苏。

    小米再引入新高管 前魅族高级副总裁杨柘出任中国区CMO

    据新浪网报道,小米集团昨日发布了最新一轮人事任命。任命杨柘为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负责中国区市场营销战略制定、计划实施以及品牌建设和推广等工作,向CEO雷军和中国区总裁卢伟冰双线汇报。

    根据公开资料,加入小米之前,杨柘曾先后就职于包括摩托罗拉,苹果电脑,三星电子,及华为消费者事业部、TCL通讯集团和魅族等企业。

    在加入小米之前,杨柘曾担任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TCL通讯中国区总裁,不过职业巅峰还是曾担任华为消费者业务中国区CMO,华为赫赫有名的“爵士人生”标语就是出自他之手。可以说,正是他改变了华为“理工男”的形象,并经过之后多年产品和市场的努力,将华为品牌逐渐带入高端。

    更早之前,杨柘曾在诺华制药、摩托罗拉、苹果、利盟(Lexmark)、三星、RIM等多家公司担任市场营销管理职位。

    2017年6月杨柘正式加入魅族科技担任魅族高级副总裁兼魅族公司总参谋,负责魅族事业部市场营销相关业务及团队管理。杨柘在职期间,经历了魅族PRO 7的发布,亲身参与魅族15系列手机的打造。而后魅族科技内部调整,此前担任CMO的杨柘被任命为CSO首席战略官,不再兼任公司CMO及市场中心高级副总裁,向CEO黄章汇报。至此杨柘在魅族的时代正式落下帷幕。

    安兔兔公布5月份安卓手机性能榜单

    据安兔兔官方消息,2020年5月份Android手机性能榜单正式出炉,本次数据统计的时间为2020年5月1日到5月31日。

    相比上月的榜单来讲,本月的榜单有了略微的变化,主要是一加8 Pro杀入前十,将黑鲨3 Pro挤出前十名,而且部分机型的排名有了细微的变化。

    具体来说,OPPO Find X2系列的两款机型本月依然霸占前两名,平均分分别是604123以及600884。

    OPPO Find X2系列自发布以来基本上就霸占了榜首的位置,这和ColorOS出色的性能优化以及OPPO相对厚道的用料是密不可分的,这样在硬件同质化的状态下才能够拿下更好的成绩。

    排名第三的是小米10 Pro,相比上月来说提升了一个名次,平均分也从接近60万提升到了60万以上,这方面MIUI12应该立下了部分功劳。

    4-10名依次是OPPO Ace2、iQOO Neo3、Redmi K30 Pro变焦版、iQOO 3、Realme X50 Pro、一加8 Pro以及vivo NEX 3S 5G。

    在榜单前十名机型均搭载骁龙865移动平台的前提下,屏幕高刷新率以及更快更大的内存/闪存毫无疑问能够提高最终的成绩,榜单中前机型的机型基本上都具备了这些特征。

    中端榜单方面,随着麒麟985/820新机的发布,对榜单的排名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相比上月来说有多款机型被挤出前十名。

    本月排名第一的依然是OPPO Reno 3 5G,搭载的天玑1000L目前性能方面在中端机型中依然无敌。

    排名二三位的是搭载麒麟985的两款手机,分别是荣耀30以及华为nova 7,二者的平均分都超过了38万,表现堪称优秀。

    随后的4-6名均为搭载麒麟820的手机,分别是荣耀30S、荣耀X10以及华为nova 7 SE,三者的平均分都达到了35万以上,相比Exynos 980以及骁龙765G来说有着明显的优势。

    7-10名搭载的是骁龙765G以及Exynos 980,机型分别是Reno 3 Pro、vivo S6、vivo X30以及Redmi K30 5G。这两款SoC的实际表现相差无几,更多是屏幕刷新率以及存储等带来的差距。

    随着麒麟820/985机型的陆续上榜,曾经在终端榜单中叱咤风云的麒麟810也正式告别了前十名的争夺。而随着近期天玑800以及天玑820机型陆续上市,未来Exynos 980以及骁龙765G可能也要陆续和中端榜单的性能前十名说再见。

    印度将提供66亿美元激励措施 吸引全球手机厂商建厂

    据新浪网报道,印度政府将提供价值约5000亿卢比(约合66亿美元)的财政激励和配套设施,以吸引全球智能手机和相关零部件厂商到印度投资。据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称,印度政府最初将瞄准五家全球供应商,并将财政激励政策延长五年。对于生产电子元件、半导体和其他零部件的厂商,印度政府将提供25%的资本支出财政激励。此外,印度还将为电子制造企业提供易用的配套设施。

    今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长拉维·山卡尔·普拉萨德(Ravi Shankar Prasad)在新德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举有可能让印度成为全球手机制造中心,并使手机成为印度最大的出口商品,同时还将创造约50万个就业机会。

    不久前,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曾呼吁印度实现真正的自力更生,并鼓励当地制造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以重振经济。

    政府智库Niti Aayog CEO阿米塔布·康特(Amitabh Kant)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计划将帮助印度变得更加自力更生,并将产品渗透到全球市场。此举将带来全球价值链,并使印度成为电子制造业的领先者。”

    今年年初就有报道称,印度正考虑出台激励措施,向手机制造商提供补贴贷款,以吸引苹果和三星等公司的供应商在该国开设工厂。

    有印度政府官员当时称,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的提议包括为制造商在当地借款提供利息补贴。此外,激励措施还包括建立配备税收和通关服务的工业区,并建设道路、电力和供水等基础设施。

    特斯拉太阳能电池工厂出现新冠病例

    据网易报道,外媒体消息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特斯拉员工透露,公司位于纽约州布法罗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一名员工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这是特斯拉已知第四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员工,但也是今年5月份公司重新开放美国工厂以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名员工。

    今年3月份工厂停产前,与特斯拉合作建厂的松下一名员工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结果也呈阳性。

    一封公司致当地官员的信件显示,特斯拉于5月19日悄悄重新开放纽约工厂,此前纽约州给布法罗地区开了绿灯。但特斯拉尚未恢复全部产能,而且这种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特斯拉告诉政府官员,由于工厂停产,该公司在4月份让984名“全职外包员工”无薪休假,工厂目前将在只有不到500名全职员工的情况下继续运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